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本科普書的讀後感

一本科普書的讀後感(一)

《待開發的地熱能》讀後感

暑假,我讀了一本科普類的書《待開發的地熱能》,了解了許多關於地熱知識。 地熱是地球內部所蘊藏的熱量。在地球的中心, 溫度高達5000——8000℃,壓力超過360Gpa。地球內部可以說是一個巨大的火球,有些物質熔化成了液體,也有些物質仍然為固體。 中低溫地熱的直接利用非常廣泛,80——130℃的地熱套用於現代工業領域,像室內供暖、製冷系統、木材幹燥、紙漿加工、回收化工原料等。各種新型工業都離不開它,從某種意義上說,今天套用的地熱能就是這些。我國在開發地熱能方面,也有許多獨特的地方,地熱能為我國的建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成為我國重要的能源。 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改變自身的生存條件、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而不懈奮鬥的歷史。在這個過程中,能源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目前全球利用的能源有煤炭、石油、天然氣、水能、太陽能、風能、潮汐能、核能和地熱能。 在未來,我們的能源越來越緊缺,需要不斷開發新能源,地熱能就是其中之一。我們要努力鑽研,學習地熱的知識,為人類創造更多的福利。

一本科普書的讀後感(二)

暑假裡,爸爸媽媽為了豐富我的暑期生活,專門給我買了一套《學生探索百科全書》。全書共分三卷,分別是《自然探索》、《科學探索》和《歷史探索》,害得我用了整整一個假期才看完。讀過這套書後,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科學的力量!

首先在第一章的自然探索中,我了解了來自宇宙深處的信息、漫長的生命 之旅。在第二章的科學探索中,我了解了無處不在的黃金分割、四色之迷、尋找「幽靈粒子」、我們能不能穿越時空……等等,這些知識又使我了解到了科學,學會了科學的方法,科學的理論,科學的發展,科學的分析這些重要的東西,並且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奇聞異事,我也能夠透過科學說法來解答他,這些知識都豐富了我的生活經驗,讓我不斷的健康成長。

在第三章的歷史探索中,我了解到了絲綢之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起源、埃及豔后、金字塔工程……等等。歷史使人明智,因為了解歷史,能夠學習 前人的正確做法,並且改到自己的錯誤作風,這樣能夠使人們在成功 的路上少一些坎坷,為自己鑄造一條相對平坦的道路。

看吧!一本知識讀物給我們帶來了多麼大的益處,在這個講究科學的時代,如果我們不多學習一些有關科學的知識的話,我們肯定會被這個時代所漸漸的遺忘,我們只會一點一點的落後,選取一本好的科普類讀物吧,相信它會給你帶來意外的收穫!

一本科普書的讀後感(三)

暑假裡,我已經讀了不少的書,其中我最感興趣的,還是這本《自然科學未解之謎》。它引領著我,解開了宇宙、自然、生命中那一個個未解的謎團……

在宇宙、自然、生命這三個神秘的世界裡,我最喜歡自然了。當我們在春夏秋冬的變換中感受大自然的山川草木、藍天白雲、大漠綠洲時,我們會發現大自然是神奇而偉大、美麗而慷慨的。電閃雷鳴、雲雨變幻、海市蜃樓、「會唱歌的沙子」……這些都是大自然給我們呈現的常見現象,都釋放出了大自然所獨有的絢麗。但「會唱歌的沙子」——鳴沙,才是我覺得最有意思的!

鳴沙是一種世界上普遍存在的現象(),但我卻覺得它是個神秘的現象。鳴沙曾經被譽為「天地間的奇響,自然界中美妙的樂章」,據說,世界上已經發現了一百多處鳴沙地,看來,我外面的世界還很大,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等著咱們去探秘呢!不僅如此,在美國夏威夷群島的高阿夷島的沙子,會發出一陣陣狗叫般的聲音,所以人們稱它為「犬吠沙」,而在蘇格蘭愛格島上的沙子,卻能發出一種尖銳響亮的聲音,就好像食指在拉緊的絲弦上彈了一下,人們風趣地稱這些鳴沙為會「唱歌」的沙子。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咱們中國也有鳴沙呢!它們就在甘肅省敦煌縣城南6000米的鳴沙山上,山上的沙子會發出各種奇妙的聲音呢。我一直疑惑的是,鳴沙是怎麼形成的呢?有兩種觀點一直流傳著:一種觀點認為,沙粒和沙粒之間可以構成一個「音箱」,當空氣振動的頻率恰好與這個無形的「音箱」產生共鳴的時候,就會發出聲響。另一種觀點認為鳴沙能發出聲響,可能是由一種獨特表面結構的沙粒互相摩擦、共振造成的。總之呢,關於鳴沙發聲的原因自古以來就眾說紛壇,難以定論。雖然人們和我沒有得到真正的答案,但這種天地間的奇響卻始終迴蕩在無比遼闊的自然界,演繹著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或歡快、或憂傷的旋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