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曾國藩讀後感

曾國藩讀後感(一)

《曾國藩》這本書講述了曾國藩一生的功與過。書中詳細介紹了曾國藩的生平經歷和主要事跡,重點記述其組織訓練團勇建立湘軍,鎮壓太平天國革命運動、捻軍起義和處理天津教案、發起洋務運動的過程和經歷;深刻透徹地分析了曾國藩政治和學術思想的形成、發展、演變及對後世的影響;深入歸納了曾國藩的用人方略,處事之道,概述了以曾國藩及其幕府為核心的政治集團的形成、發展、分化和主要特徵與作用;同時又公正地科學地評價了曾國藩的歷史功過和作用。

從《曾國藩》這本書中,我認識到曾國藩是一個光明磊落的讀書人,身上有著典型中國讀書人的特質,懷揣治國之志,盡其所能報效國家。如果拋開腐敗清王朝的歷史環境來看曾國藩,他的用人方略、處事之道值得我們學習,他的那份對國家、對民族、對家人的愛更值得我們尊敬。曾國藩從二十三歲考取秀才,到三十二歲致力於朱理學,再到三十八歲編成《曾氏家訓》,不斷拜師不斷學習各家學派,雖然他後半生一直在征戰,經歷坎坷,依然不忘自律和學習。雖然曾國藩身居高位,在自己取得巨大成就時,從來不迷失自己,自律自省,勤儉節約,他不僅這樣要求自己,而且也這樣要求自己家人,從沒有給自己的子女任何特殊待遇,時刻叮囑家人要克己自律。

曾國藩在教育上選拔和培養了一批人才,他識人善用,選拔人才不拘一格,先後提拔了張裕釗、吳汝綸、黎庶昌、薛福成等一批對日後社會發展起到積極作用的幕僚。曾國藩的很多門徒如李鴻章,彭玉麟等都是後來官圖顯赫的人物。曾國藩非常重視教育,在攻克金陵之後,修復江南貢院,招賢納士,為國家選拔人才,同時他還創建了金陵書局,籌錢出版經典書籍,翻譯國外新科技著作,為中國近代科技發展奠定了基礎,也為後來的思想運動奠定了基礎。

曾國藩在自己的軍事路途上,並非一帆風順,經歷了多次大起大落,甚至一度因為戰敗而投水自盡,在軍事作戰上曾國藩屢次失敗,軍事才能並不突出,但他能夠識人善用,倚重彭玉麟、曾國荃等多位名將,克服重重困難,最終戰勝了太平軍,保住了清王朝,也成就了自己位極人臣的極高地位。

在晚年時,國難臨頭時,曾國藩一心想挽救國家,致力於「師夷長技以制夷」的事業,購買國外儀器設備,僱傭外國專家進行科技研究,技術創新,組織創辦江南機器製造總局。雖然最終他發起的洋務運動沒能突破封建統治的重重障礙,沒有達到自強的目的,但也為對救國道路的探索提供了經驗。

總之,我們要懂得一個道理:活到老,學到老,學會珍惜,才能擁有更多別人得不得的東西,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後!

曾國藩讀後感(二)

最近幾日翻看了數頁《曾國藩全集》,雖然內容看的不多,但是感慨頗深,尤其是「以誠待人,以和待人」這八個字,我禁不住和大家分享分享。「誠」,信也,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待人誠心誠意,做事誠實守信,最終誠至金開……

以誠待人,這是一個做人的首要條件。我想每一位家長在教育子女的時候,最注重的詞句之一肯定有「誠實」。以真誠去締造真誠,換回來的才是別人對你的真誠。它包含了豐富的內容:在事業追求中,把集體的利益、人民的利益視為高於一切,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在這種前提下來談待人,應該是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生活中要嚴格要求自己,以平常心處事,不與他人攀比,堂堂堂正正做人,真真誠誠待人。無論何時何地,用堂堂正正做人,真真誠誠待人的標準去規範自己的言行,才能成為他人的楷模。

誠信為人,是做人的道德準則;對同事,對社會,對客戶,對合作夥伴,我們誠實守信,恪守承諾,對家人,對朋友,對社會,我們坦誠相待,推心置腹。

誠信是做人之本,立業之基;誠信是道路,隨著開拓者的腳步延伸;誠信是智慧,隨著博學者的求索積累;誠信是成功,隨著奮進者的拼搏臨近;誠信是財富的種子,只要你誠心種下,就能找到打開金庫的鑰匙;誠信是你最美麗的外套,是心靈最聖潔的鮮花;誠信是你價格不菲的鞋子,踏遍千山萬水,質量也應永恆不變;誠信是一股清泉,它洗去欺詐的骯髒,讓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流淌著潔淨……

「和」字,字祥意豐,意味深遠,寄託著中華民族的美好願望。對人和善、和藹,對己平和、氣和;家和萬事興,鄰和勝親人;商場上和氣生財,困難時和衷共濟;人類嚮往和樂,世界需要和平……

我們做人就要待人和氣,不能因為一點小事而斤斤計較。生命的天空是多麼廣闊。我們不要在一些鎖碎小事上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天空很大,但人的心靈比天空更大。

當我們揚起智慧的風帆,整理好行裝,就要出海駛向社會時,經驗豐富的老船長告訴我們:一定要以「和氣」導航。駛進中華民族五千年源遠流長的港灣,「和氣」以它獨有的光輝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和」,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是必不可少的。以和待人的商人,和氣生財時,生意興隆,財源滾滾;以和待人的官員,廣納良才,和百姓打成一片,得到百姓的擁護和愛戴;以和待人的文人,廣結良友,人源滾滾;以和待人的國度,與鄰國相處融洽,沒有戰爭的干擾,百姓其樂融融……

以和待人,放飛一切真的、善的、美的感受,折射出你我心靈領土上的光環,傾聽心與心碰撞的聲音,追溯到心靈的腳步。跌倒時,它給人們陽光般的援助;迷惘時,它給人們星光般的鼓勵;失落時,它給人們清風般的慰藉;無助時,它給人們波濤般的勇氣。

以誠待人,以和待人,只要我們做到心與心的坦誠交流,人與人的和善相待,相信世間有的只是快樂、財富和愛心,缺的才是悲傷、貧窮和仇恨,就讓我們為此努力吧!

曾國藩讀後感(三)

縱觀歷史,對曾國藩從來沒有一個準確的褒貶說法,有的說他是「三立完人」、「中興第一名臣」,也有的貶他說是「漢奸加賣國賊加劊子手」。讀過唐浩明的《曾國藩》,我對這個湖南籍理學家、政治家、書法家、文學家,又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曾國藩出生在山美水美的江南荷葉塘,從政後建湘勇、長江水師、湘軍以及淮軍,打敗造反長毛、捻軍,勞苦功勞,官至太子太保、武英殿大學士、一等毅勇侯兵部尚書銜兩江總督、南洋通商大臣兼兩淮鹽政總辦江南機器製造總局督辦。

雖然有人認為洋人在中國猖狂,無法無()天至極,應該趕走。曾中堂卻委曲求全,把中國人殺了,並賠償白銀。但是,當我閱讀完《曾國藩》,我覺得不能簡單的就此認為他為一名不合格的官員,主要原因有三點:

他從來不收藏名貴物品,不講排場,家居簡陋,為官清廉。

他憂國憂民,忠心清朝,建立水師和湘軍,為維護祖國和平和外交事業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

他一生不顧個人恩怨和別人的辱罵,處理了大大小小的各種案件,為祖國發現和培養了大批大批能幹的文人武將。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如果清朝大臣都學曾國藩,中國就不會受到洋人的欺凌,歷史就要被改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