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咱家那些事讀後感

這段時間一直在看中央台的電視連續劇《咱家那些事》,該劇記述的是京城老李家的一些瑣事。發生在李家四個女兒、兩個兒子身上的事情簡直是接踵而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雖然是一些小事,但著實讓老李爸爸、媽媽操碎了心。

電視劇中的李媽媽是千千萬萬中國母親的縮影:她善良、慈愛、賢淑,為了六個兒女簡直是生命不息、勞作不止,直到最後累得生命垂危住進了醫院。老李家的事情一樁接著一樁,大女兒最讓媽媽省心,她很乖、很聽話,是媽媽的貼心小棉襖,可老天終不遂人願,大女婿不幸得了胃癌,經過手術,在母親的調養下好歹病情得到了控制;二女兒是個女廠長,是個女強人,因為小弟拿走了丈夫廠里帳面上僅有的四十萬元與小弟鬧得不可開交,簡直要對簿公堂,在母親的再三央求下,二姐才沒有將弟弟訴諸法庭;老三是個兒子,從小嬌生慣養,性格懦弱,在丈人一家人眼裡簡直是一無是處,但他遺傳了父母善良寬厚的品格:老老實實做事,踏踏實實做人,最終在工作崗位上有所建樹,曾經破碎的家庭也終於複合;三女兒兩口子終日在打打鬧鬧、吵吵嚷嚷中度過,差點紅杏出牆的丈夫在厲害的三女兒「軟中帶硬的懲罰」下再也不敢越雷池一步;老兒子國強不滿足於平淡無奇的生活,拿走二姐夫的四十萬元現金想大幹一場,最終賠得血本無歸,杳無音訊,終於在對他不離不棄的女朋友紅妹的幫助下重振旗鼓,振作精神,爿了一家小飯店開始了新的生活;最小的女兒是個白領,生活過得一帆風順,可不如意的是丈夫患有不育症,母親到處求醫問藥,終於使小女兒懷孕。本是值得慶賀的事情,可小女婿偏偏又懷疑妻子腹中的兒子非自己的親生,科學檢測面前,小女婿對自己曾經的舉動悔恨不已,小兩口終於重歸於好。

母親心中最後一樁心事終於可()以了卻了:小兒子要結婚了,全家人沉浸在無比忙碌和喜悅之中,可好事多磨,為兒女操勞一輩子的母親在這個時候筋疲力盡地倒下了。在醫院,全家人焦急地等著母親甦醒,姐弟之間的芥蒂也終於得以化解,二女兒和小兒子終於冰釋前嫌。母親身體恢復出院了,一家人其樂融融,老李家又開始了新的一天的生活。

這部電視劇可以說是一部輕喜劇,通過老李一家的家庭瑣事、家長里短折射了多個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看完讓人忍俊不禁、啼笑皆非的同時讓人產生深深的啟迪:何謂「孝」,順著父母的心愿即為孝。作為兒女,應該如何孝敬父母,讓他們安享晚年,不至於風燭殘年仍舊為了兒女操碎了心。如今,我的父母也都是七十多歲的老人,早已經退休在家,年輕時候過度的操勞導致他們老年落下了多種疾病,只能每日靠藥物的維持,靜靜地安享晚年。儘管我們姊妹仨工作都很優裕,家庭也很美滿,但在父母面前,我們仍舊如同是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兩天不給他們去電話,他們的詢問電話便追了過來,於是時不時給父母打個報平安電話,周末一大家人回父母家小聚,成了我們的必修課。不惑之年的我越來越感覺到:有父母在的感覺真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