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短

駱駝祥子讀後感(一)

看完《駱駝祥子》的第一感就是:不過癮,實在太短!但是意味深長,使人回味無窮。

這是一個可悲的故事,講述了北平城裡活生生的一幕。祥子,一個像駱駝一樣堅強、善良而又老實的好漢,為了自己永恆的理想——拉車,竟拚命的工作著,但他遭受了一次有一次的挫折後終於絕望了。

祥子是那時壇壇勞苦的典型例子。他從鄉下來到北平,無依無靠,但他要強靠著自己的身子和永恆的理想而努力著,他為了買車能付出一切,這是多麼的不容易。他靠著自己強大的身子拉車掙錢,掙錢買車可他多次買了車,而又多次的丟失了。不是因為被搶就是遭遇不幸,還有苦於生計被迫賣掉的。祥子有強大的身體可又因為他的善良老實而常常被人欺負,別人和他打架,用錢,用勢力,用悲慘的命運來壓他,他一生受煎,可卻從來沒有人來安慰過他,他的老婆虎妞騙祥子有了,祥子不能放棄她肚子裡的孩子就被迫娶了那個母夜叉。虎妞雖然給祥子帶來了財富和祥子盼望以久的車,但她好吃懶做給祥子帶來了不少痲煩,還不讓祥子去拉車,最終虎妞難產而死。祥子看上了鄰居小福子,小福子也願意嫁給他,於是祥子又去拉車,他沒有向以前的堅強,在外面他學會了吃喝嫖賭,跟虎妞一樣懶惰。但他想起了小福子,為了她,他又堅持下去。祥子來到了曹府,看見了高媽他們回來了,心情放鬆了許多,曹先生又讓小福子到他太太那工作,祥子更為高興,回去找小福子,但了解。小福字的爹把她賣到了妓院,小福子受不住那種生活就上吊自殺了,這使祥子悲痛欲絕,在街上當起了混混。

祥子悽慘的結局,使我又一次認識到國家的卑微和渺小,因為這畢竟是我國近幾年的歷史。

駱駝祥子讀後感短(二)

這本書中的主人公——一個要強好勝但卻又老實,富有理想的鄉下人——祥子。他來到北平後,乾起了拉車這一職業。他的理想就是買上一輛自己的車。為了車,他吃盡了苦頭。被搶、被詐,無奈成親,卻喪了妻,喜歡的人也走了。這一路上起起伏伏,坎坎坷坷。這樣無情的社會就像一瓢冷水,將祥子最後的希望的星火也被澆熄了。祥子拉車不勤快了,乾脆不拉車。他開始騙錢,借錢不還,甚至為錢出賣別人。祥子徹底墮落成一具行屍走肉。曾經向上、不屈的祥子變了,他變得無賴、自私,變得沉淪自棄,吃喝嫖賭他都學會了,成了「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這本書帶我看見了無情的社會是怎樣把一個不喝酒,不吸菸,沒有沾染上一點點地惡習的老實人逼成一個墮落的「個人主義的末路鬼」的全過程。祥子是一個悲劇,他盡了所有的力,也吃了所有的痛苦,但卻依然落了個兩手空空。如果祥子生活在我們這個年代,也許他就不會變成那樣的「刺兒頭」了。因為他是那樣的要強、那樣的善良、那樣的正直,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放下一切!

我很喜歡作者老舍在書中的一句話:「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結果,苦人的耍刺兒含有一些公理。」是啊,祥子的墮落不是祥子的錯,而是整個社會中的烏煙瘴氣使原本善良正直的祥子變了質。這讓我想起了我們自己,當今的社會比起以前是很不一樣,沒有那麼無情,更沒有那麼多不公平的事。應該說每個人都能夠有機會達成自己的理想。而如今的那些「社會敗類」,或許他們奮鬥過,但吃不了苦,最終淪落到這種不堪的地步。我們既然有這個條件,為何不努力奮鬥,去達成理想呢?

我們也應當學習祥子的那種「吃得苦中苦」的精神,雖然未必「方為人上人」,但只要努力了,奮鬥過了,便能問心無愧。無論再苦再難,都要奮鬥下去。真正學會「不拋棄,不放棄!」

駱駝祥子讀後感短(三)

讀了《駱駝祥子》這本書後,我從中了解到了在當時混亂的社會裡,人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這部小說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夫祥子的坎坷悲慘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小說主要講了一個洋車夫的苦難史,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正直,好強,好體面,自食其力的洋車夫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過程。駱駝祥子善良淳樸,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著。後來,經過3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嶄新的洋車,但是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接著反動政府的偵探又騙去了他所有的積蓄,虎妞對他那種推脫不開的「愛情」又給他身心都帶來磨難。用虎妞的錢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後,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這個悲劇有力地揭露舊社會把人變成鬼的罪行。深刻地揭示了生產這個悲劇的原因。這個故事,反映了北平當時勞動人民的生活,命運與遭遇。祥子本是一個對生活充滿希望的人,他熱愛生活,熱愛北平,但系列的挫折使他恨透了整個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