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象的讀後感

關於象的讀後感(一)

這幾天,我們學習了一篇關於大象的課文——《最後一頭戰象》。作者沈石溪筆法細膩,描寫感人至深,同時又引人深思。

這篇課文主要記敘了在抗日戰爭中倖存下來的戰象英雄——嘎羧,在自己的垂暮之年,沒有走到祖宗留下的象冢去迎接死神的到來,而是選擇了與曾經浴血搏殺的戰友在百象冢安息的一個感人的故事。

學習了這篇課文後,我覺得嘎羧有情有義。不僅知道回報對自己有恩的人,還十分重情義。它雖然只是動物,但在情感方面卻比某些人類好許多。難道不是嗎?現在的一些媒體上,比如《今日說法》、《焦點訪談》等電視節目,經常會播放因財產糾紛而導致的親人感情破裂;或者是一些不孝的子女不贍養父母……事實證明,現在的一部分人在這一方面確實連動物都不如!嘎羧在臨近死期之時還不忘記有恩於它的人們,還不忘記二十六年前的戰友們。嘎羧的所作所為難道不引人深思嗎?

現在的社會雖然科技發達,處處不乏慈善家的捐贈,但是人們卻相互猜疑,生活中多數人處處勾心鬥角。我想,如果唐僧來到二十一世紀,兩袖清風地去取經,他成功的機率會是百分之幾呢?因此,為了營造一個和-諧社會,我們為什麼不能懷揣一顆感恩的心,微笑著面對周圍的每一個人呢?

關於象的讀後感(二)

暑假期間,我在北京科技館看了《長毛象》,內容是: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支捕獵隊,天天捕食長毛象。有一天,捕獵隊其中一人的孩子不知道哪裡去了,孩子讓長毛象群給發現了,長毛象立即放下心中的仇恨,幫助孩子尋找父母。遇到老虎群,老虎群設下埋伏,長毛象一次又一次地衝出包圍圈,遇到了一次又一的危險。雖然死傷無數,但是還繼續替孩子尋找父母。長毛象的舉動感動了一些老虎,它們和長毛象一起與另外的老虎戰鬥。最後,長毛象又死了許多,老虎們都倒在血泊中,長毛象也終於找到了孩子的父母。長毛象把孩子交給獵人,然後走了。

通過這段影片,我覺得長毛象有情有義、以德報怨,能把仇恨放到腦海外,幫助人類,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很少,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學習長毛象這種捨己為人的精神。

關於象的讀後感(三)

《最後一頭戰象》這本書含有深刻的意義:它不僅介紹了大象、棕熊、野豬的生活習性和聰慧,而且還在文中隱藏了寓意深刻的道理。

首先,我們要熱愛動物,就要和動物交朋友,不去傷害它、驚嚇它、再兇猛的動物都會對你產生某種好感,包括狗熊。沈石溪老師在考察狗熊時,經過一番周密觀察,他們猜測母熊遇到了意外,不然不會這麼晚還不回窩,於是他就決定把小熊崽抱回觀察站,每天餵養它,直到有一天母熊嗅著人味兒來到觀察站要寶寶時,小熊又哭又鬧,不肯離去,原來它把好心餵養它的沈石溪老師當做媽媽了。可見動物和人類只要和-諧相處是可以產生情感並依賴的。

我們不能光看到動物壞的一面,看待人跟動物一樣,要看到別人的長處,才促使人進步,而不至於使你像滑滑梯似的退步,從而產生傲慢的心態。

作為高等動物的人類似乎統治著低等動物,捕捉動物、餵養動物、甚至宰殺動物,用它們的血肉做成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品嘗,用它們的皮毛做成人們喜愛的飾品享受,我反對這種扼殺生態平衡的霸道,地球也在警示人類對生態平衡的這種破壞,所以人們不能太貪婪,貪婪很可怕,貪婪是永無境止的,最終,貪婪會把那些無恥的人類送向罪惡的深淵。

《最後一頭戰象》這本書很值得看,很有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