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船長讀後感

船長讀後感(一)

語文課上,我學習了《船長》這篇文章,深深地被故事的主人公哈爾威感動了,他那偉大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學習。故事是這樣的……

哈爾威船長所駕駛的輪船不幸被另一艘巨輪撞破了。在這萬分危機的時刻,乘客們慌亂極了,而這時,哈爾威船長站了出來,他不顧自身的安危,指揮著救援工作,幫助乘客們死裡逃生。其實當輪船被撞破的時候,哈爾威船長是最有可能逃出去的,可他卻沒有這樣做。因為他知道只要自己走了,乘客們會「群龍無首」,秩序亂成一團,誰都很難逃生,所以哈爾威船長毅然留了下來。他的這種捨己為人的精神,令我不禁為他鼓掌。然而最後,誰也沒有想到,當所有人都逃出去時,船長卻還站立在船上,沉入了深淵……

哈爾威船長光榮地犧牲了,他救了所有的乘客,一直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就這樣告辭了,大家都很惋惜,但更令人敬佩的是哈爾威船長捨己為人、忠於職守的偉大精神,所有人都他折服了,我希望大家能銘記這位英雄——哈爾威!

船長讀後感(二)

讀了課文《船長》,我知道了哈爾威船長在「瑪麗」號巨輪撞到自己的「諾曼第」號客輪時鎮定自若,給船員一一下達了命令。放下救生艇後,他讓婦女先上,並告訴大副哪個男人敢走在女人前面就開槍打死他。在客船沉沒之際,所有乘客與船員都安全轉移到「瑪麗」號上去了,只有船長哈爾威來不及轉移,隨著客輪一起慢慢地沉入海底。面對死亡,他又一次運用了成為一名英雄的權利。

像哈爾威船長一樣,忠於職守,一心為他人著想的人,不僅僅只有他一個。

就在前一陣子,評選出的最美司機吳斌,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大巴司機吳斌開大巴已經9年了,在這9年裡,他從未出過任何的交通事故。但是,就在2012年6月份,吳斌開的大巴正在某高速公路上行駛,突然,前方飛來一塊重達幾公斤的剎車殘片擊破了車前窗,並重重地砸到了吳斌身上。在此時,他第一想到的是把大巴停下來。在這此後的45秒內,他堅持完成了換擋、剎車等安全停車措施。並堅持起身告訴乘客:「車子仍然在高速公路上不要隨便下車。」就是吳斌這些舉動,當他搶救無效去世時,整整一座城都在為他送行。

英雄的權利是什麼?是忠於職守;是一心為他人著想;是在面臨危險時為保護他人,寧可犧牲自己……

船長讀後感(三)

讀了雨果的《船長》後,感覺受益匪淺。在他的筆下,我看到了哈爾威船長對自己職業的堅定,看到了他對船上每一個人的關愛,看到了他捨己為人、臨危不亂的偉大精神。

這是法國作家雨果的一篇短篇小說,主要講述了1870年3月17日晚上,哈爾威船長的「諾曼第」號輪船遭到了「瑪麗」號巨輪飛猛烈撞擊,船身被剖開了一道大口子。頃刻間,所有人都驚慌失措的跑到甲板上,現場一片混亂。這時有一個人站了出來——哈爾威船長。他指揮著所有人:「大家安靜,注意聽命令!把救生艇放下去,婦女先走,其他乘客跟上,船員斷後。必須把六十人全都救出去!」而他卻把自己忘了。20分鐘過去了,憑著哈爾威船長鎮定自若的指揮,船上除了他之外的六十人都井然有序的逃出了「諾曼第」號,而船長哈爾威卻在人們眼中靜靜地屹立在艦橋上,隨著輪船一起沉入了深淵。

在這篇短文里,有一句話讓我記憶猶新——「婦女先走,其他乘客跟上,船員斷後。必須把六十人全都救出去!」在當時的情況下他完全可以與其他人一起逃脫,可是,他第一個想到的卻是先救乘客與船員,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把死的恐懼留給自己。他的舉動讓我佩服不已。()

而文中哈爾威船長臨危不懼,犧牲自己救別人的舉動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至少我不能。如果我是當時的哈爾威,一定也會和眾人一樣驚慌失措,不能冷靜下來指揮大家脫離險境,甚至是和他們一起走。這不正表現出了哈爾威船長忠於職守,捨己為人的高尚品質的可貴嗎?不過,我們雖然做不到像哈爾威船長那樣的視死如歸,但我們也可以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傳播它的高貴精神——在公車上讓座,做事有責任心……這些對於我們來說也是可貴的。

我們是新時代的少年,誰然哈爾威船長已經犧牲了,但他忠於職守捨己為人的精神我們早已牢記心中。我相信,只要我們做任何事都有責任心,千千萬萬個哈爾威一定會在我們當中誕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