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家有考生讀後感

家有考生讀後感(一)

初讀《家有考生》,感受比較深刻,家長除了當好父母外,還要當子女的心理醫生和課外老師。疏和導,一個都不能少。「高考,究竟是什麼? 「高考意味著什麼?龍門。寒窗苦讀十二載,一朝題名天下聞。高考意味著什麼?殘酷。我很認同作者這樣的總結!是啊,如今的獨生子女寄託了做父母的全部希望,我們不敢有絲毫懈怠,因為家長和孩子是輸不起的。但是我又迷惑:是什麼讓我們的家長、考生和老師面對高考就如臨大敵?

作者很善於因勢利導,在教育女兒方面實在是一個合格的家長。「永遠不要去和別家的孩子攀比,永遠不要低估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將來無論成為棟樑之才,還是勞苦大眾的普通一員,都將是『一道獨特而迷人的風景』。用你愛的眼光,去好好地賞識她(或者他)吧!」多麼高明的母親啊,那一雙慧眼能隨時洞悉女兒身上的閃光點,這是她女兒的幸運。這又是多麼藝術的母親啊,用愛的目光關注著女兒的點點滴滴進步,給以鼓勵和誘導。一個母親,能夠以愛的目光賞識孩子,能夠不低估自己的孩子,能夠不和別人的孩子盲目攀比,就是一個合格的母親。這是我讀這本書的最大收穫!中國不是缺少努力的孩子,而是缺少鼓勵的家長。

作者能夠以詼諧細膩的筆觸和飽含舐犢之情的母愛去記錄和總結出如此詳細並且有一定深度的文字,真的很令我佩服!因為這是一個帶病母親的心血凝結出來的文字。她的目光不僅僅局限在自己的子女面對高考這一事件上,還對中國的應試教育、教育體制、教育方法以及中國的學生、老師和家長的壓力等諸多方面進行了有益的剖析和探討。儘管這些探討顯得有些小心翼翼,點到為止,但並沒有掩蓋她對中國應試教育乃至整個教育現狀的擔憂。我們是否應該反思一下中國的應試教育應該何去何從?

在這本書裡,我分明感受到作者淳厚的母愛無處不在。母親這份勞碌、繁雜而又無止境的工作,母親做得細膩做得純粹且樂此不疲、毫無怨言。作者就是這樣一位母親,平凡而又偉大,但願天下的兒女都能夠讀懂並體會母親的心!

家有考生讀後感(二)

家有考生是有資深教育專家,心理研究專家和高級營養專家共同執筆,從考生的各個方面入手,為廣大考生及家長服務。我們雖面對的是素質教育的小學生,但開卷有益,對我們做好中,小銜接,搞好親職教育,及給家長做家教輔導都是有益處的。

我們必須正確認識考試,:要對孩子的能力給予肯定,並同孩子一起分析他現在的狀態。這樣做可以讓孩子感覺到你是在和他一起來面對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告訴孩子,當看到他這樣時,一方面心裡很開心,因為他是如此重視這次考試,並希望看到他在面臨重要考試的時候能夠輕鬆面對,考出自己最好的、真實的水平,甚至於超水平發揮!另一方面也和他一樣著急,希望能幫助他減輕考試壓力。要幫助孩子正確認識壓力,讓孩子意識到有壓力未嘗不是件好事。家長可以先解釋一下「壓力」,事情本身從來不給人壓力,壓力是人們在如何看待自己所面臨的事情時產生的情緒。當「你認為」自己的力量大於「你認為」處理事情需要的力量時,不會有壓力,反之就會產生壓力。實際上你可以注意到,我在上面說的「你認為」是打了引號的,就是說,改變我們的主觀看法即「我認為」,壓力的狀況自然得到緩解。這裡的重點是如何提升「我的力量」。

我還從這本書了解到一些簡單的營養學知識我國學生午餐存在著「二少一多」現象,即維生素少、無機鹽少、油脂多。其中「缺乏維生素」以維生素A攝入量不足較為普遍,從食物上可選擇一些動物肝臟或含有胡蘿蔔素的黃色、綠色蔬菜,補充機體所需的維生素A。「無機鹽少」主要表現在從食物中攝取的鈣、鐵、鋅含量不足。每日膳食應注意攝入一些含鈣豐富的食品,如牛奶、大豆及豆製品、芝痲醬、木耳、海帶等,並且經常曬太陽,幫助吸收食物中的鈣和磷。缺鐵將會誘發缺鐵性貧血,降低人體免疫力,影響孩子學習注意力和記憶力等,含鐵高的食物為動物血、肝臟、黑木耳、瘦肉、魚、蛋黃等。此外,傳統的用鐵鍋炒菜也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重要方法之一。缺鋅的主要表現為食欲不振、偏食及生長緩慢。多進食瘦肉、魚類、豆類及小麥,尤其是麩皮中含鋅量較高,所以孩子們的膳食不宜過於精細。 「油脂多」,營養專家建議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膳食模式;脂肪的攝入量低於總能量的30%,飽和脂肪酸低於總能量的10%,每天膳食中膽固醇含量低於300mg。但是這種少量脂肪的膳食模式需要與其他營養素的需要量相平衡,以免引起一些營養性疾病的發生。晚餐一般不宜太豐盛,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必然加重孩子們尚未發育成熟的消化道的負擔,大腦也得不到休息;因此,晚餐最好吃一些營養成分高、易消化的食物。此外,在臨睡前喝杯牛奶或一杯麥片更有助於進入夢鄉。孩子一定要養成主動喝水的好習慣及時補充水分。()

看完這本書,我有較大收穫,希望能在生活中套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