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曾國藩野焚讀後感

曾國藩野焚讀後感(一)

看了《曾國藩》後,實際上已找到了答案,曾國藩就是一個集中國傳統文化於一身的典型人物,他的身上有著民族和文化的負載,並且他的經歷也給我們這樣一個啟示:處在變革時期浮躁不安的現代人,依然渴求來自本族文化的滋潤,尤其期盼從這種文化所培育出的成功人士身上獲取某些啟迪,這啟迪因同源、同種、同血脈的緣故,更顯得親切、實用,也更有效。

在現代信息爆炸競爭激烈的年代,機遇良多,一刻千金,人們再也沒有往日田園般寧靜的心境和經年累月足不出戶閉門讀書的悠閒,少了古人那種琴棋書畫的幽雅和內涵,更多的是一種浮躁和空虛,如何讓忙於事功者在沉浮的商海中把握人生的航向呢?如何在喧雜的鬧市中保持一顆純淨的心靈?

合上書本,一遍遍地想:作為一個個體生命,曾國藩以病弱之軀在短短六十年里,何以做了那麼多有意義的事?他的超常精力和睿智的頭腦從何而來,作為一個頭領,他白手起家創建了一支體制外的團隊,在千難萬險中將這支軍隊帶到成功的彼岸,他的本事在何處?作為一個父兄一生給子弟寫信數以千計,即便在軍情險惡時仍對子弟不忘諄諄教誨,他的這種非同尋常、不計功利的愛心源於何處?作為一個國家高級官員,在舉世昏昏不明的時候,他能提出向西方學習徐圖自強的構想,並在權力範圍內加以實施,他的這種見識從何而來?即使100年過去了,他所取得的輝煌成就仍令人回味無窮,成為人們研究的課題?

曾國藩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但當大事,全在明強二字」。怎樣才能明強,他認為:一是能自勝者謂強。二是從自修處求強。也就是說一個人要注重自己內心的修養,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通過日積月累,逐步形成聖賢標準的道德品行。這樣就能求得真正的明強。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也許讀懂這本書,便與胸中有著萬千溝壑的大人物心靈通了一次話。通了一次話,就明白了很多事理。感覺擠壓在心底的那些惑事竟然輕輕化解了。

也許讀得有點狼吞虎咽,還沒完全讀透。好書不厭讀,待有時間再細細品味咀嚼吧。

曾國藩野焚讀後感(二)

掩卷《曾國藩:野焚》,心野起伏,不得平靜。人到底能承受多少壓力,萬事務清務盡時能勞煩多少心力,不敢想像。

從孔孟朱理,到申韓法學,在這一冊,曾又到了黃老之道。為什麼雜用黃老,唯曾缺少黃老,等黃老之道指導他的知行時,他又有了別一番力量,就象遊戲裡的失血補回,失的更少了,補的更快了,生命力更強了。

岐黃醫世人之身病,黃老醫世人這心病。黃老之道,當讀《老子》《莊子》,曾可以倒背如流,但他聽醜道人「結合這些年來的人事糾紛,再認真細讀十遍」一番話後,靜下心來,再從老莊中悟出從前未悟出之道理並踐之。「柔勝剛,弱勝強」。

他認為書屋裡的滋意的快意,終會導致損害。「如果不是自己親身體驗過,在書齋里,在六部籤押房裡是無論如何也構想不到的,它們對事業的損害,大大地超過了一時的風光和快意」。此言正如政府機關,一味借體制之便高居快意用權,沉不下去受些磨礪,終不能理解黃老的妙處。肅順拉攏曾告之在聖上面前保舉其江督之職時,他未與肅順有書面的答謝,足見他對箇中複雜關係的指臂洞察。

所以,「明用程朱之名分,暗效申韓之法勢,雜用黃老之柔弱」,正是這一冊書裡曾的心性和行事邏輯道路。

曾中堂的精進,在這一冊中也是讓人震撼。人不是隨隨便便成功的。諸如,他在軍務繁忙時集《經史百家雜鈔》,每日看讀寫作,臨《清愛堂帖》,堅持讀史十頁,等等。學不會,但可以學得象。日拱一卒,日省一事,即可。

另外,他的「舉止穩重,發言訒訥」,也是我要好好體會學習的。

曾國藩野焚讀後感(三)

近來不忙,卻有一些亂心的事。細讀了《曾國藩·野焚》,不由心境大開,人也爽朗的笑了。曾國藩乃異人,毛主席對其有過「愚於近人,獨服曾文正,觀其收拾洪楊一役,完美無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滿乎?」的評價。所謂各取所需,我從中看到和領悟的並是不如何立事立業成功,而是他從困、亂、病、急、苦的逆境歷練中實現自我超越,破繭成蝶的完美嬗變。

一篇好文章或是一部好書之所以傳世,除其整體構思、語言文字外,必須有代表精神實質內涵的名句警句來支撐。比如《滕王閣序》靠的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岳陽樓記》靠的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在《曾國藩·野焚》中,()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警句,便是:岐黃可醫身病,黃老可醫心病。曾國藩剛出山的前五年,他始終不明白,為什麼自己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卻不能見容於湘贛官場?為什麼對皇上忠心耿耿,卻招來元老重臣的忌恨,甚至連皇上本人也不能完全放心?為什麼處處遵循國法、事事秉公辦理,實際上卻常常行不通?他心裡充滿著委屈,心情鬱結不解,日積月累,終於釀成大病。他始終不明白,為什麼前人循法度而動成就輝煌,偏偏我曾國藩就不能成功!這是何等現形的「大方」、「大象」、「大巧」?真正的大方、大象、大巧不是這樣的,它要做到全無形跡之嫌,全無斧鑿之工。木秀於林,風必摧之!靜者非無聲,而應該是松鼠在百米外枝頭跳躍的聲響,應該是枯枝掉下來鉤在另一根枝杈上的晃動,應該是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

有的人從不認為自己人生的痛苦是本身遭遇到的失敗,而是歸結於自己眼中「他人無端的成功」。其實,「難」是生命中幸福的開始,「容易」恰恰不是應該值得慶幸的事情,只要用心發現,那麼微小的幸福就在身邊,只要容易滿足而不是充滿挑剔,我們就會擁有足夠的快樂。當你伸出一個指頭指責別人時,千萬別忘記了別最少還有三個指頭正指向自己。當然,除了手指,嘴曾經是現在也是武器。於是,有些男人會利用嘴來製造和傳播別人的流言,以證明自己的人脈廣博與現實落魄,有些女人塗口紅的勁頭就像是在擦槍,仿佛是隨時準備去戰鬥,很是有趣。

退一步海闊天空,岐黃可醫身病,黃老可醫心病,嘻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