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靠自己成功讀後感

靠自己成功讀後感(一)

《靠自己成功》是劉墉作為一位成功父親,為女兒走今後的人生之路提的一個警醒,這是對女兒的期盼;是對女兒的鼓勵;更是對女兒的諄諄教誨……我也為人女,看了這本書,我對我的人生路有了新的規劃,對我崇敬的作家——劉墉有了新的認識。

劉墉,說他是畫家,他有近三十多部中外廣大讀者所痴迷的文學作品問世;說他是作家他的繪畫作品多次在各國展出,受到世界的矚目。於是,「作家」、「畫家」、「藝術家」的頭銜接踵而至。儘管如此,我還是認為,人們對於劉墉的評價不夠全面。在我眼中,他同樣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請注意,在上文中,我在「教育家」的上方加了一對引號,這表明,這裡所指的教育家並非是在教育機構里的精英,而另有他意。劉墉的兒子劉軒是哈佛大學的博士生,曾出版四本書;他的女兒劉倚帆擅長繪畫、小提琴,曾獲得「布希總統獎」。可見,劉墉在親職教育方面卓有成效,他同樣是位資深「親職教育家」。在這方面他也一定懷揣絕技。

《靠自己去成功》一書正是從側面揭開了這「絕招「的神秘紗……本書中記錄的大都是作者與女兒之間瑣碎的小事,然而在這一件件事的背後,劉墉發覺出更深的道理。他的文章就是這樣從平實之中顯現出深刻的哲理,教女深省,教女奮進。劉墉懂得「避而後談」。在「談獨立」這一章節中,作者列舉了女兒依賴父母成性的事。在敘述中不難發現,父親並未因此與女兒發生正面衝突,每次都是以女兒的講「理」收場。但是在文後,作者提出了「女大應獨立」的觀點。作者從理論、事實著手,反駁女兒那所謂的「理」。作者的處理方式既起到了告誡女兒的作用,又避免了父女之間的爭端。這種先退後進,以理服人的「戰術」可以說百戰不殆。劉墉懂得「換位思考」。父女之間存在的所謂的「代溝」是由於他們人生閱歷、生活背景的迥異造成的。然而在「談穿著」里,作者並為因「代溝」而與兒女發生口角。無論是女兒的「露臍裝」,還是兒子的「耳環」,作者都是以玩笑待之。仔細品讀,在這玩笑中也蘊涵著作父親的一種態度。這樣的玩笑不會激起兒女的逆反心理,也同樣表達了自己的立場。如此以來,本來的一場「代溝戰」就覆滅在愉悅的氣氛中了。文中,作者曾站在兒女的角度分析「潮流」這個敏感的話題,他一直表示理解、通融。作者冷靜的思考、多角度的分析淡化了矛盾,解決了關鍵問題。「換位思考」幫助他了解兒女、走近兒女……他是用《靠自己成功》一書將自己的「教育家」天賦公之於眾,更是用這本書喚醒了「年少不知愁滋味」的我們,讓我們知道,我們都是長有兩隻翅膀的天使,可以自己飛翔、靠自己成功!

靠自己成功讀後感(二)

讀書使人進步,我在假期里就讀了劉墉的《靠自己去成功》,使我感觸頗深。

《靠自己去成功》,不論在做人的方方面面,還是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以及在藝術修養等許多方面,都貫穿了全部的真情實意,是要子女知道做人的榮辱,做人的尊嚴,用嚴肅的態度來對待一切,做一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成功者。」《靠自己去成功》中,父親的諄諄教誨,父親感情的真誠流露,親情溢於字裡行間,給讀者強烈的感染和啟迪。我喜歡讀這本書,是因為他的樸實無華,更因為他的文字給人讀後的無限深思……他善於以小見大,從生活的繁瑣點滴中悟出人生的各種真諦,深入淺出,耐人尋味。書中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美輪美奐的情節和驚心動魄的故事情節,但是,它卻有著超強的魅力吸引你,這,可能就是真實吧

成功需要有堅強的意志,有超乎常人的鎮靜,有一顆平常心,懂得如何去規劃自己的時間,充分利用時間。在書中劉墉寫到讓自己的女兒在同一個時間內做不同的事,並把這些事做好。在這個高速發展的時代,人們需要懂得時間的寶貴。

其實,成功也並非難事,只要你有堅強的意志,充足的信心與不懈的努力,腳踏實地,終會有成功的一天。成功,只有靠自己才能爭取;成功,要心存希望,有毅力,有信心才能獲取。成功,這兩個字,背後卻飽含著無數的汗水。要成功,付出的代價是很大的,錢財,勞苦,自暴自棄,都有可能成為成功路上的攔路虎,輝煌道上的絆腳石,只要你有堅強的意志,充足的信心與不懈的努力勇於拼搏,你終會感覺到成功帶給你的喜悅、成績和名譽。在前行的途中,平常心很重要,不去品味道路是多麼艱苦,勇往直前,那麼,成功一定會向你擁抱。如果當老天對你不公,就自暴自棄,那麼,成功將是一團泡影,看得見,摸不著。「逆境出英才」,說的就是這個道理。「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攀登」。跌倒後爬起來繼續前進,成功之門將永遠向你敞開。從現在開始,讓我們一起來練就這種百折不撓的精神吧。

每個人的人生道路都不會一帆風順的,總會經歷一番風雨的磨難,關鍵是成功了不要驕傲,失敗了不要氣餒,要堅信在風雨過後,肯定有勝利的彩虹,通過風雨的磨練,你定會更加成熟,意志更加堅定,品格更加頑強,一定會重新找到自我。

心中有不變的決心,向著志向前進,那麼,成功離你就只有一步之遙!

靠自己成功讀後感(三)

台灣著名作家、畫家劉墉先生用一顆很熱的心、一對很冷的眼、一雙很勤的手、兩條很忙的腿和一種很自由的心情,寫出了《靠自己成功》這本書。這本書,劉墉主要是教育自己的女兒怎樣學會獨立,怎樣學會生活,自由獲得最大的成功。當我看完這本書後,我身受()了一次心靈上的洗理和教育。

其中,《談處事》這個章節是發生在美國,通過了幾個案件來教育我們。例如:因為某事,園丁把我告上法庭,後來雙方各退一步,我得到了「雙贏」。從這件事中,我領悟到:恨的問題不是用恨來解決,而是用愛來解決。只有彼此都各退一步,才能創造雙贏。在生活中,人與人之間不能因一些雞皮蒜毛的小事,就發生感情分裂,從而耿耿於懷,造成兩敗俱傷。其實只要雙方各退一步,則海闊天空,減少不必要的煩惱、甚至是經濟損失或是感情浪費,從而就能產生雙贏。

作者在書中聲情並茂地講述了女兒一步步成長的過程。生活、學習中的點點滴滴無不體現了偉大的父愛;同時也見證了劉墉先生的女兒靠自己努力獲得的人生是何等的燦爛。

想想我們現在的一代,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有時還不滿……同時也有些父母對孩子的過分溺愛是在抹殺子女的未來。《靠自己成功》是一本具有深遠教育意義的書,我要好好把它讀透,然後用行動來證明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