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讓孩子自己做主讀後感

讓孩子自己做主讀後感(一)

一個幸運的機會,讓我接觸了《讓孩子自己做主》這部幼教書籍,我看了這本書後覺得收穫很大。我喜歡這本書並希望有更多的幼兒老師和家長們能和我一起閱讀和分享這本書。

希望這本書能給老師及家長們帶來啟發與幫助。這是一項幫助您的孩子處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痲煩 以及如何與其他人融洽相處的計畫。作者是[美]墨納。舒爾,本書主要介紹撫養小孩的方法——但它並不是告訴你你的孩子該做什麼或者該怎樣表現。

事實上,本書是要告訴你如何通過不斷地鼓勵小孩來影響他們的社會適應能力。本書主要介紹了一項被稱做「我能解決問題」的計畫,簡稱「icps」。總體來說,學會怎樣考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孩子更懂得如何去面對人生。icps會幫助你:1、更加意識到孩子的觀點跟你的觀點有差異;2、從長遠的意義上講,引導孩子動腦筋想辦法解決問題比直接告訴她該做什麼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3、給孩子做好示範,啟發你的孩子去思考問題;icps會幫助你的孩子:1、當與別人之間出現痲煩時,思考該做什麼;2、思考同一問題的多種解決方法;3、思考他們的行為會產生怎樣的後果;4、判斷一種方法是否可行;5、意識到別人也是有感覺的,同時也要考慮到自己的感受。

這本書以大量有趣真實的事例,除了帶給我們一種全新的早教理念之外,最可貴之處在於提供了一套循序漸進,相當具操作性的能夠達到預期教育目的的方法。對幼兒教師的工作是極好的促進,讓新入園的家長能少走一些彎路。給孩子一點自主權,在許可的範圍內,讓孩子自己決定自己的事情。愛我們的孩子,讓孩子健康茁壯的成長,是我們全社會的幸福。

讓孩子自己做主讀後感(二)

最近看了《讓孩子自己做主》一書,書中一個個真實、生動的小案例深深吸引著我。

書中主要介紹撫養小孩的方法——通過一種很特殊的思考能力——思考如何去解決日常生活中跟其他人之間產生的痲煩。書中主要介紹了一項被稱做「我能解決問題」的計畫,簡稱「ICPS」。

聯想到當今的社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觀念在當今父母的心目中越來越顯得舉足輕重了。書店裡往往家長多於孩子,家長為孩子買各種練習卷、作文選、磁帶、光碟。在這個自我意識高漲的時代,父母不能再固守權威的城池,因為從小被使喚慣的孩子,等到他必須自己作必須作決定的時候,會措手不及。

首先父母必須把決定權交還給孩子,信任孩子有能力做他自己的主人,無論任何人都必須自己走自己的路,與其一天到晚緊張兮兮的盯著孩子,干涉他做這做那,還不如讓他自己去作,父母也落得輕鬆。

其次要多給孩子機會,相信他有足夠的能力來發展自我,在不同的年齡階段給予不同的責任,並依孩子的性格提供不同的機會,讓他從中領悟、學習,進而培養思考力及決策力,慢慢的孩子便能自己做主了。

很多家庭的互動里發現,爸媽做得越少,孩子會的就越多。因此,聰明的父母,何不輕輕鬆鬆地把責任還給孩子,並讓孩子知道即使決定錯了也沒有關係,有錯誤才有改進,有改進才有機會成功

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家長學習和反思的。

讓孩子自己做主讀後感(三)

《讓孩子自己做主》這本書,首先吸引我的是封皮上愛爾維修的一句話「即使是最為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會成為最不平凡的人。」

在傳統教育思想中,聽話的孩子就是好孩子。我們經常會聽到家長對孩子說這樣的話:「聽話,你不聽話就不要你了。」「乖乖,聽話!」面對孩子經常做出有違大人意志的事,我們經常會以要聽話來阻止孩子,而不告訴孩子為什麼不能這樣做的原因,很少給孩子解釋的機會。

今天讀到《理智地對待孩子的挑釁》,講一個當媽媽常常遇到的事。戴爾已經四歲了,在廚房裡和哥哥一起吃媽媽做的蘋果餅,一不小心把果汁打翻了,灑了自己一身。母親聞聲趕到,看見這一桌一地髒亂的場景,非常生氣。可是母親並沒有說什麼,只是對戴爾說:「來,親愛的,我們去洗一洗換身衣服吧。」戴爾跟母親來到了洗手間,等母親放好水給他準備好衣服後,他卻改變主意了,開始躲來躲去不洗也不換。母親給他講道理也不管用。生氣的母親按捺不住了,上去緊緊抓住戴爾,把他放在洗澡盆里。戴爾掙扎,母親就用力按住他,把他的胳膊抓出了一道紅印。在這個過程中,戴爾不停地哭鬧,母親就想盡一切辦法制服他。等一切弄好以後,戴爾哭著把自己關在房中,仿佛受到了莫()大的傷害,母親也十分生氣。

其實,當戴爾拒絕換洗的時候。母親應該平靜的跟他說:「這麼髒,自己身上會很不舒服,也會把其他東西弄髒的。」如果孩子還是拒絕,母親可以走開去做自己的事情,讀後感i1766.com當戴爾確實感覺身上不舒服了,就會自己來找母親的。在大多數這樣的衝突中,作為老師和家長,我們應熟練地從衝突中撤退出來,孩子的反應是可以預料的,也是比較有趣的。

班裡的孩子有時也會不想後果,做出比較極端的行為,這時我們老師從衝突中退出來,是非常關鍵的一步。我們的撤離留給孩子一種孤獨的感覺,這樣的局面是他們不喜歡的。他們會很快意識到,只有改善自己的行為才能避免這種局面。

這本書有大量有趣真實的事例,除了帶給我們一種全新的早教理念之外,最可貴之處在於提供了一套循序漸進、操作性強的能夠達到預期教育目的的方法,對幼兒教師的工作有極好的促進作用。

給孩子多一點自主權,在許可的範圍內,讓孩子自己決定自己的事情,是愛孩子、尊重孩子最好的表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