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火之謎讀後感

天火之謎讀後感(一)

我讀了《天火之謎》這篇文章,文章主要寫了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怎樣揭開天之謎和發明避雷針的。

富蘭林克通過觀察,發現天上的雷暴與靜電放電現象有很多相似之處:他們都會發光,光的顏色相同,光的方向相似,都伴隨著爆炸聲,都能斃傷動物……因為,他大膽推測,雷暴就是人們熟知的放電現象。富蘭克林的推測沒有受到大家的認可。由於,他就想通過實驗來證明他的觀點。

1752年一天,天空烏雲密布,雷電交加,富林蘭克在兒子的幫助下,把一隻風箏放上高高的天空。風箏上拴著一根細痲鐵絲,用來吸收空中的電,風箏線是痲繩做的,繩子下端結上一段絲帶,在痲繩和絲帶的接頭處繫著一把銅鑰匙,富蘭克林站在房子裡攥著絲帶。

當富蘭克林觀察到天上的雷暴與靜電放電現象。有很多相似之處,因此,他大膽地推測,雷暴就是人們熟知的放電現象。沒有人相信他,還對他冷嘲熱諷。面對人們的取笑,但是富蘭克林的決心並沒有因此動搖。 他決定用實驗證明。 在做「風箏實驗」時,富蘭克林用手指靠近銅鑰匙,「啪」的一聲,驟然閃現一道藍色的火花,他的手臂一陣發痲。 這兩段話分別表現出了富蘭克林的決心和勇敢,還寫出了富蘭克林是一個勇敢無畏敢於獻身的人。但如果富蘭克林沒有決心,沒有堅忍不拔的意志心,被人家三言兩語一說,心就動搖了。那怎麼還可能有「風箏實驗」呢? 後來,富蘭克林還根據放電的原理,發明了避雷針。

富蘭克林根據放電現象發明了避雷針。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也想發明一個宇宙監控儀。為了實現我的夢想,我一定更加努力學習,夯實基礎,為將來實現我的理想而做好準備。

天火之謎讀後感(二)

當我們在學第十九課《天火之謎》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富蘭克林通過風箏實驗證明了雷暴只不過是普普通通的放電現象,他又通過放電原理髮明了避雷針。

那麼,避雷針到底是什麼樣的呢?它又是怎樣工作的呢?課文中沒有介紹,我決定去查一查,一段時間後,我查到了一段與避雷針有關的資料,上面介紹說避雷針其實就是一根針,它通過「針頭」吸引雷電,再通過與地下連線的導線把雷電引到地下,這樣雷電轟鳴時高大的建築物就安然無恙了。

我真佩服富蘭克林,他太勇敢了,竟然不顧生命危險做了這個令人膽戰心驚的實驗,要知道電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輕則把他電成殘廢,重則讓他失去生命,我想富蘭克林不會不知道這個道理,可他還是義無反顧的做了這個實驗,由此可見,他多麼有獻身精神啊,其實在科學的道路上時刻都需要具備這樣的素質。

幸好,他的防護措施做得很周到,幸好他只是用手指慢慢靠近銅鑰匙,幸好當時的雷電強度很弱,才使他逃過一劫,但是現在有幾人能這麼認真呢?誰對科學這麼嚴謹呢?就拿我們小學生來說,能力是一屆不如一屆了,比如說體育方面前一屆的學生跳長繩最少也能跳二百八十幾個,而我們這一屆最多只能跳二百五十幾個,這是很大的差距啊!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同學們,我們一定要從小培養好自己的能力,長大後做一個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人。

天火之謎讀後感(三)

昨天,我們學習完了19課《天火之謎》。你們知道什麼是天火之迷嗎?那天火之迷又是誰揭開的呢?哈哈!還是讓我來告訴你吧!

天火之迷的意思便是沒有揭開的放電現象。天火之謎是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揭開的。

天火之謎主要講了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為了揭開雷暴的秘密,在雷電交加的天氣里進行「風箏實驗」的事。同時又讚揚了富蘭克林勇於探索,敢於實驗的科學態度。

我發現了本文是用了烘托的手法。如:用雷暴的可怕,()來烘托他的探索自然的精神;用別人的嘲笑,來烘托他堅持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同學們在寫作文、日記等,應該使用這種烘托的方法,使你的作文有聲有色。

同學們,告訴你們一個秘密!我的願望可是做一個和富蘭克林一樣能發明避雷針的偉大的科學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