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黃山奇松讀後感

黃山奇松讀後感(一)

學習了《黃山奇松》一課後,我對黃山可謂是嚮往十足。被稱為「天下第一奇山」的黃山,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聞名於世,而人們對黃山奇松,更是情有獨鍾。山頂上,陡崖邊,處處都有它們瀟灑、挺秀的身影。

黃山最妙的觀松處,當然是曾被徐霞客稱為「黃山絕勝處」的玉屏樓了。樓前懸崖上有「迎客」「陪客」「送客」三大名松。迎客松姿態優美,雖然飽經風箱,卻仍然鬱鬱蔥蔥,充滿生機。它有一叢青翠的枝幹斜伸出去,如同好客的主人伸出手臂,熱情地歡迎賓客的來到。

如今,這棵迎客松已經成為黃山奇松的代表,乃至整個黃山的象徵了。陪客松正對著玉屏樓,如同一個綠色的巨人站在那兒,正陪同人們觀賞美麗的黃山風光。送客松姿態獨特,枝幹盤曲,有人把它比作「天然盆景」。他向山下伸出長長的「手臂」,好像在跟遊客依依不捨的告別。

雲纏它,霧繞它,雨抽它,風摧它,霜欺雪壓,雷電轟頂,大自然仿佛容不得它的存在,定要除之而後快。然而,它不低頭,不讓步,不畏風刀雪斧的剔抉,在數不盡的反擊和怒號聲中,練就了一身錚錚鐵骨,凝聚了一腔朗朗硬氣。

一次次,它在風雨中抗爭吶喊;一回回,它把雲霧撕扯成碎片;它以威嚴逼迫霜雪乖乖逃遁;它以剛硬驅逐雷電遠避它方……

一切生之渴望、生之奮鬥、生之抗爭,都在這由蒼松搖出的命運交響曲中展現出來了。

黃山松千姿百態。他們或斜出,或彎曲;或仰,或俯;有的狀如黑虎,有的形似孔雀……它們裝點著黃山,是的黃山更加神奇,更加優美。真是讓人迫不及待的就想去游黃山了呢!

黃山奇松讀後感(二)

學了《黃山奇松》一課後,我了解到黃山市被譽為「天下第一奇山」。黃山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聞名天下。而人們對黃山的奇松,更是情有獨鍾。山頂上,陡崖邊,處處都有它們瀟灑、挺秀的身影。在玉屏樓前的懸崖上有「迎客」、「陪客」、「送客」三大名松。

迎客松由玉屏樓左側破石而生,高10米,胸徑0.64米,樹齡至少已有800年。樹幹中部伸出長達7.6米的兩大側枝展向前方,恰似一位好客的主人,揮展雙臂,熱情歡迎海內外賓客來黃山遊覽,是黃山的標誌性景觀。有首詩稱讚道:奇松傲立玉屏前,閱盡滄桑色更鮮。

雙臂垂迎天下客,包容四海壽千年。遊人到此,目睹此松,頓時遊興倍增,紛紛攝景留念。北京人民大會堂安徽廳陳列的巨幅鐵畫《迎客松》,就是根據它的形象製作的。迎客松作為國之瑰寶,是當之無愧的。陪客松位於黃山玉屏峰前文殊台上,海拔1670米處樹齡均已500年,高5米。東側兩棵,乾圍1.15米;西面兩棵,乾圍1米。冠幅直徑均為5米。

四棵古松,猶如四位美麗的仙女下凡,亭亭玉立,長年累月在此陪伴遊人觀景。送客松高4.8米,樹齡約450年,立於玉屏樓右側道旁,虬乾蒼翠,側伸一枝,向山下伸出長長的「手臂」,似乎在作揖送客,跟遊客依依不捨的告別。我們都知道,只要有土的地方都能長出植物,可是黃山奇松則是從堅硬的石壁長出來的。它們有的長在峰頂,有的長在懸崖峭壁上,還有的長在深山幽谷里,可是它們不管長在哪兒,都是鬱鬱蔥蔥、生機勃勃。

而且不管哪一棵都有它獨特的天然造型。黃山松的種子被風送到花崗岩的裂縫中去,以無堅不摧、有縫即入的鑽勁,在那裡發芽、生根、成長。黃山泥土稀少,但花崗岩中肉紅色的長石中含有鉀,夏天雷雨後空氣中的氮氣變成氮鹽,可以被岩層和泥土吸收,進而為松樹的根系吸收;松樹的根系不斷分泌一種有機酸,能慢慢溶解岩石,把岩石中的礦物鹽類分解出來為己所用。

花草、樹葉等植物腐爛後,也分解成肥料;這樣黃山松便在貧瘠的岩縫中存活、成長。黃山延綿數百里,千峰萬壑,比比皆松。黃山奇松分布於海拔800米以上高山,以石為母,頑強地紮根於巨岩裂隙。針葉粗短,蒼翠濃密,乾曲枝虬,千姿百態。或倚岸挺拔,或獨立峰巔,或倒懸絕壁,或冠平如蓋,或尖削似劍。有的循崖度壑,繞石而過;有的穿罅穴縫,破石而出。忽懸、忽橫、忽臥、忽起,正所謂「無樹非松,無石不松,無松不奇」。

黃山奇松讀後感(三)

今天我學了《黃山奇松》一課,古人說:「黃山之美始於松」,真是名負其實。我在電腦上又查到了很多關於黃山松的資料

黃山之松,松松皆不相同,都具有特色。而「黃山十名松」更是這「松家族」中的精品。

迎客松,黃山奇松之首,挺立玉屏峰車側,文殊洞之上,破石而生,壽逾千年,姿態蒼勁,枝葉平展如蓋,兩大側枝橫空斜出,似展臂我迎客,頷首向五湖四海的賓朋致意。上處海1680米,樹高10.1米,樹齡約800多年,是黃山松中的「元老」。

黃山的松還有很多,像望客松,送客松,探海松,黑虎松,臥龍松,麒麟松等等。迎客松姿態優美,雖然飽經風箱,卻仍然鬱鬱蔥蔥,充滿生機。它有一叢青翠的枝幹斜伸出去,如同好客的主人伸出手臂,熱情地歡迎賓客的來到。陪客松正對著玉屏樓,()如同一個綠色的巨人站在那兒,正陪同人們觀賞美麗的黃山風光。送客松姿態獨特,枝幹盤曲,有人把它比作「天然盆景」。他向山下伸出長長的「手臂」,好像在跟遊客依依不捨的告別。

黃山松千姿百態。他們或斜出,或彎曲;或仰,或俯;有的狀如黑虎,有的形似孔雀……它們裝點著黃山,是的黃山更加神奇,更加優美。

讓我感受最深的是,黃山松的精神,「頂風傲雪的自強精神,堅韌不拔的拼搏精神,眾木成林的團結精神,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廣迎四海的開放精神,全心全意的奉獻精神」。我們應該學習黃山松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