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長征的故事讀後感

長征的故事讀後感(一)

它講述了一個13歲的小紅軍小蘭在隨部隊一起前進的時候,好不容易得到了一袋乾糧,卻在過一座橋時為照顧一位傷員不慎把自己的那袋乾糧掉入河中沖走了。她為了大家有足夠的乾糧吃,堅持沒告訴他們。為了裝成沒事發生一樣,她拔了許多野菜塞入挎包,塞得鼓鼓的。不久她的身體就不行了,在護士長發現她吃野菜和挎包中「乾糧」的事後,大家才知道事情的真相,於是大家每人分了一點乾糧給她,讓她體會到了家的溫暖……故事雖小,內涵不小。

這些點點滴滴的細節,小故事卻能夠反映紅軍戰士們的優秀品質——不怕苦、堅強、無私、熱心……小蘭,她只是一個13歲的小女孩,卻有男孩一樣堅強的意志;卻知道體諒他人。在她沒有糧食之際,她大可伸出雙手向戰友們要一些,她沒有這麼做,她選擇沉默,不告訴任何人,自己吃苦,此刻,她腦海里想的只有戰友的利益,而忽略了自己的困難;而對傷勢嚴重的傷員們,她大可丟下他們,讓他們自生自滅,可她沒這麼做,她細心照料一個傷員,沒有怨言,沒有後悔。一個小蘭尚且如此,可想而知,我偉大的紅軍整支隊伍的品質了。

長征的故事讀後感(二)

小時候總聽說長征的偉大,但不知道具體的事跡。今天查閱資料,才覺得長征的艱難。

當時因為好長時間沒吃東西,紅軍戰士吃鍋盔,它是乾的,一喝水就在肚子裡撐起來。他們經過這麼長時間沒有吃喝,又是寒冷,又是高原,一下子吃了許多,當時就有九個紅軍戰士撐死了。想想我們現在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吃東西挑三揀四,這個不吃,那個不吃,造成了很大的浪費。紅軍戰士在長征途中沒東西吃時常吃煮皮帶,有時甚至連煮皮帶都吃不上。我們要珍惜糧食,節約花費每一分錢。

紅軍在長征中有百分之九十的路程行進在少數民族地區。國民黨反動派對紅軍進行造謠污衊,和當地反動勢力勾結,不準給紅軍帶路,企圖置紅軍死地。通過廣大紅軍的實際行動,一些受蒙蔽的少數民族民眾漸漸認識了紅軍,他們不僅熱情款待紅軍,還從方方面面幫助紅軍。這些看似簡單的信任,需要多大的勇氣和工作量啊!我們現在為了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就大打出手,大罵出口,和紅軍比比,真是慚愧極了。我們生長在和平年代,應該珍惜這份寧靜。不要斤斤計較,把精力放在學習和工作上。

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的勝利,與「哥倫布對美洲大陸的發現」一樣,是震撼世界的成就。

長征的故事讀後感(三)

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他們歷經千心萬苦才奪得了勝利。例如:紅軍四渡赤水河靠的是智慧與勇氣,只有有了它們才能創造出這空前絕後的奇蹟。

當他們勇奪劍門關時竟動用了三個師兩個軍和一個團的人數和敵人拼的你死我活!當時我心想:攻破劍門關需要怎麼多人嗎?後來我爸爸告訴我:「攻劍門關不只是一個攻克關口的問題,它是一場戰役。而且需要成千上萬的人勇敢為了理想去戰鬥才能取得勝利。」而當我看到紅軍在長征途中餓得實在沒辦法,就把皮帶和舊皮鞋給煮了吃時我情不自禁地喊了出來:「他們太可憐了!」仔細想想,只有有遠大志向與崇高理想的人,才能把吃下去的皮帶皮鞋、草根樹皮變成生命的動力和勝利的力量,才能完成艱苦卓絕的長征歷程。

在長征的路上少不了吃飯,所以炊事班也是必不可少的。()有一次,連隊奉命堅守在土城的山上阻擊敵人,已經一天一夜沒吃飯了,炊事班好幾次派人去送飯,都被敵人打了回來,副班長急的走來走去。一會兒,他和幾個炊事班員嘀咕了一陣,轉過身對班長說:「班長!讓我和老王再送一次吧!」說完,他和老王背上飯沖了出去。班長和其他的炊事員站在山頭看著他們,正當他們倆通過敵人封鎖線時,敵人的槍聲響了,他們一個跟頭栽倒在地。大家都嗚嗚痛哭起來,大家都以為他們犧牲了。誰知到了半夜,他們又回來了。原來,他們為了欺騙敵人故意倒下的。我想:這次能夠安全、順利的把飯送到陣地,靠的是他們的機智與勇敢,才保證了戰鬥的勝利。

我想:現在進行的也是新的長征吧!繼續和發揚先烈們的長征精神,就能奪取新的勝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