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3000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3000(一)

「凡是有財產的單身漢,必定需要娶位太太,這已經成了一條舉世公認的真理。」以這樣一句話作為本書的開頭,讓人不由想到這會是一部清喜劇,來講一個皆大歡喜的愛情故事。可是如若只為了消遣而讀,那麼這部《傲慢與偏見》就不會有如此長久的生命力。往往,偉大出自於平凡,奧斯丁就是將她的哲理通過愛情這一人人司空見慣的事物來表達的。乍一看,她講的是伊莉莎白。班納特與達西的愛情,但尋遍全書,確絲毫不見熱情澎湃的只言詞組。難怪《簡。愛》的作者夏綠蒂。勃朗特說奧斯丁不知激情為何物,的確,奧斯丁的作品給人的感覺最多的是理智二字。她以理智詮釋愛情,雖然沒有《呼嘯山莊》的生離死別,沒有《巴黎聖母院》的生死相隨,沒有《紅與黑》的浪漫熱烈,但其所反應的社會現實確是如此一針見血,她講的是婚姻,卻與愛情無關。

在奧斯丁生活的十八世紀末期大英帝國正處於顛峰時期,而奧斯丁卻把視線關注在英國鄉間。當時英國鄉間的生活在作者看來是愜意悠閒的,純樸中包含平凡自然,但是整個英國社會的影響力始終波及著鄉村,如勢利、炫耀、虛榮和對婚姻的看法。當時的婚姻締結的充要條件是男方有可觀的家產,女方有豐厚的嫁妝。於是他們的結合便是幸福,便會為世人所承認接收。誠然,這樣的婚姻類似於一種資產合併,以錢作為婚姻的基礎,這明智嗎?在當時的達官貴人看來這無可非議。於是一切的婚姻要門當戶對,此處的門當戶對確切地說應是資產相當。於是,一個已婚紳士有一兩個情婦,或是貴婦人們有幾個消遣的情人也被當時社會所默認。可婚姻仍被冠以「神聖」這一詞來修飾。注重實際的人們始終以金錢作為信條,金錢至上方為他們的聖經,為之不惜賭上一生的幸福。這樣的做法才算理智、清醒。可悲的是錢成了地位的標誌、有錢=有教養=有地位=有高尚品格=具備做丈夫的一切條件。當貴婦人或是待嫁的小姐標榜自己的地位、修養、才華、嫻靜、優雅等等的諸多美德時,她們決不會想到這一切的美德得以形成的資本是錢,她們談及金錢時,顯現出蔑視和鄙夷,卻不知自己的婚姻得以締結不是因為美德,美德只是一件附屬品,作為她們豐厚嫁妝的最讓人信服的掩飾物。人們以敷衍、奉承、阿諛來祝賀新人,祝他們有錢人終成眷屬。

在本書中有兩個人物是此種婚姻的忠實奴隸。一個是夏綠蒂,一個是韋翰。

夏綠蒂從小受到的親職教育是注重門第、講究地位。她的父親威廉。盧卡斯爵士自稱與詹姆士宮有莫大聯繫,這樣的吹噓在鄉間鄰居間引起的轟動與崇敬已使他的虛榮心十分滿足。在這樣的薰陶下她與班納特家的財產繼承人柯林斯結了婚。柯林斯不僅為人做作、舉止粗俗,唯一可取的便是溜須拍馬之功。但他可以繼承班納特家的財產,且自己有一份田地和一份牧師的俸祿。僅僅為了這些,當柯林斯向伊莉莎白求婚失敗後的三天中,夏綠蒂一直借看望好友伊莉莎白為由,與柯林斯朝夕相對,終於在第三天使柯林斯向她求婚。她成了柯太太,卻不惜失掉伊莉莎白多年的友情。其實她也有不得已的地方,沒有豐厚的嫁妝意味著沒有幸福的婚姻,年齡頗大的夏綠蒂只有把握住這次對她而言難得的機會。起碼,她將來的生活有了著落,可以成為班家大宅未來的女主人。於是,她與認識不到三天的柯林斯結了婚。婚後,她不斷忍受著丈夫令人生厭的怪異行為,她唯一的安慰是使她的新家有條不紊,並在世人面前構建一個美滿的家庭。生活是殘酷的,擁有金錢的代價是失去跟多更為寶貴的東西,比如青春、愛情、幸福、快樂……

韋翰是個十足的流氓,他自恃外表軼麗,一心想通過婚姻來發家致富,可是,他忘了婚姻是相互的,金錢的交易也是相互的。他是個一窮二白的人,自是富家小姐不會光顧。但最終他還是通過不與麗迪亞結婚為要挾,向達西敲詐到了一筆可觀的收益。於是又一個婚姻,又一個為了金錢的婚姻鑄就了,這次不單出賣了幸福,還有靈魂,韋翰的靈魂被他自己徹底出賣了!婚姻既已變成手段,那幸福也是奢望了。

在本書中伊莉莎白一直是以一個正面人物來寫的,她理智、活潑、愛打趣,善於對人冷眼旁觀並直看穿其心思。書中常有她發表的見解和看法,作者通過她來表達自己的意圖和觀點,但表面上看來她是愛情的忠實追隨者,直到最終獲得真愛。但仔細想想也不難發現伊莉莎白或許說作者本身都難以逃出金錢性婚姻的怪圈。首先,作者在安排角色上讓達西擁有俊朗的外表、高尚的品格,最重要的是,無論他與伊莉莎白的情節發展多麼跌宕起伏,有一點是事實,他是一位年薪一萬英鎊的紳士,與皇家有密切聯繫,有自己的莊園、家產、田地,總而言之,達西非常非常富有。所以,伊莉莎白當初拒絕柯林斯求婚的原因很簡單——有更好更富有的在後面。同時,伊莉莎白之所以對達西改變態度的轉折點是在她看見了達西碩大的莊園之後,彭伯里女主人的稱號無可避免的是一種誘惑。正如伊莉莎白所說,她是紳士的女兒,達西是紳士,他們是處在同一階層的。地位相差並非非常懸殊,更何況,她出自鄉紳之家,也算是半個富家小姐,小型的資產合併在所難免。她和達西的婚姻不被達西親友所接受,只因為達西原可以找一個比她富有得多的妻子罷了。

這樣的婚姻是一種悲劇,婚後所要面對的殘酷現實是免不了的。夏綠蒂在盡力扮演好一位主婦的同時卻一直懷念著深愛的昔日情人,她後悔當初因為那人的貧窮而未與之步入教堂,正如她所說:「沒有愛情的婚姻,不管因為受到尊重或者擁有殷實的家產而顯得多麼榮耀,都比不幸強不了多少。」韋翰與麗迪亞的夫妻關係名存實亡,伊莉莎白與達西相處和睦,但不斷來自鄰居、親友和珈苔琳。德。包爾夫人的冷言冷語,讓她心煩意亂。

如此的婚姻悲劇在那一時代是很普遍的。究其根本原因,很簡單——婦女地位低下。婦女沒有工作、沒有得以維持生計的能力,只有依靠婚姻這條路來為將來的生活來源做打算。這是解決將來生計的最普遍,也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在本書中,女性的社會角色是很明顯的,即便是有錢的太太、小姐們,充當的角色也只是家庭主婦而已。社會中男尊女卑的現象十分嚴重。如班納特家中有6個小姐,可是沒有男嗣,因而,班納特家的財產不得不由班納特先生的侄子繼承。這樣致使6位班家小姐的嫁妝只有從其母親當年的嫁妝中分得,嫁妝的卑微常常使的年輕的小姐們不得不選擇一條像夏綠蒂那樣的路,通過婚姻來為自己將來的溫飽作打算,自然會將婚姻視為金錢至上的買賣。如書中所描寫的,每一位太太在後半生最大的願望便是嫁女兒,讓她們未來在丈夫的資產庇護下得以生存。因而難怪郡里一旦來了一位有錢的紳士,母親們便認定他為自己的準女婿。所以當班納特太太得知伊莉莎白拒絕柯林斯的求婚後十分氣憤,責怪女兒不明智。以柯林斯在金錢方面的條件而言,可以保證伊莉莎白將來有安定、溫飽的生活,在其母親看來,放棄這樣一棵「搖錢樹」是一種無理取鬧。在她年輕的時候,也是通過婚姻來衣食無憂,現在她更有義務要求女兒們以此獲得「幸福」,沒有原因,這只是一種規律,是英國社會當時的婚姻法則。

沒有經濟能力的女性在當時的金錢社會中得以舒適生存的唯一辦法是,出生前就挑個名門旺族,但這僅憑機緣,更多不幸出生於普通家庭的,便只能向生活屈服。可悲的是,她們從不發現這是社會的弊端,而一直認為是自己出身貧寒。他們沒有選擇的權利,就像是花瓶,等著有一天被一位出手闊綽的人買走,僅憑運氣,與愛情無關。

這便是那一時代的資本主義社會,婚姻怪圈只是她金錢至上的一個體現。社會的不平等性在成了那一時代的婚姻典型,享受愛情是一種奢侈,「現實、生存、理智……」這些辭彙在每個人的頭腦中如電影般不斷地重複放映,每時每刻提醒你:錢、錢、錢……

《傲慢與偏見》通篇是伊莉莎白幽默的俏皮話,可是這種強顏歡笑下,隱藏的卻是那一時代人們無盡的苦惱、不滿、遺恨。或許不幸太多了,變成了痳木。可是令人羨慕、認可的「幸福」背後,堆砌著的又是什麼呢?是金錢、痳木、淚水、悔恨、遺憾,或許更多更多,但唯一沒有的便是真愛,彌足珍貴!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3000(二)

第一次讀國外長篇小說,沒想到就是這篇英國的名著。上名著課的時候老師講的劇情吸引到我,於是我就抱著一種了解與探索的心情去看。

這是英國著名女作家簡·奧斯汀的代表作。而奧斯汀當時的排名也僅次於莎士比亞。正是因為她的家庭背景導致她所接觸的都是當時身份高端的牧師,中小地主等人物,因此寫的小說背景就與之相近。她小說的特點就是善於用對話,書信的形式,把人物性格特點描寫的恰到好處。也用反諷幽默的形式揭露了一些不好的現象。由於她接觸的環境都很恬靜,舒適,再加上她的小說是以愛情與婚姻為主,所以沒有太大的矛盾衝突。但她的作品輕鬆詼諧,富有戲劇性衝突。深受讀者喜歡。

在《傲慢與偏見》中有很多人物,現在就我讀完這本小說的理解,來分別談談這些人物。

班奈特太太:也就是伊麗撒白的母親,和許多母親一樣希望自己的女兒嫁到一個好人家,卻沒有想過女兒內心想要的是什麼,只想到自己女兒出嫁的排場,可見她是多麼虛榮。在來看看她的言談舉止,無疑讓人覺得粗俗,把她當笑話看。自然這是一個徒有其表而沒有實際內涵的女人。

班奈特先生:也就是伊麗撒白的父親,他當被班納特太太的美貌所迷惑因而娶她為妻。到日後看清她原有的秉性後經常對其嘲諷。說明他也是一個重外表而又輕易下決定的人,所以他婚姻的悲哀完全歸咎與他自己。但他在處理子女們的事情卻是很上心而又盡職盡責,可以稱之為一個好父親。

伊麗撒白:她對高官子弟懷著一種偏見,正是因為她的這一性格缺點使其在感情的路上幾經周折最後才能找到如意郎君,也正是因為這個,才能吸引到達西的注意力。她不能稱為最美,但她身上有一種獨特的氣質與修養,她言談舉止優雅而大方。並且很有自己的見解。但不得不說的是人都有私心,她也一樣。在知道彬格萊去倫敦是達西所為,她因為怕簡對達西有偏見影響她與達西之間的關係而閉口不提這件事情。可見她也有自私的一面

達西:年收入上萬英鎊的高官子弟,英俊瀟灑。個性比較孤僻,給人感覺比較傲慢。但其實內心善良,講兄弟義氣,勇於正視並且改掉不足的地方。也正是因為這樣,他後來態度的轉變才能獲得伊麗撒白的芳心。

簡:伊麗撒白的姐姐,非常美麗動人,溫柔善良的女人。但是她性格中有點不自信和軟弱,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懂的把握和追求自己的幸福。也正是因為這樣害的她差點錯失了和彬格萊的美好姻緣。

彬格萊:一個非常帥氣,有親和力並且有紳士風度的男士,他遇到心愛的人勇於去了解和接觸。但是卻容易手周圍環境和人的影響而有所動搖,這點性格缺點與簡不謀而合。

科林斯:一個牧師,將來繼承班納特家的財產。他是一個相貌奇怪,行為舉止都很猥瑣,趨炎附勢的人。並且貪圖美色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女人。先是被簡的外表所迷住,當聽說她心有所屬後馬上又轉換目標到伊麗撒白身上,遭到伊麗撒白的拒絕後他更加自負的認為這是伊麗撒白欲擒故縱的方式。隨即伊麗撒白的好友盧卡斯出現在他身邊,他便又毫不猶豫向他求婚。

盧卡斯:可以說是一個很現實的女人,她知道選擇什麼樣的人就意味著將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所以不顧和伊麗撒白姐妹的情誼,斷然決定嫁給格林斯這樣一個趨炎附勢的人。她追求的是物質婚姻。

貝克斯漢姆:一個善於偽裝的男人,雖然外表很陽光和帥氣。他也是一個貪圖利益的人。做事情沒有分寸,不然也不會任由一個未婚女子跟著他私奔。

莉迪亞:一個不懂事的小女孩,不自重不懂得分寸也不考慮家人的感受,可以說不善解人意不孝順。但她個性活潑開朗敢愛敢恨,並且十分純情。也正是因為這樣的性格導致她衝動的和別人私奔到最後過著並不幸福的生活。

本篇小說用大量的篇幅來描寫伊麗撒白與達西之間的感情,也正是達西的傲慢與伊麗撒白的偏見成就了他們美好的姻緣。假設達西不傲慢或許伊麗撒白也不會聽到他在舞會說的話了,但其實他說這些話並不是因為他傲慢,而是他的個人習慣,因為他不喜歡與陌生人跳舞。導致伊麗撒白對他有了偏見。所以在舞會上拒絕了達西的邀請。正式因為伊麗撒白不會像別的女人那樣投懷送抱,她獨特的氣質和眼神才能吸引到達西的目光。到後來達西的求婚之所以用那種語氣,是因為當時處於封建社會對門第關係看的很重,伊麗撒白無論從家世背景,學識相貌方面都遠不及達西那麼優秀。而沒想到一向驕傲自信的達西居然會被拒絕,這讓他受到嚴重的打擊。但他並沒有就此放棄,反而很耐心的寫信向伊麗撒白解釋,讓她了解自己,了解事情的真相。而對於自己的言行做過的事情都實事求是,直言不諱。而他也學會反思,以至於後來遇見伊麗撒白時完全變了一個人,不在那麼傲慢,也不在那麼高高在上。在伊莉莎白的妹妹莉迪亞和貝克斯漢姆私奔後達西不但沒有疏遠她,反而愛屋及烏幫助她的妹妹渡過難關。這一切的一切都可以看出達西是多麼愛伊莉莎白。願意為她改變自己,並且不在乎門第關係世俗眼光幫她身邊的人渡過難關。

簡和彬格萊的愛情看似順利但實際也經過長時間的考驗。一見鍾情的感情的卻美好,但兩個人都不愛坦言自己內心的想法,不善於交流。反而是達西和伊莉莎白的事情推動著他們的發展。簡對於彬格萊的敢愛卻不敢言以至於讓彬格萊和達西誤會對他沒情,而彬格萊也聽信了別人的話完全沒有見解的離開了。但是對於簡追到倫敦找彬格萊這一舉動可看出她對他的感情和她對愛情的勇敢追求。有情人終究會終成眷屬的。經過一年的幾經周折後他們還是在一起了,這是命中注定。

科林斯與盧卡斯的婚姻其實也是受到伊莉莎白的影響,若不是她拒絕了他,他們又怎麼能走到一起呢?但是他們的結合僅僅只是一個相互滿足與交換的條件,把婚姻當成一種買賣。這種名存實亡只有現實利益而毫無感情而言的婚姻可想而知是不幸福的。

最後要談到的是伊莉莎白的妹妹莉迪亞與貝克斯漢姆的婚姻。她是一個十六歲的小姑娘,可以說心智並不成熟,所以容易被迷惑,她天真爛漫異想天開,所以才會做出私奔這麼衝動的事情。尤其在他們那個年代,這是一件多麼給家族蒙羞的一件事啊!這段婚姻本來就存在一種愛情方面的「入不敷出」一廂情願的現象。貝克斯漢姆也是因為達西答應救濟他才願意和莉迪亞結婚的。婚後生活可想而知貝克斯漢姆肯定不甘於在家裡只面對這麼一個女人,所以這也是一段不幸福的婚姻。但也正是他們的事情讓伊莉莎白看清了達西對他的真心,促進伊莉莎白與達西之間的感情。

小說寫了四段感情婚姻都是緊密相連的,並且都有對比。兩種類型,前兩對是屬於比較理想型婚姻,而後兩對則不理想。作者想藉助這些進行一個對比,從而讓我們讀完之後對愛情與婚姻有一個深刻的了解和感悟。沒有財產的婦女的確嫁了有財產的單身漢,但在婚姻給她的樂趣中卻唯獨沒有丈夫的位置,這不是對那條「舉世公認的真理」的絕妙諷刺嗎?

然而,問題不只如此。既然奧斯丁表示婚姻不過是某種「儀式」下的利益的權衡,又如何解釋達西與伊莉莎白的不平等的婚姻呢?那就是「教養」的問題,包括舉止、言談、禮貌、風度、待人接物等。教養在當時的社會中起著絕對重要的作用。

達西與伊莉莎白的隔閡首先是從一次舞會上他對她的無禮引起的,伊莉莎白痛恨他那種傲慢的態度因而產生偏見的認識,可最終還是「教養」把他們結合了起來。達西發現,伊莉莎白的那些所謂不體面的親戚其實是極有教養的體面人。

我們既不要完全為了利益或者金錢而結婚,也不要完全不考慮這些因素。要在有感情的基礎上適當考慮這些要求。人們擇偶的目標和目的性都不同,根據你的終極目地來選擇你的目標,這使我們在選擇對象的時候要考慮對方學識,環境,社會地位等方面的條件。

在充斥著虛榮、驕傲與偏見的社會中,人們為了生活常常不顧是否能夠得到快樂與幸福,為了金錢利益關係,迎著整個社會的潮流,就這樣將自己的一生交託出去,也許會快樂、會後悔、會幸福、會悲傷,但是這就是這個社會的生存模式,誰也無法推翻。

虛榮、驕傲是能夠使得頭腦靈活的人也被笑話的其中一些弱點。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3000(三)

伊麗沙白的愛情觀是值的人們去信仰的,讀完《傲慢與偏見》她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影象。她用文字培養的氣質和內涵,她在那個現實的家庭中脫俗的想法,都值得我學習。

但是今天,我主要寫的不是伊麗沙白和達西的浪漫愛情。我要寫得是最平凡,最不起眼的夏落克特·盧卡斯的故事。

記得夏洛克和伊麗沙白在一次對簡和賓利這件事的談話中說:「我真心誠意希望簡能成功,我認為即使她明天就跟他結婚,她也必定能獲得幸福,著幸福不亞於她花上一年的時間研究賓里先生方方面面的性格,然後再跟他結婚所能獲得的幸福。他們總是弄到後來差異越來越來明顯,彼此菸捲。你既然決心和這個人過一輩子,那你最好儘量少了解讀放的缺點。』

夏洛克是個小角色,她的媽媽盧卡斯太太和貝內特太太一樣是個市井小民,想要把自己的女兒嫁入豪門從此擺脫貧困,所以無論她如何改變,如何像伊麗沙白一樣去讀很多的書,也蛻不掉與生具來的市繪之氣。畢竟她沒有一位像貝內特先生一樣的父親。

她神速的和柯林斯先生訂婚了,伊麗沙白很驚奇,為什麼會這樣?她突然在那一瞬間覺得自己並不了解她的好朋友夏洛克。就像在哪次談話中,夏洛克對愛情的看法是物質,是生活的保障,不管對方性格怎樣,只要能擺脫困難和貧窮。

心理學家畢淑敏說過一句話:『很多女人都試圖用婚姻讓自己重生。」

對。夏洛克沒錯。她或許覺得自己受夠了這麼多年的貧窮,她想要一次重生。就算沒有愛情,她毅然選擇了和柯林斯訂婚,這樣她擁有了房子,土地,金錢。不僅給母親減輕了負擔,還讓自己蛻變了一次。而柯林斯呢,他只是一個最最最平凡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小角()色,他以為擁有房子,金錢,土地就可以獲得愛情。當他來到班內特家的時候,最開始他想要向簡求婚,但是班內特太太說簡已經有對象了,讓他跟伊里沙白求婚,在吃飯的時候柯林斯帶著一顆沒有愛意並庸俗的心向這位高尚的女子求婚,被拒絕之後,他貌似有一些失落並不是失戀。

夏洛克,柯林斯訂婚了。

他們是一類人,一個想要得到,一個想要拿出炫耀。於是他們走到了一起,即便沒有愛情。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像極了夏落特,也像極了柯林斯。沒有愛情的生活在一起,沒有自我,沒有刻骨銘心,沒有痛並快樂著。

讀完《傲慢與偏見》,我之所以選擇了夏落特和柯林斯。是想對身邊的人說,我們都要活出自己,都要像伊里沙白一樣有所堅持,無論多麼困難都不能做夏落特,即使一貧如洗,即使孤獨終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