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篇水滸傳讀後感

五篇水滸傳讀後感(一)

《水滸傳》實在是一本妙書,有些人看到忠義,有些人看到叛逆,有些人看到友情。兒時讀,只覺打打殺殺,很黃很暴力:少時讀,憎恨奸詐小人,崇拜各路英雄;近期,偷閒重溫一遍,對梁山的三代領導人有了一些奇葩看法。

梁山先後一共產生過三代「領導人」。第一代領導人即人稱「白衣秀士」王倫——以權壓人,把自己弄得高高在上;第二代為「托塔天王」晁蓋——以情待人,把自己弄得很真實;第三代「及時雨」宋江——恩威並施,真情假意同上,把自己弄得很像官。如果讓梁山的員工們進行民主投票,最好的領導是晁蓋,最能忽悠的領導是宋江,最沒出息的領導是王倫。無疑,晁蓋是個好人,但好人不一定是好領導,同理好領導不一定是好人。

梁山三代卓越的領導人武功排名是這樣的:晁蓋,宋江,王倫;文化程度排名:王倫,宋江,晁蓋;心胸氣度排名:晁蓋,宋江,王倫;綜合能力排名:宋江,超蓋房,王倫。假設讓大家選在哪個領導手下發展,自己心裡琢磨去吧。

說起來,王倫和晁蓋是悲劇人物,兩個人都曾是梁山的領導核心,但都是在梁山大業未成的時候就駕鶴西去了,沒看到革命勝利的一天,有些可惜。

在水滸中,除王倫、晁蓋、宋江是三任領導集體核心外。其實還有一位有領袖氣質的人,不得不說,也是書中我最喜歡沒有之一的人——柴進,柴大官人實際是梁山的恩主,偉大的締造者之一,梁山上有一半的人都曾在他的山莊裡蹭吃蹭喝過,三代領導人也不例外。但他與領導核心擦肩而過,是因為他本身對權力不感興趣,再者如果他當核心的話,那麼梁山聚義的性質就變了,就變成了前朝遺屬要復辟了,屬於「反宋復周」概念了,那是渴望招安宋江等人所不願意看見的。說白了柴進估計也不在乎,征方臘後索性辭官不做。什麼是貴族,這就是貴族。一個讓21世紀的官二代們一直在模仿,從未被超越的人物。

話題讓我扯遠了,咱還是說說梁山三代領導人。

對於王倫而言,梁山就是他一個人的梁山,杜遷、宋萬、朱貴這三個人就是給他打板子的人,至於林沖那只是一個外人,一個擺設,一個所謂的四哥,樑上的是一般都是王倫說了算,即使有什麼大事,只要一提以舉手表決,杜遷、宋萬、朱貴就跟著舉手,林沖就是反對,也是四票贊成,一票反對,說到底梁山還是王倫的;對於晁蓋而言,什麼你的我的,梁山是大家的,只要兄弟們有肉吃,有酒喝,什麼官府,什麼天下,跟咱們有什麼關係,這就是晁蓋的共產主義;而對於宋江則不同,他上梁山就要追求不一樣的東西,他要在樑上實現自己的人生飛躍。

王倫就像一個村里作坊的小老闆,只要夠吃夠喝就可以;晁蓋就是一個家族企業的廠長,只要兄弟滿意,有點產值夠喝酒吃肉就可以,關鍵是兄弟們滿意,自己臉上有面子;宋江則是一個經營上市公司的志向遠大老總,他要把手上的優質資本引入政府題材然後尋求上市。所以梁山上幾乎90%的人都願意和宋江一起被招安,因為他們可以有更多的利益。對於宋江而言,梁山聚義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一個平台,三個人,三條路。思路決定出路,眼界決定境界。因此路線衝突,決定王倫和晁蓋註定要先後推出梁山上的歷史舞台,這是定數……

五篇水滸傳讀後感(二)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痳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著我們的生活。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大義的民族,當日本侵華,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國。董存瑞捨身炸暗堡,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五篇水滸傳讀後感(三)

《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裡面主要講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〇八名梁山好漢從梁山泊聚義,到受朝廷招安,再到擊敗遼兵最終被朝廷內部奸人謀害的故事。

梁山以宋江為首的一百〇八名好漢為了國家奮不顧身,為了兄弟為了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為了百姓出生入死,打貪官除惡霸,伸張正義。這些都是梁山兄弟忠義的表現。也給我們展現了那段歷史的殘酷。

在這本書裡及時雨宋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宋江,字公明,家裡排名老三,祖居鄆城縣宋家村。因他面黑人們都叫他黑宋江又名大孝。他為人仗義疏財,人稱「孝義黑三郎」。

宋江在鄆城縣作押司,他刀筆精通,吏道純熟。更兼愛習槍棒,學得武藝多種。他這輩子喜歡結交江湖上的好漢。一旦有人來投奔他不管地位高低無不接納,留在莊裡招待,終天追陪,並無厭倦。如果要逃亡則盡力資助,真正的揮金如土!人問他求錢時亦不推託,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難解紛。周全人家性命。因此在山東河北聞名遐邇,都叫他「及時雨」能救萬物。他的這種人品和大義令人感動和佩服。

當然,在現實生活中,雖然碰不到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但身邊的一些小事還值得我做,做一些有益於朋友,社會的事情。做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一點金錢,一點關愛,一些禮物,甚至一句關愛的話語也算是愛。不要吝嗇你的行動,讓我們從今天開始重新做起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