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南方有嘉木讀後感

南方有嘉木讀後感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一尺、二尺乃至數十尺,其巴山峽川,有兩人合抱者……」這想必都知道是出自陸羽的《茶經》,顯然,《南方有嘉木》這本書也是圍繞這些寫的。

茶文化在中華文明長河中源遠流長、博大精深。這本書是以一個世世代代「吃茶葉飯」大家庭所展開的一部長篇小說。

開頭是由染上菸癮的杭九齋和即將過門的林藕初以及長毛吳茶清所展開的,由於杭九齋染上菸癮,顯然家業會不振,但林藕初和長毛卻把茶業發展得更大了,忘憂茶莊也成為了一個杭州知名的茶莊,後來杭天醉誕了,一個他身上的秘密也開始隱瞞下去,一家人的生活開始經歷在重重波折中。杭天醉的朋友趙寄客一心想去外面闖蕩,在一天終於決定與杭天醉渡船去東洋,可杭天醉卻因白天為救紅衫兒而落水生病了,於是這兩位兄弟各奔前程了,杭天醉開始繼承茶業,在杭州這片土地上成家立業,成為茶葉中的一顆新星,也同時成為了兩個孩子的父親,大兒子是小茶生的嘉和,也就是紅衫兒,小的是正房沈綠愛生的嘉平,兩兒子性格迥然不同,接著又有了兩個孩子嘉喬和嘉草,是小茶孿生的。接著杭天醉在那個吳升的誘導下抽上了大煙,吳升乃是卑鄙的小人,為了擁有忘憂茶莊,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最後是以杭天醉的去世和忘憂誕生為結局的。

三代人的波折體現出了一個大家庭的從興到衰以及一個社會的變遷,茶與人生共同的進步,從舊社會的封建思想到偉大的愛國主義新思想,從抽大煙虛度年華的杭天醉變成了靜心修養在花木深房的老者,從茶葉中品悟到了人生的真諦,也許這書就是想告訴我們的就是這麼一個道理:人生如茶,茶如人生。

是啊!茶葉文化在人類文明中的文明更是中國的代表商業,在中國浙贛交界處藏之於深山中的瑞草被全世界的茶商們所驚嘆,在那時,喝茶是件十分流行的事,尤其在江南,茶是離不開我們生活的,正是茶,讓浙江在18紀中葉成為大清帝國的富庶省份,可鴉片的出現,改變了這個世界。

茶是郁綠的,溫和的,平靜的,優雅而樂生的;罌粟花()是多彩的,熱烈的,奔放的,迷亂而破壞的;茶往西方大範圍的售出,而鴉片也向東方迅速跑來,茶被人們扔在了一邊,把注意力更集中在那美麗而迷亂的罌粟花上,當人們再一次醒悟時,大概也晚了吧。

人生亦是如此,當你在痛痛快快地做一些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的事時,心中是很痛快的,但也會心慌,就像抽大煙一樣,雖在痛快地抽,又怕抽光。當你明白時卻無法悔改了。

所以如茶的人生是多麼地美妙,沒有過多的生活,也不會有任何擔心,平靜和平安詳的日子雖非常樸實,一點也不奢華,但又讓你無憂無慮,心靈平靜溫和。

人生如茶,茶如人生,與其過波折重重的生活,還不如如茶一樣溫和平靜,不驕不躁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