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品德的力量讀後感

當我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我感覺也就是大而空的理論,而當我翻開第一頁的時候,我豁然發現本書的主編王瑛居然是99年大學畢業的老師,工作至今已經發表很多論文,並主編了本書,我也就比王瑛老師小几歲而已,人家已經是功績卓著,而自己卻是業績平平,不免有些汗顏。

隨便翻開一頁,發現上面並不是密密痲痲的理論,長篇大論的描述,而是一個個生動的實例,看到這些與我的工作息息相關的小場景,就如同自己身在其中,成為了裡面的主角,不知不覺中已經看了十幾頁。難道這就是吸引?我沒有放棄,一口氣讀完了整本書,說真的,我都不知道自己居然能一連貫讀完一本書,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這麼認真的讀書了。

下面我就把我對這本書的感受同各位分享一下。

一、德是師之魂,愛是師之道

沒有優越的工作條件,沒有豐厚的待遇,而是高尚的教師職業道德,愛崗敬業的精神激勵著他們埋頭苦幹,把自己的青春無私的風險給自己的教育事業。德是師之魂。我們的教師有了聖潔的靈魂,必定會更科學,更合理、更有效的開展教育工作,那麼我們的施教對象就會成為善於學習的,願意學習的、身心健康的,會發明創造的人,而不是厭學的逃學的,最後輟學的人。

在學校教育生活中,在對知識與真理孜孜以求、無比熱愛之外,總有諸多美好的事物激發我們種種豐富的情感體驗,尤其是當孩子們活潑的生命個體進入我們的視野,進而走進我們內心世界的時候,埋藏在心底的愛得以喚醒,它越過一切世俗功利,神情的擁抱著每個孩子,精心呵護著幼小生命的成長。師愛是教師道德修養的靈魂,是一股無形的巨大力量,可以讓我們在關鍵時刻勇往直前,義無反顧。

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湧現出不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成為我們難以磨滅的公共記憶。這其中,僅用1分36秒就安全疏散2300名學生的四川省安縣桑棗中學校長葉志平,被社會各界讚譽為「最牛校長」。6月27日上午11時許,葉志平因突發腦溢血,搶救多日無效,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去世,終年57歲。

為學生操勞和忙碌了一輩子的葉校長走了,但他在汶川地震中創造的「零傷亡」紀錄,必將成為所有教育工作者心中永恆的標桿。坦白說,雖然葉志平被稱為「最牛校長」,但他所做的很多事,都只是一個有良知的校長該做的事。為學生打造更加安全的校舍,組織和開展安全教育與避險教育,這些都不是什麼難事,但葉志平做到了而很多人都沒有做到。

懷念葉志平,就是懷念一種精神。但讓()人頗感悲愴的是,他對待學生、對待教育的責任心和韜略,至少從目前來看,更像是一個未被複製的「孤本」。此刻,有多少學校仍在忙著搶奪優質生源,有多少學校仍在評優爭先,有多少學校仍在建設質量不達標的豆腐渣校舍。

葉志平是平凡的也是偉大的,我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也在踐行著一個共-產-黨員的承諾。高二上學期的一個晚上9點多鐘,住校生王丹鳳突然發起高燒,由於她家人在縣城,不能及時趕到,同宿舍同學都束手無策,便通知張老師,張老師二話沒說,立刻趕往學校,送王丹鳳同學去醫院,掛號、取藥、吊水……待王丹鳳的父母趕到醫院的時候,天已蒙蒙亮,張老師這才拖著疲憊的身軀離開醫院。

二、以人為本人才俊,人人為班獻華章

每個學生都有他自己先天的素質和傾向,都有他自己的愛好和長處,做老師的要善於發現、發展學生身上的這些積極因素,然後通過各種活動給每個學生提供展示特長的舞台,創造鍛鍊提高的機會,幫助學生建立起我在某方面是班裡最棒的概念。張老師以此引導每個學生髮揚優點,在集體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你是運動會上的快馬,班級的體育總分要靠你去拼,他是管理班級財務的金管家,而我則是板報比賽少不了的畫畫高手……使每個學生都充滿自信,都感到自己是集體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員,在為同學服務、為集體爭光中體會助人的快樂,認識自己的不足,學習他人的長處,增強集體榮譽感,在潛移默化中鞏固各自的優良行為、良好習慣,促進自我教育。從而「讓每顆星星都閃光」,這就是張老師在育人中執著追求的理想境界。有耕耘必有收穫,其中史坦和蔣雨薇同學獲得徐州市「中學生形象大使」稱號。史坦同學被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錄齲劉學等10位同學參加省化學奧賽,全部獲獎。其中劉學獲省一等獎,其他9名同學獲省二等獎。莊政道同學獲市化學奧賽一等獎。歐陽玉婷同學獲全國英語作文大賽二等獎,楊冬獲省物理競賽二等獎。丁博文和王小茹同學獲得省優秀三好學生稱號,苗霄宇獲省優秀團乾稱號,並有多人獲得市優秀三好學生、優秀團乾稱號。在高二學業水平測試中,班級人人有A,其中25人獲得4A。在高校自主招生考試中,李森宇和林文通同學分獲東南大學和南京郵電大學降20分錄取的資格。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總之,教師的特殊角色及其職業特徵,要求其人格和行為必須具備榜樣示範作用,必須對學生的成長負有積極影響、正確引導的責任。師德與師能相輔相成,不可或缺。一個教育教學能力不合格的教師,不可能承擔起教書育人的道德責任,一名優秀的教師一定是一位德藝雙馨的教育楷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