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雷鋒日記讀後感1500字

雷鋒日記讀後感1500字(一)

讓青春盡情翱翔——讀《雷鋒日記》有感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

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

如果你要告訴我們什麼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揚那最美麗的理想?

98年月7日——摘自《雷鋒日記》每個人都擁有一個熱情如火的青春。你,我,他都不例外,我們都曾擁有過,但是有一個人卻在這如同火一般熱情的青春中格外耀眼,他在青春中成長,他在青春中感悟,甚至,他在青春中永存。是的,他就是雷鋒。那個令十三億華夏子女永遠銘記,並引以為傲的名字——雷鋒。

在雷鋒二十年短暫而又絢爛的生命中,他不僅帶走了社會的冷漠,還留下了大愛的溫暖——雷鋒精神。毛澤東主席為了表彰他的貢獻,在他死後不久,就向全國發出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倡議,讓雷鋒精神永垂不朽。這也成為了那時乃至當今社會最為「流行」的事,大家都為能做一件好事,向雷鋒同志看齊而感到無比的驕傲與自豪……

轉過頭再看看我們,正處於這寶貴的青春之中的我們,有的虛度時光,有的橫行霸道,有的蠻不講理……或許這與現在和以前的時代背景不同有關係,但更多的,是我們缺少那一顆對他人,對集體,對社會,對國家感恩的心和「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朋友們,醒悟吧,青春就是只活力四射的小鳥,轉眼間它就會從你的生活中飛走,消失的不留一絲蹤跡。朋友們,行動起來,趁著我們現在仍有那一縷的光陰,盡情的展翅翱翔吧!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上比網路,電視有趣精彩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散發著濃濃的人情味和播撒著人心底最真摯、最無私的愛;你還會發現生活和這個世界原來一直是如此的美好……

朋友們,青年只是生命的時間長度,青春才是生命的實際內容。一代文豪蕭伯納曾說過「人生最大的感嘆是:年輕的激情是從未實現;年老的追憶是從沒發生。勇氣是青年人漂亮的裝飾。假若人生下來就是中年,然後再漸漸年輕起來,那樣,他就會珍惜一切時光,決不會再無謂的事情上消耗自己。風華正茂夜晚給老年人帶來平靜,給青年人帶來希望。」同樣我國偉大的領袖毛主席也曾對我們這些年輕人說過「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逢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可見,不論是中國領袖,還是外國文豪都明白青春是絢麗多彩的,是富有激情的,是彌足珍貴的。廣闊的天空需要我們青春的色彩,波瀾不驚的大海需要我們青春的咆哮,我們的人生更需要我們青春的怒放。

朋友們,讓你的青春盡情的翱翔在理想的天空中吧。讓它盡情的揮灑青春的華麗,享受生命的喝彩,領悟新的人生真諦。最後,借用郭沫若先生的一句話「人世間,比青春再可貴的東西實在沒有,然而青春也最容易消逝。最可貴的東西卻不甚為人們所愛惜,最易消逝的東西卻在促使它的消逝。誰能保持永遠的青春,便是偉大的人。」

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努力做個和雷鋒一樣永葆青春的人吧,做個同郭沫若所描述的那樣的偉大的人吧。

雷鋒日記讀後感1500字(二)

我讀了《雷鋒日記》這本書,受到了很大的啟發。我認為,現在的人們實在是太缺乏這種團結友愛、樂於助人的精神了,甚至是當母親的都不願意幫助自己的兒子,那他們還會幫助誰呢?我們應該多向雷鋒學習,多向雷鋒同志學習他那樂於助人,吃苦耐勞,追求上進等精神。

記得在《雷鋒日記》裡有一段這樣寫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如果你要告訴我們什麼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揚那最美麗的理想?你既然活著,你又是否為未來的人類的生活付出你的勞動,使世界一天天變得更美麗?我想問你,為未來帶來了什麼?在生活的倉庫里,我們不應該只是個無窮盡的支付者。讀了這一段話之後,我不禁感慨萬分。我們的生命是大自然給予我們的,是大自然給予了我們每天必備的物品。古語曰:「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大自然為我們付出了那麼多那麼多,可我們還在不斷的索取他,真是可恥啊!我們應該從現在起,為大自然作出貢獻,為社會做出貢獻。

我還記得在他寫的日記中寫了這樣一段:今天吃過早飯,連首長給了我們一個任務,上山割草拉回來蓋菜窖。……到了12點,排副吹起了集合的哨了,大家拿著自己從連裡帶來的一便當,到達了集合地點,排副說:你們吃中飯吧。我發現×××同志坐在一旁看著大家吃飯,我走到他跟前,問他為啥不吃飯,他回答說:我今天早上吃了兩便當,沒有帶飯來。於是我拿出了自己帶的一便當給他吃,我雖然餓一點,讓他吃得飽飽的,這是我最大的快樂。我要牢牢記住這段名言:「對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溫暖,對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樣的火熱,對待個人主義要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對待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我看了這一段的最後幾句話,思緒萬千。我們現在這些人啊,對別人的疑心實在是太大了,而且還不敬業,也就成了「對待同志就像嚴冬一樣冷酷無情,對待工作就像秋風掃落葉一般」,那世間還有什麼友情存在?我們一定要學會信任別人,學會對工作一絲不苟。

讓我們學會樂於助人,學會信任別人,學會對別人友愛,那樣,我們的世界會更加美好。

雷鋒日記讀後感1500字(三)

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我要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願在暴風雨中艱苦的鬥爭中鍛鍊自己,不願在平平靜靜的日子裡度過自己的一生。」是的,人不應該碌碌無為的度過一生,人活在世上,就應該實現自身的價值,讓我們的生命更有意義。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里才能永遠不乾。

一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的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有力量。想到雷鋒在下雨天,幫助大姐背小孩走山路回家,在風雨中他不收分文幫工人幹活,且不留名做好事。雷鋒繼承著中華美德,雖然時代已發生很大變化,但雷鋒始終活在人民的心裡,為後人作出了榜樣。在生()活中,還有一位恪守孝道的平凡女孩傳承著中華美德,她就是孟佩傑。五歲那年,爸爸遭遇車禍身亡,媽媽將孟佩傑送給別人領養,不久也因病去世。在新的家庭,孟佩傑還是沒有過上幸福的生活,養母劉芳英在三年後癱瘓在床,養父不堪生活壓力一走了之。絕望中劉芳英企圖自殺,但她放在枕頭下的多粒止痛片被孟佩傑發現。「媽,你別死,媽媽不死就是我的天,你活著就是我的心勁,有媽就有家。」從此,母女兩人相依為命,家中唯一的收入來源是劉芳英微薄的病退工資。當別人家的孩子享受寵愛時,八歲的孟佩傑已獨自上街買菜,放學回家給養母做飯。個頭沒有灶台高,她就站在小板凳上炒菜,摔了無數次卻從沒喊過疼。29年,孟佩傑考上了山西師範大學臨汾學院。權衡之下,她決定帶著養母去上大學,在學校附近租了間房子。大一那年暑假,孟佩傑頂著炎炎烈日上街發廣告傳單,拿到工資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買養母最愛吃的紅燒肉。孟佩傑,付出的是孝心,贏得的是尊重,一個感動中國人的平凡女孩兒。在貧困中,她任勞任怨,樂觀開朗,用青春的朝氣驅趕種種不幸;在艱難里,她無怨無悔,堅守清貧,讓傳統的孝道充滿每個細節。雖然艱辛填滿四千多個日子,可她的笑容依然燦爛如花。孟佩傑,雷鋒無一不是繼承了中華美德。作為中學生,為了弘揚中華美德,我們應該怎樣做呢?我們應該像孟佩傑一樣孝順父母,像雷鋒一樣在勞動中實現自身的價值。要知道,勞動最光榮。即使是一個平凡的人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在平時學習中,當我們遇到挫折時應該想起我雷鋒,咬緊牙關挺過去,不向困難低頭,在生活中,我們更應該學習雷鋒的勤儉節約,幫助一些困難的人讓他們與我們共享人間的歡樂。擁有中華美德,即使你是一滴水,也可以滋潤一寸土地;即使你是一米陽光,也可以照亮一片黑暗;即使你是一朵花也可以散發一縷清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