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新中層讀後感

《做最好的中層》一書,個人認為不似其他幾本書在講管理方法時那樣的枯燥,而是用了一個個生動的例子和在管理中簡而易行的方法,條理清楚的講述了一個中層應該在團隊中發揮的作用和怎樣帶好一支團隊。通過正反的對比,通過幾個著名企業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和著名企業中比較典型中層代表的事跡,讓我們更深入的理解了怎麼做中層?怎麼做一流的中層?這本書讓我愛不釋手的同時受益匪淺。我誠意的向大家推薦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讀一下這本書。

什麼是團隊?團隊雖然由個體組合而成,但絕不是簡單的人群組合。真正的團隊,是由一群心理上相互認知,行為上相互支持,相互影響,利益上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目標上有共同嚮往的人們結合在一起的人群合體。中層起著承上啟下、上傳下達的作用,是一個團隊中不可缺的組成部分。一支優秀的團隊離不開一流的中層,帶領全團隊的每一位成員產生共同的認知,才能朝著同一個方向努力,才能產生高績效。如何才能成為一流的中層?以下方法讓你成為最好的中層。

一、不強調個性

每一位中層管理者都身兼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雙重角色,如果連自己都要一味地強調個性,不服從管理,那麼又如何讓自己帶的團隊齊心協力,聽從指揮呢?對任何組織來說,成員的能力和個性是不能完全畫等號的,個性需要服務於整個組織。作為一名企業的中層管理者,在工作中,我們肯定經常碰到各種「釘子」,這就需要我們用一個非常健康的心態去對待了。甚至我們有時候還要自己去找「釘子」碰。主動深入基層,既能看到組織中存在的問題,也能看到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不要省略走向成功的每一個步驟」。儘管有時候我們處在一個很高的起點,能力能及時的被領導認可從而委以重用。但從最基本的東西做起,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讓我們熟悉每一個環節,每一個人,這對於我們以後工作的開展、管理、決策都是相當有用的。

二、敢於承擔

中層管理者如何才能更快的發展呢?要想有大發展,必須要敢於承擔,因為承擔是發展的加速器。而作者認為:承擔包含三方面內容:

1.毛遂自薦

2.敢做別人不願做的事情

3.承擔得越多,獲得的信任越大

「責任心鑄造高品質」這是一句很普通的廣告語,但它卻道出了具有強烈的責任感,不敷衍、不推卸責任的中層管理者將是一個企業團隊的棟樑幹部。當我們的下屬犯了錯的時候,如果我們的中層能勇敢地承擔自己的責任,視責任如生命,就不會存在「三拍」現象,對集體負責、對工作負責,對上級和下屬負責,其實真的恰恰就是對自己最大的負責,能為自己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如果我們能對自己工作範疇之內的事情盡職盡責以外還主動承擔額外的工作,這種承擔力,會讓我們獲得更快速的發展機會。

三、做有忠有能的中層

有忠有能的中層,才是領導者眼中最好的中層。「忠」無疑是一流的品格,要忠,但不能要愚忠!我們忠不是忠於領導,而是忠於組織,從組織目標出發,只做有利於組織的事,這樣一來就可避免一味順從領導所帶的危害。當領導的決策出現失誤或偏差時,我們能站出來指出癥結,為領導和組織保駕護航。但也應該注意選擇適當的方式、時間、地點。只有敬上、尊上、助上,才會有優勢,才會有機會活躍在事業的大舞台上。中層管理者,絕不是「死幹活」、流血流汗、老黃牛似的幹部,我們更要懂得運用智慧來解決問題。有良好的職業素養,勤於實踐,終生學習,做智慧型中層,就不是什麼難事。善於總結,善於匯報,重點突出,抓關鍵點,條理清晰,與組織決定和領導的想法保持一致。主動創新,不逃避責任。

四、善溝通

溝通是管理的最大問題。對於我們而言,溝通牽涉到上()級、下級、同級、及其他有關方面的溝通。在工作中出現摩擦和誤會是常有的事,而且它會出現在各級之間。主動與上級溝通,很多問題很可能就會被上級淡化甚至忘記。讀懂上級,有一雙善於發現領導優點的眼睛,不在意上級的「傻」,只在意自己的工作是否到位。理解萬歲:先理解上級的不理解。想成功,一定要懂得先付出;要才高八斗,但又不能傲氣沖天,拉近與上級的距離,將會使我們具有美好的發展前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