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讀後感摘抄

童年讀後感摘抄(一)

馬克西姆·高爾基的《童年》舉世聞名。在一個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開了它。情緒也隨著書上一行行黑色的宋體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動著我: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著他。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周圍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麼叫做“ 打” ,因為我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許是一種無法想像的痛苦吧。天哪,如此比較,我們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著天壤之別。我們每天生活在蜜罐兒里,被甜水泡著,被金燦燦的錢堆著…… 我們是多么幸福呀!

但擁有著這些,我們並不知足。我們總是奢求更多。那么,就從現在開始吧。我們不再奢侈,不再浪費;我們開始為長輩著想,體諒他們;我們更應該開始滿足自己的幸福生活。為了以後,為了將來,為了我們到“ 人間” 的那一天。

童年讀後感摘抄(二)

讀完了《童年》這本書,讓我感觸頗深,心情很久不能平靜。

高爾基出生在一個世間混亂的時代。他才剛剛幾歲,就見過了許多世面,但他依然過的很快活。高爾基一直跟隨外祖母生活,可高爾基的外祖父經常搬家,讓高爾基很不習慣,這樣卻讓高爾基接觸了許多不同的朋友;有對他好的;也有跟他經常打架的等等。這些不同的朋友給高爾基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讓他一生記憶猶新。

這本書描寫最有趣、最可恨的人就是高爾基的舅舅——雅可夫,他是一個非常冷漠又不近人情的逆子。有一次,高爾基的舅舅雅可夫喝醉了酒,就跑到了高爾基的外祖母家大發酒瘋,不僅把外祖母家的玻璃全打碎了,而且還把高爾基外祖母的手臂也打斷了,高爾基舅舅如此傷天害理,讓高爾基觸目驚心,給他的童年烙下了深深的陰影。

高爾基的童年雖然沒有過上現在這樣的好生活,但他還是艱苦的度過了,並且成為著名的作家,給後人創造了許多寶貴的財富。現如今經濟這么發達,生活條件如此優越,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奮發圖強,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童年讀後感摘抄(三)

這個暑假,我讀了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這個暑假,我讀了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童年》,它給我的感觸頗深。

馬克西姆·高爾基出生在一個貧窮的木工家庭中。在殘暴的沙皇統治時期,高爾基吃盡了苦頭:幼年喪父,卻又受盡外祖父的虐待。他周圍的人都是那么的自私,貪婪,充滿了仇恨……

高爾基的童年是那么的悲慘,和他比起來,我可是幸福多了。

我出生在一個依山傍水的美好的地方,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親人親切無比的疼愛,夥伴們天真無邪的友愛,使歡樂的音符時時灑落在我的身邊。在竹林里嬉戲,去山上采蘑菇,入溪水抓螃蟹,追蝴蝶,聞花香,追蚱蜢,我的童年就是這樣無憂無慮開始的。

拎著個大籃子跌跌撞撞地跟在表()姐身後撿麥子,大籃子卻總是撞到我的腳後跟。兩條小辮兒上下歡快地跳動著,白蝴蝶在身邊快樂地翩翩飛舞。湛藍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微風挑逗著衣襟,籃中的麥穗已有大半。童年的美好時光也就是在歡欣愉悅的勞動中度過的。

走進了書香四溢的校園,也成了一個莘莘學子。充實的一天就在這琅琅的讀書聲中開始了。老師熱心地傳授我們知識,同學們互相探討,我們像一棵棵小樹苗,在接受春風雨露的滋潤--吸取更多更好的知識,茁壯成長。在這知識的海洋中,我結束了快樂的童年,開始走向成熟。

我生活在一個充滿人道主義的社會主義國家中,這裡沒有抽人的鞭子,沒有毆打的拳腳,沒有仇恨,沒有貪婪,沒有乖戾,更沒有層出不窮的暴行和醜事。這裡的人是善良,純潔,樂觀的,因而我的童年是充滿了幸福和快樂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