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釣魚的啟示讀後感

關於釣魚的啟示讀後感(一)

學習了《釣魚的啟示》這篇課文,我深有感觸。

課文主要是講述一件發生在離捕撈鱸魚開放日前兩個小時的故事。在這天晚上,作者與父親來湖邊釣魚,驚喜地釣到了一條肥碩的鱸魚,但當得知離捕撈鱸魚開放日還有兩個小時的時候,父親要求我將魚放回湖裡,而作者在放與不放之間掙扎、徘徊,在父親的一再堅持下,最終做出了正確的抉擇。作者以自己的親身體驗道出:道德看似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而在種種誘惑下人往往會喪失標準,難以抉擇,尤其是在一些「小事」上,更是如此。我也深有同感。

每當我走在大街上,滿地垃圾總會引起我的反感:怎麼會有人亂丟垃圾如此惡劣呢?沒有社會公德心,素質差!然後是掩鼻加快腳步逃開。學了這篇文章後,再回過頭想想,我又做的如何呢?除了不快、發牢騷、佯裝視而不見,再不就是躲開,從沒有想過要彎腰拾一下更不敢去阻止。這不就是對這些不文明行為的默許和縱容嗎?

雖說道德的抉擇有時很難,而道德缺失則會喪失一切,如果每個人都能關注身邊事關心身邊人,從我做起,時刻反省自己,在各種誘惑下就一定能夠明辨是非、保持清醒。像作者一樣,才能成為最終的勝利者!

這篇文章讓我明白了很多。

關於釣魚的啟示讀後感(二)

這段時間,我們學習了一篇叫《釣魚的啟示》的文章。讀完後,我感受頗深。

這篇文章主要講的是在鱸魚捕撈開放日的前一個夜晚。一對父子到湖邊釣魚。父子倆分別放好魚餌,然後舉起魚竿,把釣線拋了出去。過了好長時間,小男孩釣上了一條漂亮的大鱸魚。他和父親都很高興。之後,父親看了看錶,已經10點鐘了,距離鱸魚捕撈的時間還有2個小時。父親堅決地,毫無餘地地讓小男孩把鱸魚放回水裡。34年後,小男孩已經成為了一位著名的建築設計師,每當他面臨道德抉擇的時候,就會想起父親曾告誡他的話「道德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實踐起來確很難」從而做出正確的抉擇。

誰都知道要自覺遵守規則,可是在很多時候,很多人為了自己小小的利益而去違反規則,也許,他們並不是故意要這樣做,但是面對誘惑的時候,總是心存僥倖,不能管住自己。其實,規定的制定就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有秩序,更安全,更方便,但是,要想真正達到制定規則的目的,就需要靠每個人都自覺和執行。好多人在違反規則的時候,總是想:「就這一次,沒關係。」「下次注意就行了。」「反正沒人知道」……如果大家都這樣想,都這樣做,那規則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遵守規則,要靠每個人的自覺性,怎樣才能有這種自覺性呢?這其實就是一個道德的選擇問題。這種道德的培養要從小時候,從小事情上做起。

現代社會,色彩斑斕,有時候會讓人眼花繚亂,只要頭腦稍不清醒,來自各方面的誘惑,陷阱會令人防不勝防。人生旅途宛如在茫茫大海上乘舟而行,有許多航路可供選擇,但如何掌舵,避開暗礁險灘,風頭浪尖,除了需要從小嚴格的教育外,還要時刻有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這就是《釣魚的啟示》這篇文章帶給我的啟示。

關於釣魚的啟示讀後感(三)

前幾天,我們學習了第13課:《釣魚的啟示》。

這篇文章講了:作者和父親釣到了一條又大又漂亮的鱸魚,()但因為那時還沒到開放捕撈鱸魚的時間,所以父親要作者把魚放回湖裡去。儘管那時沒有人,面對父親的堅持,作者依依不捨地把鱸魚放回了湖裡。

這篇文章中,父親告誡作者的話:「道德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實踐起來卻很難。」讓我想起了:有一次,我正在金鳳廣場玩,突然發現地上有5元錢,而且那裡也沒有什麼人,我就把5元錢撿起來了。我想到:到底交不交給警察呢?如果不上交,這麼熱的天,我就可以買雪糕了,但不上交的話,我的心裡就會不踏實;如果上交的話,我就不能買雪糕了。猶豫了好一會兒,我才把那5元錢交給了警察。是啊,如果別人問:如果你撿到了5元錢,你會怎樣做?得到的答案肯定都是交給警察,但有些人因為幾角錢就猶豫不決,可見道德實踐之難。

這篇課文讓我感受到了:道德,是一件用金錢無法換取的人生財富,擁有它,你將會終生受益。所以,我們要做有品德的人,不要貪圖小恩小惠,更不要被金錢。地位。名利所誘惑,不然,你將走上犯罪的道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