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初二讀後感600字

讀完了《魯濱遜漂流記》,我感到無比的驚奇。驚奇的不僅是魯濱遜那段不凡的經歷,還有他那種熱愛生活的心態。

魯濱遜出生在一個既不貧窮,也不富裕的家庭。有一年,他不顧家人的反對,和商人一起去航海,結果漂流到了一個荒無人煙的島上。商人們都葬身大海,只剩下魯濱遜孤零零的一個人。但這並沒有使他喪失活著的信心,他把船上的東西全部留下,把船上的甲板搭成一座屋子,每天都出去尋覓食物。魯濱遜還養著一些寵物,甚至幻想著自己是這個島的主人,一個國王,把自己的寵物當成是自己的臣民。他每天都要彈一架從船上運下來的已破舊的鋼琴。魯濱遜就這樣在島上生活了十多年,終於回到了家鄉。

魯濱遜是多麼熱愛生活呀!而且他充分利用好了自己生命中的機會。魯濱遜並沒有因為同伴的死而失去生存的勇氣,而是把這件事當做是上天給他的機會,認為上帝是在磨鍊他,而不是地折磨他。

而我呢?遇見一點小事就焦急萬分。

我小的時候,有一次,爸爸媽媽加班,晚一點回家。

我在家裡把門反鎖好,做完了作業,就開始看電視。剛開始時,並不覺得害怕,隨著天色逐漸變暗,就越來越害怕,覺得今天比往日冷清了許多。我坐如針氈,心中七上八下,忐忑不安,只要樓上有一點響動,或是門外有一點動靜,我都會被嚇一跳。這樣等了一個小時,爸爸媽媽才回來。

試想,如果魯濱遜要是懷著當時我的那種心情,那他將會怎樣?他還會獨自在島上生活十多年嗎?所以,不管在怎樣的情況下,在怎樣的環境中,都要懷著一份積極、不怕困難的心態;相反,如果人沒有積極的心態,那人將會變成什麼樣呢?我所能想到的人將會喪失對生活的信心,整天無所事事,很頹廢地過著生活的每一天,所到之處,沒有一點生機。

《魯濱遜漂流記》教會了我很多很多——一個人光有聰明才智是不夠的,還需要一種心態,一種熱愛生活、積極向上、不怕困難的心態。有了這種心態,即使在情緒低落時,在遇到困難時,也能使自己對生活充滿信心,戰勝困難,取得成功。這不正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的心態嗎?

初二讀後感600字(二)

今天,我閱讀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朱自清的文章,總給人一種美麗、寧靜、自由的感覺,他筆下的荷花,栩栩如生、惟妙惟肖,那是怎樣一種美麗啊,細緻到仿佛微隙空氣里的灰塵粒子都寫得一清二楚——似曾在夢中遇見,微風蕭瑟,品一番月夜荷花。

生活,還是需要一些情致的。在月圓之夜裡,作者獨自漫步在清華園,所見的景色,都是那麼清雅別致:「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傾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恬靜的語言如夢如幻,一動一靜,隱含著一種清麗的文學之美。難怪作者傾心於此,就是因為荷塘的沁人心脾吧。

這樣安靜的夏夜裡,聽著蛙聲蟬鳴此起彼伏,靜賞一番荷花——該是多麼愜意的事!清華大學的僻靜角落,有著「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襯托,應情應景,且又是一番享受。

荷塘月色的美麗,可以使人忘記憂愁。文中,我看清了作者的寫作背景——戰爭、硝煙、人民沒有自由。在這樣如此惡劣的條件下,作者朱自清用文字的形式抒發自己對舊社會的反對和不滿,卻又在荷塘的美麗里忘記憂愁的心事,環境,真的可以靜心呢。

與作者一起賞花觀月之時,我深深地陶醉了。合上書,此時此刻,對身邊瑣事的困窘、尷尬和懵懂全然消失,只有幾近享受的感覺游離在心。仿佛繁華落敗,觀賞者卻意猶未盡。

睡了,卻正與荷塘相見……

初二讀後感600字(三)

讀罷《陶行知教育學》,掩卷沉思,頓覺獲益匪淺。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前蘇聯教育家馬可連柯這句話道出了陶行知教育的真諦。作為一名偉大的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陶行知先生以睿智的目光、博大的胸懷,倡導並實踐了愛的教育,他愛教育,愛學校,愛學生,稱學生和學校為「愛人」,令人耳目一新,也給我很大的啟示。

在育才學校經濟最困難的時候,他到處奔波,籌措資金,以維持學校的日常生活,當時有人嘲笑他這樣做是抱石游泳,學校如同重石,很可能將拖入水底,還是棄石為好。陶行知不予理會,他堅定而樂觀地回答:「我不是抱石頭游泳,而是抱著愛人在游泳,越游越起勁,要游過急流險灘,達到勝利的彼岸。」陶行知引學校為「愛人」,他不把學校學生當「石頭」,正表明他在艱苦險惡的逆境中對學生傾注了他全部熾熱的愛,竭盡奮鬥之力將他們安全送達理想的彼岸。沒有愛便沒有教育,沒有愛便不成為學校。「曉莊是從愛里產生出來的。沒有愛便沒有曉莊」,辦學者及教師都充滿著愛,愛教育愛學生,方能奮鬥辦出像樣的學校。

教師沒有愛也就不能教育學生。對學生愛是教師高尚職業道()德的自我體現。熱愛學生,喜歡學生,以溫存慈詳的態度、和藹的語言對待他們,使他們與自己越來越貼近。在兩顆心逐漸融化為一的過程中,教師按真人的規範導之以行,或示範,或幫助,或催化,或促進,每一施教又無不浸透著期望和成功的喜悅。

沒有對學生愛,即使教學也沒有激情。沒有課堂上師生間心的相通、情的交融,也就不可能產生教學所需的智慧和吸引學生的技巧。在我們日常的教學中經常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學生,有些學生由於父母忙於生計,把孩子扔在一邊,他們得不到父母的關愛,學習跟不上,有時我真的不忍心責備他們。想想自己的孩子每晚幾乎都在自己的看護下做作業,再想想他們,我們作為教師的有什麼理由不去愛他們呢?教育本來就要用愛去澆灌,心與心交融才能回報以真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