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初二讀後感1000字

初二讀後感1000字(一)

人的一生將會遇見 許許多多的老師。

老師的一生總是倒持自己,使自己大量燃燒滴下些蠟油,再以哪些蠟油將燭身固定,然後便慢慢地放出光亮,並在光亮跳動時剪短燭芯,接受一次又一次的訓練,貢獻一分又一分的生命。然後便淡淡地消逝,熄滅……

這已經是一個非常老套的比喻了,只要是老師我相信這些一定很準確。藤野先生也擁有,但他獨有的是沒有民族偏見的高尚品格。世界上永遠不會有在各方面大公無私的人,藤野先生已經很了不起,因為他對「學術」大公無私。他的生活如此奔騰不息,又如此清澈。因此他成了魯迅的「第一老師」,他給了魯迅勇氣,讓他煽動自己的羽翅飛向自己的天空,鼓勵著他的愛國精神。

藤野先生的生命是一把燃燒的火,有熱、無熱地去溫暖人的甘田。

藤野先生的生命是一片碧綠的草,有生、無生地去堅定人心的動搖。

最後魯迅留下的還是遺憾,但我覺得這也很好不是嗎?我憧憬完美,也欣賞遺憾,因為所有的完美似乎都指向遺憾,而那麼遺憾卻常常能映現完美。

6自然是一位奇特的母親,她竟將千姿百態的生命孕育而出,讓它們把無限的生機帶給人世。看啊,每一種生命都有自己特定的形態,而每一種特定的形態,都包含著特定的生命信息。無論是高大的,還是弱小的,無論是引人注目的,無論是生在富饒的家園,還是長在貧瘠的沙土,所有的生命都用自己獨特的方式,用盡全部的熱情,譜出一曲生命的頌歌。

但是,但是身為自然生物一支的人類,卻把生命共有的大自然肆意踐踏。森林砍伐,廢氣排放,觸目驚心的環境污染隨處可見:天空昏暗、空氣污濁、污水橫流、垃圾圍城……,連遠在冰天雪地的南極企鵝體內也發現DDT等農藥殘餘,珠穆朗瑪峰遍地狼藉,藍天碧水已經成為許多人兒時的記憶和遙不可及的夢想。大自然給了我們很多提醒,卻被我們所忽略 我們還自以為是人類可以勝天,其實我們真的很渺小。於是大自然開始報復,它掀起海嘯,讓全球變暖,物種滅絕 人類傳染病大流行,水資源貧乏,自大的人類啊,你們應該醒醒了,應該去學著理解大自然的忠告,樹立全民環保意識,搞好生態保護,珍惜美好的家園,保護環境吧!

初二讀後感1000字(二)

這篇課文通過對話的方式,借丹尼斯。馬洛拉斯之口,介紹了北極旅鼠的三大奧秘,向讀者展示了動物行為研究的一些難解之謎,啟發人們思考,指出人類應向旅鼠學習,主動控制繁殖速度。

作者借自己和丹尼斯的對話將有關旅鼠的三大難解之謎道出。第一個謎團引出第二個,第二個引出第三個。最後設定一個輕鬆幽默的場面引入對人類現狀的思索。在介紹旅鼠的三個謎團時,環環相扣,既深入介紹了幾個問題之間的內在聯繫,又清晰分割出問題的不同。在對旅鼠「死亡大遷移」進行講解時,巧妙利用「我」的問題,既道出讀者心聲,又引出文章下面要介紹的內容,使文章內容清晰明了,又渾然一體,一氣呵成。

文章以生活隨筆的形式切入,開篇用記敘引出北極旅鼠。介紹旅鼠的神奇特異,專業性較強,運用了說明的表達方式。為突出旅鼠的獨特神秘,文章在有些地方還穿插使用了描寫抒情的表達方式。對旅鼠的怪異行為的探討以及對人類社會現狀的啟發,文章結尾還用了議論抒情。

恰當的運用不同的表達方式使文章異彩紛呈,極富趣味性。

讀完這篇文章,我覺得「人類也許應該從旅鼠身上學到點什麼。例如,如果人類也毫無節制地繁衍下去,也許有一天不得不走旅鼠的道路。」同時也讓我感到了驚奇,自然界的奧秘真是無窮無盡。我決心更加努力學習,掌握更多本領,去探索自然界的奧秘。

初二讀後感1000字(三)

「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閃電中間,高傲地飛翔;這是勝利的預言家在叫喊: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這時高爾基的作品《海燕》的結尾。上周,我們剛剛學習完《海燕》這一課。不知為何,第一次讀這篇文章,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篇文章描述的是暴風雨來臨之前的三個場景,並傳神般地刻畫了堅強不屈的革命者——「海燕」的形象。「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當暴風雨在醞釀之時,海燕預言到了勝利,高傲地前行。其他海鳥——海鷗、海鴨、企鵝都膽怯地躲藏著,只有勇敢的海燕,堅持真理,堅持正義,歡樂地號叫。當暴風雨即將來臨,海燕終於盡情地怒吼,期待著鳳凰涅盤般的新生。自此,全國性的革命浪潮——十月革命,被全面掀起。

讀完這篇文章,我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心情都無比的激動。學習這篇文章時,我也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高爾基的《海燕》為何有如此強的感染力呢?我想,主要有這幾點:

第一,高爾基運用了象徵的表現手法,形象地表現出俄國十月革命時期,工人運動、學生運動的磅礴氣勢。高爾基生動地描寫了一場戰爭,海燕與暴風雨——無產階級革命者與沙皇統治勢力的鬥爭。大海象徵著廣大的人民民眾,海鷗、海鴨與企鵝分別象徵著假革命與不革命者,而雷聲、閃電、狂風、烏雲都是沙皇政府的鎮壓手段。這樣的表現手法,把抽象的道理轉化為了具體形象。它並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有力地抨擊了沙皇政府殘暴的鎮壓手段。

第二,高爾基把海燕與海鷗、海鴨、企鵝進行對比,這樣寫,使海燕堅定的信心與海鷗、海鴨、企鵝的恐懼形成鮮明對比,突出了海燕所象徵的革命者,勇敢無畏的精神。又以風、雲、雷、電的宏大氣勢,襯托海燕形象的高大。()

第三,由於《海燕》這篇文章是一篇散文詩,兼備散文與詩的特點,語言優美,又不乏感想,所以,表達這種慷慨激昂的情感也很容易。特別是最後幾段的描寫,仿佛像一張張油畫,一一定格在我的腦海中。最後幾段把海燕比作了「飛舞的精靈」。我認為,這不是海燕在呼喊,這是海燕的靈魂,那勇敢無畏的靈魂在呼喊!作者把這篇文章描寫出一種「靈魂的神化感」,文章的深度就不僅僅在於革命了。

當我們再讀這篇文章,你會感到又回到了那個時代,那個群情激奮的時代。讓我們再重溫一下這強有力的吶喊:

「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閃電中間,高傲地飛翔;這是勝利的預言家在叫喊: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