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讀後感的作文

童年讀後感的作文(一)

《童年》是俄羅斯著名作家高爾基的一部自傳小說,反映了小主人公阿廖沙(高爾基的小名)在父親去世後,在外祖父家裡度過的歲月。作者以優美的文筆,記錄了其童年時代的所見所感,寫得深刻細膩,引人入勝,像一顆顆珍珠,而全書則有如用這些珍珠組成的一串晶瑩的項鍊。

讀《童年》,我深深地被小阿廖沙渴望讀書、拚命讀書的精神所感動,也為小阿廖沙為了讀書所遭受的屈辱、欺凌而落淚。從這被真實記敘下來的成長曆程中,我可以看出青少年時代的高爾基對小市民惡習的無比痛恨,對自由的熱烈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強烈嚮往。

對比小阿廖沙,我的童年時代是如此的幸福和美好,我享受著爸爸媽媽無私的愛,享受著老師孜孜不倦的教誨,享受著童年夥伴親密無間的友情。我的校園zuowen.i1766.com是寧靜而美麗的,我每天坐在明亮寬敞的教室里讀書學習,6年的國小時光,我學會了認字、寫作文,學會數數、做算術題,學會了畫畫、唱歌,還學會了游泳、騎腳踏車……我的個頭漸漸長高了,我也漸漸懂得了許多做人的道理。

我要好好珍惜這童年的美好時光,陶冶情操,認真學習,鍛鍊身體,在家做個好孩子,在學校做個好學生,在社會做個好公民,長大了,我要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和本領為社會為祖國盡一份力,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報答老師的培養之情。

童年讀後感的作文(二)

童年每個人都經歷過,有幸福的,有悲傷的就像主人公阿廖沙一樣。

高爾基的童年,是在一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度過的: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著他。幼小的他過早地體會到人間的痛苦和醜惡,小小的心靈因而受到許多打擊。而外祖母和那些像外祖母一樣的人,保護和支持了高爾基。故事生動展示了一個充滿殘酷、野蠻、愚昧、污穢的令人窒息的生活,我們深深地體會到沙皇專制制度的腐敗、醜惡,體會到老百姓身處黑暗而不知的奴性與痳木,以及年輕一代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苦難歷程。

記得還有那次夏令營吧,在綠色學校里,教官要求我們自己洗衣服,洗衣服說說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先要擦肥皂,然後這邊搓搓,那邊搓搓,再……,洗到再來,衣服還是不成樣子,髒的地方還是髒,所以爸爸批評我依賴性太重,缺乏獨立生活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讀了《童年》這本書以後,不僅讓我珍惜這美好的童年,還讓我懂得了應該怎樣做人和做事。

童年讀後感的作文(三)

在這假期中,我看了《童年》這本書。《童年》是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這本小說所寫的是19世紀沙俄統治時期作者童年經歷的苦難,它講述的是阿廖沙3歲到11歲時期的童年生活。小說從「我」隨母親去投奔外祖父寫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間」混飯吃結束,生動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國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在這個小市民家庭里,恃強凌弱是人們的癖好。半瞎的老匠人首當其衝。這裡的人幾乎每天晚上給這個老匠人安排一個污辱性的惡作劇式的「玩意兒」:有時用火燒燙他的剪子刀把兒,有時在他坐的椅子上插一個尖頭朝上的釘子,或者把顏色不同的料子偷偷地放在這個半瞎的老匠人手邊——讓他把它們縫成一匹布。阿廖沙的兩個舅母先後被兩個舅舅毒打、摧殘而死。阿廖沙的繼父也經常毒打他的母親。就連年邁的受人尊敬的外祖母也難逃外祖父的打罵。孩子們當然也不例外。這種殘暴的行徑給孩子幼小的心靈帶來了嚴重的傷害,使他或者鬱鬱寡歡,()或者也像大人們惡毒。

從《童年》裡我知道:父親的老實、本分;母親的美麗、善良;繼父的脾氣暴躁;外祖父的兇狠、殘暴;外祖母的勤勞、善良;夥伴的聰明、善良;客房的知識淵博。其對我們都應該向父親、母親、房客一樣老實、本分、善良、知識淵博。

我們和阿廖沙對比,我們比阿廖沙幸運多了,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目前的生活。讀完這本書後,我不僅從中讀到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獲得珍貴的精神糧食,而且還學習了作者刻畫人物性格的匠心獨運和簡練的敘事風格。高爾基的生平教會我們如何從容鎮靜地去面對人生的危機與挑戰;我受到了一次靈魂的洗禮,心靈如雨後的晴空、清新、明淨,一片蔚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