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七年級童年讀後感

七年級童年讀後感(一)

不久前我讀了《童年》這一本書。它讓我產生了一個願望,那就是我要長大。

《童年》是前蘇聯作家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它真實描繪了俄國社會生活,展示了充滿殘酷,野蠻,愚昧,甚至令人窒息的生活,表現了一代新人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崇高理想。書中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種種遭遇,使我極為難過。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和醜惡。外祖父的自私殘暴,舅舅們的唯利是圖,使他的童年那麼不幸,甚至可以說悲慘。

回憶起我的童年,多麼的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啊!我在爸爸媽媽的懷裡撒嬌,在爺爺奶奶的疼愛下長大。可我還不滿足,肆意發脾氣。而阿廖沙呢?他很小就失去了爸爸,媽媽又把他丟在了外祖父家。除了外祖母沒有人關心他疼他,想到這裡,我忽然為我的任性而感到羞愧。想想那時,我是多麼的幼稚無知啊!

是啊,我從小就對父母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心裡只想著依賴父母,讓父母為我遮風擋雨,卻忘了自己也要學會長大。是《童年》喚醒了我,教會了我,它讓我知道,要像阿廖沙一樣,堅強勇敢地面對人生中的苦難,這是一個人成長的過程。因為我們總要學會長大。

作為新一代的少年,我要努力學習,做一個自立自強的人;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做一個對國家有貢獻的人。我不會再懼怕苦難,再懼怕失敗,因為這些與阿廖沙的悲慘命運比起來,是那麼的微不足道。與他相比,我擁有的太多了,也幸福多了。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堅強呢?回首往事,我要改變那個任性的我;珍惜現在,我要奮發向上,自強不息;展望未來,我會靠自己的努力去實現夢想!因為我已長大。

每個人的童年只有一次,我會把童年的點點滴滴,當成一份最美好的回憶,用我的力量,譜寫我人生最美的篇章!

七年級童年讀後感(二)

《童年》是一本值得後人品味的文學巨著。它講述了高爾基童年時的悲慘生活。

書中,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有些事甚至連他自己也不敢相信:四歲喪父,跟隨母親和外祖母到專橫的外公家,卻經常遭到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著他。樸實的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擋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儘管會被抽得紅腫。但強壯的他,竟被十字架活活壓死了。

當我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我為高爾基傷心、難過,甚至想替他熬過那火辣辣的鞭子;當我再次品讀時,我感受到了大人們的自私正好和老祖母的寬容、慈愛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當我再次翻開這本書的時候,我便深刻的體會到了正處在戰爭中的蘇聯人民的生活之艱辛和不易。人們在這種環境中,變得自私和貪婪。

這種現實生活中的善與惡、愛與恨,早已在高爾基的幼小的心靈上留下了印記。

高爾基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中健康成長,並成為一代文豪,不僅歸功於在這種環境中依然保護他的外祖母,更歸功於高爾基自己頑強不屈的精神和樂觀向上的心態。

而我們生活在良好的環境中,更應該擁有這樣良好的品質,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奮鬥!

七年級童年讀後感(三)

童年對於我來說是美且充滿無限樂趣的。每當記憶的閘門打開,一個又一個場景跳躍著顯現出來,我總是會忍不住笑出聲來。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個美好的童年,但是每個人的童年都是難忘的。

高爾基的童年是悲慘的、痛苦。正是這些艱難的經歷磨練了他超與常人的毅力,最終成為偉大的文學家,成為一個讓人尊重的人。他的自傳體小說《童年》以高超的技藝,反映了當時俄國小市民階層的庸俗、自私,同時揭露了沙皇專制的黑暗與罪惡。

小說主人公阿廖沙,是一個心地善良,刻苦耐勞的孩子。他三歲時喪父,無奈母親帶著他住到了外祖父家,外祖父開了一家染坊。他脾氣暴躁,貪婪,自私。他經常兇狠地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有次竟把阿廖沙打得失去知覺,生了一場大病。他愛財如命,暗地裡放高利貸,秘密接受典當,甚至慫恿工人們到市場上偷竊。

阿廖沙的兩個舅舅自私,陰險,總會因為爭奪家產而爭吵不休,以至於毒打,折磨死了舅媽。

阿廖沙在一個令人窒息的,痛苦的環境裡艱難地生活著。母親的再婚,讓他孤單又孤僻,對生活失去信心。

生活總會有光明的,而給與阿廖沙陽光的人是外祖母。外祖母是一位善良,樂觀,心裡充滿了愛的慈祥老人,她無私的愛豐富了阿廖沙的心靈。阿廖沙在外祖母愛的哺育下,變的愛憎分明,敢愛敢恨。生活的苦難並沒有讓阿廖沙退縮,他相信所有苦難終將過去,迎來的將會是一片光明。

我們生活在一個物質豐富的時代,大多都是()獨生子女,享受著祖輩和父輩綿綿不斷的愛,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愜意生活。我們終將長大,這種溺愛會讓我們像溫室的花兒,無法經歷暴風雨的洗禮。

《童年》給了我深深的啟示,生活不會是一帆風順的,有磨礪的人生才會讓人堅強、勇敢和自信。成長的路上我會帶著這些金玉良言,披風斬棘,像海燕一樣在暴風雨中飛翔,永不言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