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人傳摘抄和讀後感

《名人傳》是由《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以及《托爾斯泰傳》三篇名人傳記組成的一本書。

羅曼。羅蘭說:「打開窗子吧!讓自由的空氣重新進來!讓我們呼吸英雄的氣息。」不知為何,我覺得這句話蘊涵者很深刻的哲理或許這就是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吧。對於當時的年代來說,這部作品無不是一本很好的精神食糧。

在我未讀這部作品之前,我一直以為貝多芬是一個很幸運的人,沒想到他是這麼的不幸。是啊,他的一生是坎坷的,整個人生中最不幸的事都給他遇上了,想想看作為一個音樂家,耳朵失聰了,這是多麼悲慘的一件事呀!而且這種對音樂家而言十分致命的疾病給他帶來的痛苦,是非常人所能想像的,然而所有的磨難都使他變的更加堅強:他痛苦,卻不肯屈服於命運;他貧窮,卻既不趨炎附勢,亦不迎合潮流,始終保持獨立的人格;他孤獨,卻能以熱誠的赤子之心愛人類;他從未享受歡樂,卻創造奉獻給全世界。然而他卻聽不到人們對他的讚譽,他也聽不到自己創作的一些優秀的作品。

貝多芬的勇敢、努力、堅持並沒有白費,因為他終於成功了,他戰勝了很多我們難以想像和難以忍受的一些痛苦、疾病,還有一點就是作為一名音樂家,舞台上的演奏者沒有台下聽眾的支持、肯定和青睞,這無疑是一種痛苦的壓力,帶給心靈沉重的挫折感。然而他還是戰勝了它們;他的努力使全世界的人都為之歡呼雀躍;他的實力得到證明,所以最後他攀登上了生命的顛峰。

羅曼。羅蘭也曾說過:「生活是嚴酷的。對那些不安於平庸的人說來,生活就是一場無休止的搏鬥,而且往往是無榮譽無幸福而言的,在孤獨中默默進行的一場可悲的搏鬥。」作者寫的這三位名人,他們都是很平庸的人,可他們卻比常人遇到更多難以想像的磨難和障礙。不過他們都是從重重困難中勇敢站起來的人,也是從種種困難中造煉出來的偉人、名人,而且還是不屈服於命運對他們的挑戰和考驗。他們三個都是作者認定的英雄人物,因為他們都具有同樣的英雄品格:一是有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二是永遠保持人格的尊嚴,恪守個性的獨立,既不屈從於強權,也不盲目地隨大流;三是具有關懷人、愛護人的博愛精神,甘心為人類的福址奉獻自身。

原來,名人也並不像我們想像之中的那樣美好,也許正因為重重困難,種種阻礙、挫折和不幸的命運才讓他們勇敢地站起來而成為絕代傳頌的名人吧!他們要戰勝這麼艱險的困難究竟要多大的力量,多大的勇氣,多大的毅力呀!你們的力量、勇氣、毅力都使我很佩服。

沒有人敢說自己的人生很幸運,即使是出身在豪門之家的世家子弟也好,他們有時也會很難去選擇自己的人生和理想,因為這都已經是被父母們一手精心策劃和培養過的了。即使他們想要成功也必須要具備勇氣和毅力,畢竟一個人的成功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那我們還等什麼呢?既然我們知道要成功必須要付出相應的代價,那我們現在何嘗不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加把勁,努力加油,一直向前呢?相信自己吧!既然名人們都是要經歷過困難,並且從種種困難中站起來而成功的人,更何況是我們自己。

他們都已經成功了,他們都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了,付出過了,同時他們也為自己的理想實現了而倍感無比的歡樂和喜悅。我們也一定會像他們一樣嘗到成功的喜悅和滋味。我們究竟在等什麼?來!加油吧!相信自己的人生是要自己作主的!加油!加油!沒什麼能壓倒我們的,我們也一定會成功的。相信自己吧!——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奮鬥吧!

名人傳摘抄和讀後感(二)

《名人傳》一書講述了三位偉人——貝多芬、米開朗琪羅、托爾斯泰的一生。貝多芬為人類音樂事業做出了偉大的貢獻;米開朗琪羅把純美的心靈用聖潔的雕塑、絕美的壁畫留在人間;托爾斯泰用真理與愛創造了動人的文章。他們一生雖然經歷了無數的坎坷,但並未停下為自己的事業奮鬥拼搏的步伐。這本書撰寫了這3位偉人偉大而不朽的生平。

他們生活的年代雖然不同,但是他們有著同樣的遭遇——生活的艱辛、精神的痛苦、思想的煩惱,絕望與敵人,還有病魔的一次次來訪。命運總是在捉弄他們,但是他們憑著頑強的意志、不懈的努力、不屈不撓的堅持著,熬過了這些堅難困苦。

他們一生追尋著真、善、美,他們為此奉獻了畢生的心血,他們用自己永恆的作品向世界表達出他們對人生的崇敬和愛,他們的成功就是因為他們有崇高的信念,偉大的理想。面對質疑他們堅持著真理,面對疾病他們不屈不撓,再大的困難他們都不言放棄。他們為了崇高的信念像猛虎那樣難以馴服不向世俗低頭,他們對真理不屈不撓的堅持像水滴穿石那樣鍥而不捨,他們的精神和意志像頑石那樣堅不可摧,這樣高尚的人格和偉大的思想、持之以恆的精神是我們終生學習的楷模。

《名人傳》為我介紹了3位知名偉人的故事,讓我明白:雖然他們以前都是等閒之人,但他們之所以成為了三個不同領域的偉人,是因為他們擁有崇高的理想、對人類真摯的愛、頑強的意志、堅持不懈的決心,如果我們具備這些品德,我們就一定能夠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名人傳摘抄和讀後感(三)

前天,我抽空《名人傳》再次閱讀了一遍。這本書,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而每一次的閱讀,都會為我帶來不同的感受。而裡面的道理,也令我受益頗深。

《名人傳》是法國著名作家羅曼羅蘭的著作。全書分為《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和《托爾斯泰傳》。作者羅曼羅蘭在全書中描述了這些名人為追求辛福生活、追求理想和困難作鬥爭的故事。

在三本傳記中的名人中,我最敬佩的就是貝多芬了。貝多芬是一位偉大的優秀的天才音樂家。在貝多芬的一生里經歷了數不清的坎坷,這些坎坷要發生在普通人身上,恐怕他早就崩潰了,但貝多芬用他的堅韌的意志克服了挫折。

貝多芬的童年就是一個悲劇,貝多芬小時候,他的父親 逼著他學習音樂,想激發他的音樂才能,完全不顧貝多芬的感受,有時他的父親甚至把他一個人關在屋子裡,只留下一把小提琴給他,讓他和小提琴一整天關在一起。不僅父親逼著他學音樂,在他16歲時,他的母親不幸去世了,他的父親也變成了一個酒鬼。深深的打擊到了貝多芬的心靈,但他束手無策,也是這些可怕的挫折導致了貝多芬古怪暴躁的脾氣。但是貝多芬沒有因此而墮落,他把他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音樂創作當中了,貝多芬以他過人的天賦,驚人的創作能力,很快的成名了。當他正準備享受音樂帶給他的幸福時,挫折又再次降臨到貝多芬的身上——他的耳朵聾了。

對於一位音樂家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耳朵,音()樂是用耳朵聽的,如果聽不到音樂了,那他也做不了音樂家了。對於貝多芬來說這無疑是個致命的打擊,但貝多芬沒有放棄音樂家的夢想,依然和挫折作鬥爭,他在這種被疾病困擾下既然創作出的來的不朽作品名垂青史:《英雄交響曲》、《命運交響曲》、《歡樂頌》和《C小調第5交響曲》。這些作品讓人們讚嘆不已。

除了《多芬傳》之外還有《米開朗琪羅傳》和《托爾斯泰傳》,書中的米開朗琪羅與托爾斯泰都是和貝多芬一樣家喻戶曉的名人,都和貝多芬一樣擁有著堅強的意志,都是值得讓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名人傳》裡面為我們介紹了好幾位名人的成長史,發展史,這些都令我們受益頗深,也讓我們對這些名人,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以後的日子,我們要向他們學習,向自己的夢想繼續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