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笑場》有感

  關注娛樂板塊的人,估計已經沒有不知道「蛋總」的了。甚至,向來不怎麼關注娛樂板塊的人,也很少有不知道那個頂著圓寸、戴著眼鏡,只是看不到眼睛的新生代脫口秀演員——李誕了。

  隨著《吐槽大會》的迅速走紅,李誕的妙語連珠、犀利有梗,給觀眾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節目中,他自嘲是一名滯銷書作家。又聽說,比起做脫口秀,他更想做的是好好寫小說。剛好,前幾天微信讀書推薦了這本《笑場》給我。我很好奇,不知道段子手眼中的「人間不值得」,究竟是什麼模樣呢?

  這本書,一共分為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扯經。以小和尚澈丹與師父論道為主線,以心儀小北卻慕求不得為次主線,雙線並行,對話式展現了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

  其中有些片段,是這樣的:

  「師父,今日山上好大的霧啊,望不出去。」 「沒霧你就能望出去嗎?瞎望什麼,留神腳下。」

  「師父,可我覺得淡泊名利很酷啊。」 「你這是吃飽了。」

  「佛門弟子,慈悲為懷,看見兩隻狗殘忍地互相撕咬,我就應該挺身而出,制止暴力,這個對吧?」 「這個可能對,但顯然狗不是這麼認為的。」

  比起憂心忡忡眺望遠方,不如腳踏實地專注當下。

  清高對應的不是世俗,現實對應的不是淡泊。人的想法,往往會隨著現狀的不同而發生改變。有句俗語叫「飽漢不知餓漢飢」,還有句俗話,叫做「站著說話不腰疼」。生活需要有些追求,但拋開基本需求談追求,大多都是耍流氓。饑寒交迫,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時候,性命堪憂,誰還要去顧這世上虛無縹緲的名和利呢?

  你眼中的正義,與我眼中的正義,不一定能畫上等號。甚至,連個約等號都畫不了。

  第二部分,奇趣。這一趴多帶志怪色彩。但講真,小故事多了以後,一個個閱讀起來,就難免會有種「過山車」與「涼白開」兼具的良莠不齊感。寫得精彩的,讓人讀完意猶未盡;寫得一般的,是真的有點一般……

  在這兒摘錄了幾處自認比較有意思的地方,想和大家分享分享。

  難道你們踏上這班飛機之前,人生就那麼順利嗎?按小李這些年來的觀察,這是不太可能的。人世很艱難。但正因為人世確有些真正的艱難,小李覺得,因為被困住兩個小時就生出怨氣實在太低級了。這些人對人生到底有沒有清醒的認識?可能真是活的年頭太短吧。小李又想,那我修了這麼久,怎麼最後卻落到要和這些低級怨氣混在一起?這實在有些挫敗。不過小李是不會因為這點兒小事生氣的,小李對人生有清醒的認識。

  你只能加入命運,做出一些微小的影響。

  要真是瞎浪,肯定要嘴硬,要吹,要浪到底,心裡真活動了,嘴上才要否認。

  他們的交流大體是這樣,嘴上他賤一點兒,她橫一點兒。見了面,還是他賤一點兒,她橫一點兒。只是情人心裡知道,關係里,是她賤一點兒,他橫一點兒。

  第三部分,想法。多為偏散文隨筆的記錄。

  愛因斯坦為了說出真理,有可能沒有說出全部真理。

  抬頭一片茫茫,想到,我們看星星,看到的不是星星,是自己視力的極限。

  第四部分,緩一緩。算是一個小的詩集匯總。在這部分里,我個人比較喜歡這兩小節:

  《如何成為一個無情的人》(節選)

  友情

  應比愛情更節制

  擁有十個以上的朋友

  他們就不是你的朋友

  不能再因為自己的虛弱

  而急於去求得別人的認同了

  《我不喜歡春天》(節選)

  星空後面是我想像力受辱的地方

  可能是在翻開這本書之前,對裡面的內容抱了一些期望吧。在看到一些故事中「直觀顯現的道理」時,心底湧起的是一陣強烈的「雞肋感」。打分的時候,在三星和四星之間徘徊。但出於「期待落空」的「考量」,我還是為這本書打了個三星。

  李誕想要借劇情角色之口,告訴我們一些活著的道理,揭露一些殘酷的現實。而現實一面顯然不那麼美好,甚至還帶著一點「喪」。書的前兩部分,是他的「創」作。或諷或譏,夾雜一些嬉笑怒罵,末了,還總要留下一份藏於人性的悲哀,予讀者自品。到了後邊兒,寫他自己的想法,寫下一行行他眼中對世界所觀所感的詩句,字裡行間,又透出對世間鮮活百態觀後的些許溫暖。

  正如他自己所說:

  「開心點,朋友們!人間不值得。」

  世間的諸多不值,非你我本願。

  而我們活著,無非是為了讓生活多一些「值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