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和我的病人夏毛》讀後感

  今天下午我們共讀《我和我的病人夏毛》一文。我擔當這次的主持,預習了此篇,有些問題我一時不能全面理解透徹,需要和讀友們討論交流。

  第一個問題:作者的病人何其多,為什麼要單寫夏毛,和夏毛做比較?第二個問題:和夏毛一番比較之後疑惑的一個問題「我清楚地知道,我們生活的道路很不一樣,但終點卻是一模一樣的,都會在某一天與這個世界徹底告別,帶不走一絲紗或者一勺米。我不清楚的,而且也許永遠也想不清楚的是,他和我,誰比誰更幸福一些?」類似的問題,我也有問過自己。第三個問題:作者寫這篇文章要從心理學的角度是想告訴我們什麼,或者想給我們怎樣的啟示呢?帶著這樣的問題,開啟了我們的讀書之行。

  大家輪讀完此文後,又稍做默讀,然後開始有序的發言,交流討論。李俊峰老師從此文的最後一個自然段中提煉出三句話①夏毛在大的悲哀的背景下享受寧靜和閒。②「我」在大的幸福背景下承受壓力和歷經辛勞。③「我」不清楚的,而且也許永遠也想不清楚的是,他和我,誰比誰更幸福一些?談了他的看法:幸福各有各的幸福,不幸各有各的不幸,沒有標準,沒有答案,只有感受不同,理解不同。促進社會的發展,為社會創造更大的物質財富,是有所追求的人才能實現的,一味滿足於現狀的人,是不能推動社會發展的。閆老師從比較的層面談:比較要有,但要有智慧的比:一種比較是要拿自己的優勢跟別人的弱勢比,是以石擊卵把勝券在握,拿自己的弱勢跟別人的優勢相比是以卵擊石,難以取勝。二要和同頻的人比較,取他人之長助自己更長。

  我們的共鳴點,一是諸多不平衡,來自不切實際的比較,造成心理的傷害。礕如,作者本人曾奇峰他已功成名就,之前在他奮鬥的路上也想多賺些錢,貼補家庭開銷,想為女兒創造一個舒適的物質條件,才不忝為人父。加大工作量和工作時間,在經濟上沒打個翻身仗,存款竟然是負數。「好多同學下海經商,多數同學一個月的收入比他一年的收入還多。他說我不是喜歡跟別人比較的人,但心裡還是稍有不平衡,這個時候,我教給別人的心理調節的功夫就要用一點到自己身上了」。一個人想要擁有美好的人生,過富裕的生活,實乃人之常情,在奮鬥的路上就要經受種種磨礪。二是保持良好的心態,擁有良好的心裡素質是提高生活品質的必要前提。李老感慨地說文章簡短、淺顯,專業知識性不是很強,但耐琢磨,要通過書的介質讓我們從書中有所悟,幫助我們處理好社會關係,家庭關係是非常必要的。

  李巧英老師,我們讀書會的創辦人,我們前行的航船上的掌舵人,一做完二電廠的培訓指導就匆匆趕回讀書會,跟我們一起學習交流。六十餘歲的她仍精神抖擻地奔走在學習的路上,是我們學習效仿的楷模。讀書過程中,她提綱挈領,言簡意賅,總能在瞬間讓我們有新的認知,恍然大悟,還有拔高感。她說每個人都各有各的幸福和煩憂,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價值。幸福是什麼呢?幸福就是有目標的快樂,但是過程是有困苦的,可是結果是快樂的。凡事都有因果,人們往往把果當成因,就很難活在當下。心理問題人人都有,讀心理科普書對我們的生活有很好的指導作用。隨著成慧老師的一句引語:做一個簡單的人並不比做一個智慧的人簡單。即而我的問題一一明了化了。這就是眾讀的力量和智慧,讀友們互為點畫師、話療師,閱讀讓我的思維不斷地開闊,思想不斷地豐富,火花的碰撞不斷讓我產生新的靈感。

  上蒼讓猿轉變成人,絕不僅只是讓人類延續動物的本能吃喝拉撒而已,而是賦予人類能進行更高級的生活,有思想的生活,有創造性的生活,用人的潛能智慧不斷地探索宇宙奧秘,這樣有意義有價值地活,才不負是一個人的生命!「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在這個大前提的社會背景下,身為一個人不僅要有小我,更要有大我的情懷。當我自身沒有能力做到大我,不能為人類社會創造更多的財富,不能更多地服務於社會,不能為人類社會發展貢獻自己的智慧、思想和生命,那就力爭做好小我,做一個自食其力的良好公民,力所能及地過好自己的生活,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自己喜好的事,享受提升自己的過程和收穫果實時的愉悅。這樣身心健康地活著,可謂幸福的而有價值的,就不枉此生!

  這樣就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