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美德故事》有感

  暑假裡,我讀了《美德故事》,裡面有孝敬父母的文章、尊敬他人的文章……裡面最讓我難忘的是《「平民」宰相》。

  晏子是春秋時期齊國的宰相,他以生活節儉、謙恭下士著稱。

  平時,他吃粗糧、青菜,穿有補丁的袍子,有人問他:「你是宰相,為何不換身新袍子? 」晏子說:「換新袍子,那件舊袍子豈不是浪費了?」宴子住的房子也十分簡陋。齊景公知道後,想給晏子建一座新的,並把這個想法告訴了他,他不同意。齊景公趁晏子出使晉國之時,把晏子的房屋翻修一新。晏子回來後,命手下把房屋恢復成原來的模樣。晏子履行著宰相的職責,卻能保持本色,過平民一樣的主活,簡單淳撲的生活,無論身體上還是精神上,對每個人都是有益的。

  如果晏子不節儉的話,齊國的人民都像晏子那樣的話,齊國就會漸漸衰弱。宴子節約,全國人跟他那樣,齊國就會越來越強,最後變成強國。有句話說得很好: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學問勤中得,富裕儉中來。

  有一次,我的一條褲子被劃破了,奶奶問我:「要不要把這條褲子扔掉?」我說:「爛得這麼大,就把褲子扔了吧。」而貧困山區小朋友,沒有好衣服也沒有任何怨言,這是為什麼呢?那就是因為他們懂得勤儉節約,所以他們沒有怨言。俗話說:「勤是搖錢樹,難填無底洞;儉是聚寶盆,沒余聚不成。」

  隋朝皇帝楊堅,每頓只有一道葷菜,穿的衣服也打了補丁,就連他坐的車子也是修了很多次的。楊堅不僅自己節約,還讓百官節約。有一次,一個地方官員用痲袋裝乾生薑獻給楊堅,楊堅見了,把這個官員大罵一頓。第二次,這個官員又用氈袋子裝物品獻給楊堅,楊堅又把這個官員打了一頓。那個官員後來才知道:自己用痲袋和氈袋裝東西太不節儉了。隋朝在楊堅的領導下,國家非常富裕。

  法國薩迪曾說:「誰在平日節衣縮食,在窮困時就容易渡過難關;誰在富足時豪華奢侈,在窮困時就會死於饑寒。」

  我們要勤儉節約,只有勤儉節約,才能使我們走向富裕,才能使我們生活美好,才能使國家更富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