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冬泳》讀後感

  最近讀完了一本小說集,名字叫《冬泳》。

  讀這本書的感受,就像書的名字那樣,在冬天的水中游泳,上岸,陽光照在身體上,生暖,可一陣小風吹過,還是忍不住打了個激靈。

  寫這本集子的作家叫班宇,書是他的處女作。原來是個樂評人,曾用筆名「坦克手貝吉塔」,寫小說他應該算是個新手,我對他所知不多。

  書里一共七個故事,兩天之內讀完,有幾篇是在歸鄉的旅途中讀的,從火車啟動,直至到站,我才從故事裡醒來,很是入迷。

  講幾個故事的梗概。

  《盤錦豹子》:印廠員工孫旭庭,和小姑結婚後靠研究一台機器要來工廠配給的房子。小姑生下兒子後離婚,後拿走房產證要賣掉房子,孫死守將來看房的人趕走。

  《肅殺》:父親騎機車拉腳,和一個愛看球賽的人成為朋友多有往來。後此人借走車再無訊息,在父子二人尋車心灰意冷時看到了此人和車,卻沒有索要。

  《冬泳》:我和隋菲相親認識,兩人意外聊得來。隋菲的前夫問她要債,我用磚頭敲爛了他腦袋。在和隋菲去給她父親上墳後,我投水自盡。

  七個故事,呈現的是那個近在咫尺的北方。

  書的扉頁這樣寫到:

  在鐵軌、工廠與大雪的邊緣,遊走著一些昔日的身影:印廠工人、吊車司機、生疏的賭徒與失業者……他們生活被動,面臨威脅、窘迫,慣於沉默,像一道峰或風,遙遠而孤絕地存在。

  北方極寒,在他們體內卻隱蘊有光熱。有人「騰空躍起,從裂開的風裡出世」,有人「跪在地上,發出雷鳴般的號啕」。這些個體的光熱終將劃破冰面,點亮黑暗,為今日之北方刻寫一份有溫度的備忘。

  在他的筆下,沒有大時代的翻湧激盪,更多的是小人物的平淡日常。在這些瑣碎里,卻隱隱閃爍著人性的微光。

  每個故事中的角色都刻畫得有血有肉,他們生活在社會底層,譬如工人村,為了體面的生活以及生存,他們掙扎,反抗,即便這反抗最後歸於徒勞。

  我認為一篇好的小說不會作過多的道德評判,它只是單純的呈現。把生命的落寞、破敗和荒涼,毫無遮掩地呈現在你面前。班宇恰恰做到了這一點。

  小說語言並不出彩,沒有什麼華麗的詞藻,甚至略顯粗糲。但卻有一種平實的質感,或者說,很接地氣。它讓你以為,這些發生的事,也是你看過或曾經經歷過的。

  最後,就像書中那段話說的:

  「關於沉溺與墜落的時刻,要記住,更要去相信,相信純粹與正義,風的低語,相信所有行動皆有意義,鐵會融化在雪裡,而我們終會在岸邊相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