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畸形屋》讀後感

  《畸形屋》是一部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推理小說。其劇情圍繞著女主角索非亞·利奧尼茲的祖父亞里斯提德斯·利奧尼茲的突然死亡。經過警方的初步調查,他們判斷出亞里斯提德斯是被利奧尼茲家族的一員殺害的。

  小說的名字來源於一首童謠:

  一個歪歪扭扭的人,

  他走了歪歪扭扭的一哩路。

  他在一扇歪歪扭扭的木門邊,

  發現了一張歪歪扭扭的六便士紙幣。

  他養了一隻歪歪扭扭的小貓,

  它抓到了一隻歪歪扭扭的小老鼠。

  而它們全都住在

  一棟歪歪扭扭的小屋。

  利奧尼茲家族不僅僅住在一棟東倒西歪的房屋,而且他們每一人的性格更是千奇百怪。長子羅傑雖善良卻過度敏感且容易動怒,他的妻子克萊門西反而冷靜又理智,幾乎到不近人情的地步。二兒子菲利浦性格跟他的哥哥卻截然相反,自閉又習慣封閉內心,他的妻子反而時時刻刻活在戲劇里,把生活的每分每秒誇張成猶如舞台劇。這對夫妻還有一兒一女,神經質的兒子尤斯達斯和愛多管閒事的女兒約瑟芬。以及身心都投入到利奧尼茲一家而至今沒結婚的姨媽布倫達。每個人性格鮮明,自私、冷酷、敏感都表現得琳漓盡致。很難想像一群性格迥異的人生活同一個屋屋檐下都會發生什麼碰撞。

  親人之間的猜忌與懷疑,想像最親密的人可能是兇手而產生的恐懼,面對兇手的冷血無情都令人不寒而粟。在這種緊張壓抑的氛圍之下,每人都有可能是兇手。

  最終真相水落石出,兇手是年僅十三歲的約瑟芬。於是前期的鋪墊和暗示都說得通了。約瑟芬對死亡病態的好奇心,對警察的輕蔑和作為兇手若有若無的炫耀與得瑟。動機更是簡單不過,祖父亞里斯提德斯阻止她學芭蕾。原本是懵懂無知的年紀卻如此殘酷。本來應該天真浪漫卻還能殺人不見血。這也是來自靈魂深處最原始,未經過任何修飾的殘酷釀成的悲劇。或許好人與壞人間也不過是一念之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