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少年史記》之孫臏的故事讀後感

  孫臏是《孫子兵法》的作者孫武的後人,號稱「兵學亞聖」,是春秋戰國時期傑出的軍事家。但是他的一生命運坎坷,由於自己的才華被同門師兄弟龐涓所嫉妒,被龐涓陷害挖掉膝蓋骨,失去了雙腳。我想,此時的孫臏除了身體的疼痛,更嚴重的是心靈的創傷。但是一個無法站立的人,卻能夠在戰場上指揮億萬大軍,成為了傑出的軍事家,依靠的是他堅強的毅力和足智多謀的才華。

  在這篇故事中,讓我領略到了孫臏兵法戰略的厲害。比如「賽馬」,孫臏讓田忌用下等馬和對方的上等馬比;用上等馬和對方的中等馬比;用中等馬和對方的下等馬比,這樣一來,田忌就只有第一輪迴輸了比賽,其他兩個輪迴必勝,最終輕鬆的取得了勝利。還有著名的「圍魏救趙」,孫臏說:「想把一團亂的東西解開,不能東拉西扯;在一旁勸架,也不能勸著勸著就摻合進去。避實就虛,出其不意,一旦形式產生變化,問題自然就會解決。」最終田忌將軍採取了孫臏的戰略,利用魏國出兵攻打趙國一定派出的是精銳部隊,而留在國內的是老弱病殘的推理,沒有直接出兵去救趙國,而是攻打魏國老巢,魏國的精銳部隊聽到這一訊息,立馬打道回府救自己的國家。這樣一來,既解了趙國被圍攻的危機,又讓魏國疲於奔命,一舉兩得。從這些戰略中,足以看出來孫臏是一位足智多謀,精通兵法的軍師。最後的「馬陵之戰」,孫臏依舊利用高超的計謀將陷害自己的仇敵龐涓一舉殲滅,萬箭復仇。

  作者最後寫到,當太史公司馬遷遭受宮刑時,不願意苟活在世,是孫臏這類人物的故事激勵了他,讓他勇敢地活下來,最後完成了《史記》的寫作。

  讀完這篇故事我有兩點感受很深刻:一是當我們遇到挫折時一定不要放棄自己,要堅持自己的理想。二是《史記》真的很有趣,書中不僅僅可以學到許多才智超人戰略故事,還有故事人物的許多優良品質值得我去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