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漢字的故事》讀後感

  今天我讀完了《漢字的故事》這本書,它主要講的是漢字怎是麼發明創造出來的以及有關漢字的一些小故事。

  漢字是古代人根據現實事物演變而來的。現在我來說一下《漢字的故事》中的一些小故事吧。例如:「一壺酒」與「一活鵝」的故事。因為「壺」和「湖」同音,所以地主要窮人還給他一「湖」酒。後來,王羲之用一「活」鵝和一「河」鵝反擊了他。這個故事講了漢字當中的同音字。很多漢字還是多音字。

  還有一個故事「倉頡造字」,講的漢字是怎麼造出來的。倉頡每日俯瞰鳥獸山川,觀察日月星辰,不就倉頡就把「人」、「手」、「日」、「月」、「星」、「牛」、「羊」、「馬」、「雞」、「犬」這些字造出來了,他通過觀察事物,模擬事物造出了文字。後來,人們也學會了這種造字方法。還有「徐孺子解字勸鄰人」,講了兩個字只差一個筆畫,但是意思差距非常大。

  漢字真是神奇啊!通過閱讀這本書,我知道了有關漢字的很多知識。以後,我會更加熱愛漢字,要認真學習漢字,寫好漢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