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麥田裡的守望者》書評及讀後感

《麥田裡的守望者》書評及讀後感

  《麥田裡的守望者》是美國作家傑羅姆·大衛·塞林格寫的唯一一部長篇小說,該小說以主人公霍爾頓的第一視角,描述了他在美國三天內的所見所聞。該小說在1951年出版後,在社會上引起了巨大的反響,領導了美國文學創作的新潮流。在文學上,此期間甚至被稱為「塞林格時代」。

  主人公霍爾頓是一位16歲的中學生,他出生於中產階級家庭,家境富裕,卻不像其他中學生一樣,為了找到好工作賺大錢而努力學習或是熱衷於社交,他對學校的一切,包括老師,同學,功課和考試都絲毫不感興趣,甚至說是煩透了,在他眼裡,無論是學校里的老師同學或是社會上的人們,都充滿了虛偽每個人都活在虛假與虛榮裡面。他曾經被三所學校開除,在他所在的第四個學校的一個學期結束後,又要因為成績不及格而被開除,但他卻對此毫不在乎。在他和宿舍里他認為是個花花公子的舍友打過一架後,他收拾了行李在深夜提前回到了紐約,但由於因為害怕家人的責罵與擔心,他沒有回家,而是住進一家住著各種奇奇怪怪的人的小旅館裡呆了三天,故事的大部分,介紹的就是霍爾頓在這三天裡的所見所聞。

  在這三天裡,霍爾頓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人,有貪得無厭的妓女和她狡詐兇狠的同黨,一心只想偶遇明星的三姐妹,假情假意的女友薩利,過度自負,傲慢的老同學,和霍爾頓原先十分尊敬,但最後發覺其可能是個同性戀的老師。

  主人公對這些虛偽,虛榮,只看重金錢與名利的人們充滿了厭惡,為數不多能讓他感到歡喜與暖心的,只有遇到過的善良的修女,以及他還在上國小的妹妹菲苾。他甚至對同樣身為家人的,在好萊塢當編劇的哥哥D.B都充滿不屑,卻在他擔心自己會患上肺炎死去的時候,還想著會永遠也見不到妹妹,並決定冒險回家見妹妹一面。

  霍爾頓回到家中,叫醒菲苾,向她訴說了自己的苦悶和理想。他對妹妹說,他將來要當一名「麥田裡的守望者」:「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霍爾頓同時也和妹妹講述了他要離家出走的想法,他也不想再念書了,決定去西部謀生,裝做一個又聾又啞的人。但妹妹菲芯收拾了兩大箱行李,執意要和哥哥一起出走。無可奈何的霍爾頓只好放棄了西部之行,帶著妹妹到公園玩耍,看著在雨中歡快玩耍的妹妹,霍爾頓最終放棄了出走的念頭,與妹妹一起回到了家中。回家後不久,霍爾頓就生了場大病,又被送到一家療養院裡。出院後將被送到哪所學校,是不是想好好用功學習?霍爾頓對這一切一點兒也不感興趣。

  故事中的主人公霍爾頓,是一個叛逆,卻心地善良,有理想,厭倦虛偽與喧囂的人,夢想著遠離喧囂到西部生活,當一個麥田裡的守望者,守護兒童。在主人公霍爾頓看來,他喜歡兒童的天真無邪,厭惡大人世界的紙醉金迷與虛偽。這一點,可以從他對妹妹的喜愛與對原本崇拜的哥哥進入好萊塢之後,認為其變得虛偽從而對其不屑中可以看出。可是隨著人們的成長,天真的少年總有一天也會步入大人的虛偽與虛榮的世界,這也許就是霍爾頓所說的,想要當「麥田裡的守望者「,將要墮入大人的虛偽世界的孩子們從懸崖邊上拉回來。但在現實面前,他的理想卻被無情地擊破,從而被迫的接受了現實。

  整個故事可以說是一個無奈的悲劇,且籠罩在一種灰色,黯淡的氛圍中,但是,作者用主人公霍爾頓的第一視角去描述整個故事,全文都通過霍爾頓那詼諧,略帶粗魯的口吻表達出來,讀起來並沒有太過於讓人悲傷的情感,更多的是一種無可奈何的悲涼感。

  麥田裡的守望者一書,向我們展示的是一個商業化的社會現實。主人公霍爾頓所處的年代是在二戰剛剛結束後,當時的美國正處於戰後的經濟飛速恢復與發展時期的「黃金時代」,雖然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斷提高,但在人們的精神生活卻沒有隨之而變得高尚而充實,整個社會處在一個紙醉金迷,金錢至上的氛圍中。在這本書中,這種社會氛圍從霍爾頓遇到的各式各樣的人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如在舞廳里一門心思只想著偶遇明星的三個女子,酒吧里裝模做樣的鋼琴師等等,社會上的人們都只看重金錢與名利,在自我精神方面卻十分空缺。由於處在這種利益至上的商業社會裡,人們真切的思想感情往往被擺在了幕後,而戴上了虛偽的面具。 道德遭到唾棄,虛偽的作風愈演愈烈,成為商業社會人際關係的重要特徵。

  在這種社會環境下,唯一能保持住道德與初心的往往是涉世未深的小孩,他們由於沒有過多的受到商業社會的洗禮,看待事物的眼光往往都帶著難得的天真與純潔,這也是為何主人公霍爾頓偏愛他的妹妹但卻對社會上的幾乎其他所有成人都充滿不屑的原因。但是,孩子總有一天是會長大的,總有一天要接觸到這個商業社會,霍爾頓口中的在麥田中泵跑的小孩有可能不慎「跌入懸崖」,象徵著在孩子長大後可能會墮入物慾橫流的商業社會中而迷失自我,陷入道德拷問的泥潭中難以自拔。「麥田裡的守望者」這一形象,象徵著的是「道德上的拯救者「,防止孩子們在長大後陷入失去道德而變得虛偽,在這個紙醉金迷的社會裡保持純真與初心,霍爾頓作為一個厭惡世俗虛偽,與商業社會格格不入的人物,當一名」麥田裡的守望者「,是他美好卻又難以在這個社會現實中實現的夢想。

  放眼看如今的社會現狀,在大千世界中,如同浩瀚星海中飄渺的一顆星塵般平凡的我們,又何曾不是一位「霍爾頓」呢?人的一生總是從純潔無暇的幼年走來的,年少但滿腔熱血的我們,曾經也擁有一顆火熱與清高的心,一雙視惡如仇,藐視一切虛偽與虛假的眼睛,曾經我們都是如此的純真,如此堅定。可是,經歷過現如今被商業與金錢淹沒的社會,看過無數的虛假與偽裝,交往過無數戴著面具生活的人之後,我們是否還能如最初那般的純真與堅定呢,是否還能在社會洶湧的浪潮的航行中,保持著「燈塔」一般的初心?這個問題,只有我們自己能給出屬於自身的答案。

  這個世界上並不只有紙醉金迷,沉淪於欲望才是生活,即使在遍布荊棘,隨波逐流的大勢中,即使遍體鱗傷,過著昏暗與迷茫的生活,總有些人,能夠時常想起自己出發的目的,想起自己的初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