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有感

  學習過《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我明白了「艱難困苦,玉汝以成」的道理,懂得了逆境成才的堅毅和玩物喪志的後果。

  我們班的顏勇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在實驗室時,顏勇看到了火柴,那是點燃酒精燈用的。雖然常見,但在顏勇看來,那卻是「寶物」,於是他將火柴偷到教室里。

  「我無意間就放在口袋裡了。」他這樣回憶。

  這還事小,可他卻在教室里中劃燃了一根火柴,並立即吹滅,使得教室中馬上充滿了一種特殊的焦味。

  不一會,班主任到了……

  在班主任的教育下,顏勇承認了自己的錯誤,「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正如他深刻檢討:「我不該因為自己的小小錯誤,而讓全班同學身處生命危險之中,如果沒有班主任的制止,我可能就會承擔法律責任!」刻骨銘心的話,能夠看出,顏勇正在「憂患」中不斷「增益其所不能」。

  而能像顏勇這樣的人不多,更多時候,總還是違紀的繼續違紀,上課睡覺的繼續上課睡覺。他們以為這樣非常舒服。的確,他們本身處在「安樂」之中,繼續這樣下去,只會一步一步走入深淵,以致「死於安樂」,受到更大的懲罰。

  所以,對於我們這樣處於安樂中的人,要居安思危,不能小錯積成大錯,只有對自己嚴格,讓自己身處憂患、困苦之中,才能更好地生存,更好地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