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佐賀的超級阿嬤》讀後感:窮得開朗,活得舒坦

《佐賀的超級阿嬤》讀後感:窮得開朗,活得舒坦

  好久沒有讀到這麼一本又輕鬆高興又讓人心疼的書了。貧窮的生活在作者的筆下也充滿了溫情和輕鬆笑意,但又沒有完全棄家貧而不談。「就算真的沒錢,只要心境樂觀,也能活得舒坦。」

  這本書的笑料,不,也不能稱之為笑料,說笑料又太刻意。應該就是字裡行間就能感受到的溫暖和樂觀,使每個人都情不自禁的會心一笑。

  真的真的很喜歡阿麽的人生態度――「什麼話?窮有兩種:窮得消沉和窮得開朗。我們家是窮得開朗。而且啊,我們跟由富變窮的人不一樣,你不用擔心,要有自信。因為我們家的祖先可世世代代都是窮人。」除了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阿麽的生活方式也很值得我推崇:廢物利用,勤勞勇敢,接受別人的善意的同時也盡力溫暖別人。這些都是我們用平時想做,卻又沒能做到的。

  「人生就是總和力」這句從那個快樂阿嬤嘴裡吐出來真是讓人又驚訝又同時感到如此地合適,一個沒有文化的阿嬤,一個飽含人生真諦的老人,如此矛盾又如此和諧。

  一個沒讀過書的老太,也許能比那些一心唯讀聖賢書的人把世界更看得明白,故由此覺得讀書並不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因為瀏覽過和讀書是兩回事,讀書,是讀他人之想法,從而豐富自己的人生,看到自己看不到的東西,而不是拿著別人的想法來偽造一個學富五車的假象。謹由此自我反省。

  很簡單很深刻,是剛剛想到可以用來形容的東西,記得看到阿嬤安慰昭廣的時候說的那番話時的哭笑不得:分數低沒關係,加起來總會有五分的!不會做英語就說我是日本人,不會寫國語就在試卷上寫上,我靠片假名也可以生活……昭廣和阿嬤告別時,我正要出大望路捷運站,依稀聽到自己心裡抽抽的聲音。

  沒有經歷過貧窮,永遠無法想像昭廣小時候與阿嬤相依為命的情景。那種撈水裡的菜,有了一點好東西就拚命想讓全世界的人知道,又想裝作不在乎的樣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