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石黑一雄《被掩埋的巨人》讀後感

  一個武士、一個騎士、一對夫妻、一個小孩屠龍的古典故事。

  小說畫面有太多的殘敗景象,一種原始的森林、荒漠、沙灘、村莊、海面組成的景象,但是卻有一種殘敗的美——武士與騎士仇恨的不完美、小孩與母親幻覺的不完美、夫妻之間愛戀的不完美,母龍的風燭殘年的不完美,然而這些不完美在小說中種種體現出了石黑一雄的哲學探索,在古典般文字描述與人物敘述中娓娓道來,生離死別卻又如此的完美演繹。

  對於仇恨來說,希望過錯被人遺忘,犯錯者逍遙法外,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境界呢?武士和騎士即是戰友同盟,又為各自信念最終一戰,信奉和忠誠的完美,騎士與武士的精神,戰爭與和平的決戰——死有其所,生有所望。

  夫妻的情感更為深刻,在作為最後的擺渡者而言,坦然了生命中的殘缺,愛情的彼岸,不也是面對自己和寬容世界的彼岸。

  小孩和龍的故事,可以理解為小孩是龍的血液,是武士血脈的繼承,世界如此艱難、如此荒涼、如此殘破不全,新生的一代總會延綿不息,武士斬斷了徒弟與母龍的訣別,也正是小孩繼承戰鬥的開始。

  傷口如何癒合,和平怎么建立?也許就是循環更替,屠殺、信仰、魔法、甚至龍的遺忘氣息,人們真的遺忘了嗎?獵人、孩童,村婦、黑寡婦,他們真的遺忘了嗎?只是愚昧無知了,或者仇恨的種子永遠掩埋著,世界總是這樣,戰爭與和平是永久討論的話題,一面是在虔誠中希望與絕望,一面是仇恨卻又在泥土中蟄伏,就如同愛情。

  《被掩埋的巨人》,何嘗不是哲學家的故事喻比,古時代與現今的遙相輝映,殘酷的書寫給予讀者自身心靈的癒合,石黑一雄總是這樣,幻覺吧,深淵吧,覺醒吧,這就是偉大的哲學意義。

  因此,閱讀《被掩埋的巨人》,會漸漸對石黑一雄心生敬意。雖然他是生於日本長崎,後隨家人來到英國生活,是一位典型的移民作家,並稱為“英國文壇移民三雄”之一。不過這位小說家似乎很少順理成章地描繪來自亞洲的少數族裔如何面對歐洲異域文化的衝擊,而總是在作品中關心這個時代的重大問題。就像這部《被掩埋的巨人》,儘管有著奇幻文學的外殼,但這並不妨礙作家在其中思考非常嚴肅的話題,直指今日全球日益嚴重的恐怖主義。對比之下,我們中國的當代作家就顯得少了幾分“野心”。什麼時候中國小說家能夠不再描繪個人內心世界裡的小小悲歡,不再執著地構建種種東方主義式的奇觀,而是以更為宏闊的視野思考這個時代的變化,直面世界對全人類提出的挑戰,那才是文化崛起,獲得文化自信的標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