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徐長青《感恩中經歷,故事中成長》有感

  每個人到一定年齡,都要總結過去,告知來人給自己一個交待,在紙上,在言中,或在心裡。今天拜讀了全國名師徐長青的撰文《感恩中經歷,故事中成長》,時不時想到自己,我要從中學到什麼?

  學到一種情懷

  徐老師將"能博喻然後能為師"作為追求目標,他說:"做教師就要豐富,教師應該是有故事的人和善於講故事的人。尤其是名師,他的成長也離不開他的故事"。毋庸置疑,經歷故事是一筆財富,反思故事是一種能力,抒發故事是一種情懷。文中言:"這是真實的教育經歷,也是真正的教育行動,給我的未來打下了基礎"。平時和徐老師交流,常聽他說:"要發出我們教育的好聲音,一起講好我們自己的教育故事,建立教育自信,中國的教育還要靠中國人探索和創新"。其言也誠,其行也真!

  學到一種風範

  "徐長青工作室"為什麼能少長鹹集、風雲際會;"簡約教學團隊"為什麼能風起雲湧,如火如荼,大環境是教育部門對教學教研關之深,對名師意之切, 而徐老師作為"簡約教學"的創立者和"徐長青工作室"的導師,亦有因果淵源。

  兒童時代,他撿著落在地上的小紅旗,跟著隊伍大聲呼喊,形成了性格的烙印:簡樸、熱情;國小階段,他替妹妹開家長會,會後對妹妹說教一番,養成了自身習慣:獨立、自然;他們小組男生脫掉上衣,把大於自己體重很多的廢鐵拉到學校,打下責任的基礎:團結協作,大局為重,互相支持……特別是,中學階段,他迷戀上象棋,為這一夢想付出了很多苦,下棋,教會了他養成不在一城得失的豁達,不急不躁的心性,對未來的眺望和對人生的永不放棄,讓他懂得戰略決定著戰術,提升了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學會了整體安排、統籌兼顧。棋藝不僅給了他一種精神,更讓他走進了實戰性的技術崇拜,實力是真正的話語權,只有將自己不斷的提升,才能駕馭自己,駕馭局面。

  正如喬治拉伯薩特所講:"人在童年的學習與生存方式將會影響和奠定他未來人生的生活方式與態度"。著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曾說:"人的舉動都不是無端的做出",青年時代,他不是愛一行乾一行,而是乾一行愛一行,他在思考並踐行:應該為每個孩子建立一個屬於他的幸福的「群」。每個孩子不僅是家庭的,更應該是社會的。他們的幸福不僅在門裡,更應該在門外。

  學到一種感恩

  文中說:"我是幸運的,我的成功源於事業成長之路上,遇到的三種人,他們成為我永遠追隨的目標。我遇到了『巨人』,所以我才成長。我遇到了『貴人』,在思想不成熟時,在人生的轉折階段,他們給了我必要的點撥。我遇到了『高人』,他們是我的老師和知己。從'三種人'身上我看到的不僅是'光芒',更懂得了如何像他們一樣,做青年教師成長中的'巨人''高人''貴人'。"

  幸哉此言,古之師者得一善言以附其身,今之師者得一善言務以悅人;誠哉此言,師者教之以事而喻之德也;明哉此言,師者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文章結尾:"這一切都源於一個個故事給予我的豐富的經歷與體驗。時間雖久了,但每個故事卻似玉珠般愈發光澤鮮亮,並滋養著我,豐富著我。也正是這些故事啟迪著我,我要把故事將給後人,講給我的學生聽。"

  我想:我將來也要有自己的故事講給他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