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榜樣

王安雄

我走向大海,想從博大中尋求榜樣。大海領我去看風帆。帆,從不因前有風浪而不遠航。帆的最終成功在於:總是朝著既定的目標奮勇向前,即使可能會冒著被淹沒的危險。

我走向群山,想從崇高中尋求榜樣。高山讓我去認識小溪。小溪,決不因路有坎坷而不出山。小溪所以日後成為大江,或許源於小溪明知會遇到曲折跌宕而不放棄一生認定的追求。

我去問田間,希望從辛勤里尋求榜樣。泥土一旁暗示我:犁鏵是一個無畏的典範。犁鏵為將荒蕪變成良田,從不怕自己青春的年華會有損傷。

我去問大漠,企圖從異乎尋常的艱辛里尋求榜樣。漠風著意吹拂我的胸膛,胡楊能給你一種證明:志向的高遠雄壯,還必須依靠自身的堅韌頑強去展現。

我曾在燈下請教先哲,怎樣的人能夠成為榜樣?那位先哲只是打了一個比方:香,只是在燃燒自身中才溢出香氣。

我還曾拾書籍的階梯而上,查詢知識能否給榜樣以力量?太多的書裡和太多的文字裡,都標示同一思想:愚者可能會有驚人一舉,只有智者才能造福一世。

終於有一天,我決心走進自己的靈魂深處,試圖尋找有無榜樣存在的可能。靈魂坦然一笑:答案是你鎖著的,鑰匙也在你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