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暢飲生命的春醒

祝 勇

如果生命是一杯酒,我願相信它是世上最醇美的酒。

它是用大地的收穫釀製的,它是以滿天的星雨調成的,它是在時光的酒窖里發酵的,它是靠心靈的杯盞盛載的。

它美麗,如盛裝的少女,玉立於歲月的河岸;它芳醇,似夜晚的玉蘭,浸入靈魂的馨香經久不散。

如果生命是一杯酒,我願是那技藝精湛的調酒師—— 調進去清風如縷的晨昏,也調進去雨露多變的四季;調進去人在旅途的暢想,也調進去歷盡滄桑的泳嘆;還有詩意的花朵,純淨的情懷,幽邃的思想,熾烈的信仰......在人生的酒杯中旋轉交融成繽紛的圖像。

如果生命是一杯酒,我願敞開心懷,像詩人說的,「高舉盛到杯緣的春醪暢飲」。讓酒香杯繞心胸,喚起青春的衝動與激情,使生命永遠在青春激盪中生長;讓瓊漿滲入血脈,蕩滌與青春品性不相容的雜質,並化成一股雄渾膀礴的力量,把我們青春的創造和青()春的冒險寫在生命的史冊上。讓人生的理想像春醪一樣歷久彌香,讓不息的追求比春醪更絢爛閃光!

(摘自《遼寧膏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