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買橘子的故事」讀後感

  文/楊洪玲

  第一次讀這個故事的時候,是進飯店兩三年的時候,飯店組織學習了此故事,然而隨著時間這個故事也就淡忘了。忽然想到這個故事,感慨較多。

  我認為在工作中,我們大多數人都是湯姆,準點上班、工作「盡職」,我們也常聽到抱怨:「我做了這麼多,加薪升職的卻不是我」,「我這麼辛苦,經常加班,領導老說我做的不好」等等。

  湯姆與羅赫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湯姆只是做領導交待的事情,羅赫在做事的同時,理解領導的意圖,更積極、主動、有效的把事情做好。

  從羅赫身上,我得到些啟發:

  1、 善於傾聽。

  與人交流要能完整的把握對話信息,理解對方意圖。在這個故事中,湯姆只聽取領導的一句話「幫我留意有沒有橘子」,而羅赫確理解了領導的用意,因此,除了了解有沒有橘子,羅赫還了解了橘子的價格、其他水果的供應、長期供應的折扣並預訂了橘子。

  2、 良好心態

  同樣一件事,湯姆和羅赫的心態不同。湯姆是抱著完成任務的心態,所以得到的信息很少,而羅赫是抱著乾好工作的心態,所以他得到了許多信息。態度是行為的重要決定因素。

  3、 做事,不僅僅是「做事情」,應該是「做好事情」,在做事之前的思考是必須的。

  湯姆用了幾分鐘把事情做完了,而羅赫花了十分鐘思考做事的目的,收集了充分的信息,將事情一次性做好。不同人對於「好」會有不同的標準。將事情做好並不意味著投入無線的時間和精力,而是利用有限的時間和條件,最大程度達成目標。

  也許今天你覺得自己已經做好了,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回過頭來再看,也許會有更好的方法,能達成更完美的結果,這樣不斷思考和總結,在遇到同類事情時,就能更快的達到「好」的標準。

  其實,湯姆和羅赫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在我們身邊、在我們身上,可能我們未必能碰到領導為我們說明,但我們只要依靠自己的學習和反思、不斷總結經驗和教訓,我們就能進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