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一場不過成長一仗,餘生還有很多可能

  文/劉娜

  1

  多年以後,我還常常在夢中重溫當年高考的緊張與慌亂:數隻夏蟬在窗外聒噪地叫著,老式吊扇在頭頂吱吱地轉著,我絞盡腦汁也想不出問題的答案,還有半面卷子沒做完,交卷鈴就突然響了……

  夢是潛意識的喬裝,它一而再再而三地帶我重返當年考場,不過是為治癒高考失利一度帶給我的暗傷。

  就如夢的結尾一樣,由於心理負擔過重導致臨場發揮失常,我的高考考得不理想。

  我無法接受現實,內心糾結焦灼,一心想復讀重考,卻被父親勸阻了。他說,「你已經很努力了。我和你媽都沒有讀過大學,你能考上大學,我們就已經很自豪了,去學校報到吧。」

  在父親的勸說下,我背上行囊前往本省的一所二本院校。離開家鄉的頭一天,父親在燈下和我說話:「不是怕你復讀花錢,是怕你復讀後思想負擔更重,腦子出毛病。對我和你媽來說,你健健康康的比啥都強。」

  後來,我大學畢業,憑寫作特長到報社上班,紮根異鄉結婚生子。

  完成這一系列人生大事後,我又自學新聞學、心理學和管理學,在持久讀寫體悟中碼下百萬文字,遇見眾多讀者,擁有兩三摯友,手握一份平和,心生十分自信

  這時,我才明白當年父親話中的深意:高考不過一場修行,分數多少並非最終。只要你在一直前行,餘生就有很多可能。

  2

  6年前,有位母親曾在我的辦公室里哭了兩個多小時。

  她的女兒高考時曾以優異成績被重點大學錄取,只不過短短一年多的時間,那個原本健康上進的女孩突然就像換了一個人:整天昏昏欲睡,眼神空洞無光,不願和任何人交流,學習成績一落千丈,體重也從原來的60公斤瘦到40來公斤,後被醫生確診為抑鬱症。

  為探究女兒生病的原因,這位母親曾到女兒就讀的學校走訪,得到的結論讓她震驚不已又羞愧難當:自踏進大學校門,那孩子就無法和人正常溝通;她總是獨來獨往,很少參加集體活動;她從不照顧室友的感受,一度遭到集體排擠;有人不小心惹了她,她一下就告到輔導員那兒,幼稚得像個幼稚園的孩子……

  「是我錯了。」我至今記得那位母親的懺悔,「我當年沒能考上大學,就一門心思想把她送到好學校。從小到大我把她管得太嚴,怕耽誤她學習,怕她交上壞朋友,天天跟在她身後,不給她和別人相處的機會。過去十來年,家、學校、補習班就是她的全部生活,她根本就不懂如何與人相處……」

  這位母親的傾訴,還有這些年其他一些當年高考取勝後來卻陷入人生困境的讀者的自述,讓我漸生這樣的體悟:對父母來說,引領孩子成人,遠比強迫孩子成才更重要。

  對於考生來說,高考決定你讀哪所大學,而心智決定你走多遠的路程。相比一時耀眼的文憑,更難得的是一生擁有閃光的靈魂。

  3

  今天,是備受矚目的高考第一天。全國1000多萬學子,在寒窗苦讀十年後,共上「戰場」。

  考得好,當然值得慶賀和歡喜。畢竟,考上一所好大學,會去更好的城市,遇見更強的對手,歷經更多的考驗,邂逅更美的人文,也有更大幾率創造更多的奇蹟。

  考得差,也不必灰心和絕望。只要,你身體健康、心懷善良,一直走在成長的路上,一直堅守內心的渴望,總有一天你也會發出屬於自己的光。

  不管是考生還是家長,都該直面這樣的真相:高考考的是學習實力,有時也摻雜有運氣。一鳴驚人的,畢竟是少數;普通尋常的,還是占大多。

  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要明白:所謂高考一場,不過成長之仗。戰鼓擂起,號角吹響,從今往後,年少、父母和故鄉都成遠方,成年、奮鬥和堅守都是日常。

  最後,讓我們和所有參加高考的孩子再重溫一遍這段話:

  多年以後,憶起高考,你一定會明白:其實,並沒有考得好考得壞之分。重要的,是一群意氣風發的年輕人聚到一起,在同一時間做了一份大致相同的試題。然後,決定去哪座城市,做什麼工作,遇見怎樣的人,和誰一起旅行,和誰牽手一生。

  不管故事怎樣,結局都是美好。

  來源:閒時花開(ID:xsha36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