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大道之行》觀後感

  《大道之行》一書是武安作家安秋生所著,全書三十餘萬字。書中講述了我們公司董事長郭恩元開拓進取櫛風沐雨的創業史。作家安秋生用樸實的語言,詳細的講述了郭董艱難曲折的創業史以及創業精神;講述郭董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潮中,從一個太行山區的普通農民,白手起家,歷經磨難,成長為享譽全國的農民企業家的光輝歷程。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郭董的創業史真是險象環生,驚心動魄,離奇曲折。然而現在看來,這每一個環節,每一個轉折,又都是郭董的創業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有人說:走別人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從郭董的成功經驗來看,說這些話的人一定不是成功人士,郭董的成功經驗告訴我們:每一個成功想要成功的人,必須是走自己的路,才會有成功的希望。

  要知道成功絕非易事,成功的道路上人很多,但大多數人都倒在了成功的路上,只有郭董堅持到最後,如馬克思所說的那句話:只有在崎嶇小路的攀登不畏勞苦的人,才有希望到達光輝的頂點。郭董的經驗就驗證了這句格言,郭董成功的到達了光輝的頂點。

  郭董的一生有幾個精彩的看點:一、郭董放棄了聯考。這是怎樣痛苦的放棄,痛徹心扉的放棄。在中國人的傳統中,人生四大喜事中有句話叫做金榜題名時。可見聯考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地位,而且是十年沒有聯考,這是怎樣的一次珍貴的聯考?而且有能力聯考的人也十分有限,郭董毅然決然的放棄了。這樣的放棄是他一生的痛,也是最精彩的放棄,最華麗的轉身。而正因為這樣的放棄,才有郭董後來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

  第二個看點是:在煉鐵最低迷的時候,可以說幾乎是全行業虧損,很多小煉鐵廠都已經停掉了。有人說:誰有能夠穿越經濟周期的資本,誰就有成功的可能。在當時「誰生產誰賠錢」的情況下,郭董依然堅持不停產,終於等來了勝利的曙光,正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誰都不會想到,當時的郭董是沒有穿越周期的錢,可他卻是利用自己的智慧和膽識穿越了經濟周期,取得了巨大成功,絕對是企業家的神來之筆,堪稱是經濟奇蹟。

  後來的煉鋼、軋鋼都是在逆境中取得成長。在此後的二十多年裡,郭董從來沒有停下發展的腳步,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在偏僻的太行山中,由一個小工廠歷經歲月洗禮成長為聞名遐邇的十里鋼城,這堪稱世界鋼鐵發展史上的奇蹟。

  凡做大事者,必有雄才大略,郭董就是這樣。郭董最重要的一點不是他事無巨細,也不是他洞察秋毫,而是他在大勢把握上高瞻遠矚,運籌帷幄。準確的把握整個改革開放的大方向,號準時代的脈搏,緊跟市場的腳步,順勢而為,事半功倍。沒有對大勢的準確把握,站在改革開放的潮頭之上,怎麼能看到雲捲雲舒?怎麼能笑到最後?

  如今普陽鋼鐵已經成為全國五百強企業,十里鋼城,巍峨的屹立在太行山中,每到夜晚普陽鋼鐵熠熠生輝,五光十色,流光溢彩。普陽鋼鐵是太行山中的最璀璨的明珠,閃爍著奪目的光芒,是太行山人的驕傲。

  總之,《大道之行》這本書值得一讀,通過這本書,讓我們重溫郭董創業的崢嶸歲月,體會成功的喜悅。在書中還可以看到郭董所領到下的普陽人在這幾十年中,是怎樣艱苦奮鬥創建普陽鋼鐵的。郭董以及所有普陽人的奮鬥精神,將永載史冊,永不磨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