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大江大河觀後感

  元旦假期追了一部電視劇,名字叫《大江大河》,裡面有一句話很有感觸。

  要致富要靠以下三個因素:人力、人才和政策。

  我們來看小雷家(不知道為啥,村名叫小雷家)的情況:

  1、有人。村里幾十條光棍漢每天像狼一樣嗷嗷叫,絕對想富。

  2、有人才。老書記有威望;士根腦子好用;四眼高中生;雷東寶復員軍人,有膽量有見識。電線廠工人都是高中生,所以村里是人才濟濟。

  3、有政策。在法制不健全,政策導向不明確的條件下抓住政策是至關重要的。小雷家想致富抓住的第一個政策就是包產到戶。試想,假如老書記壓著檔案不讓村民知道呢?雷東寶的小舅子不是大學生宋運輝,解讀政策有偏差呢?假如雷東寶不認識徐縣長呢?假如雷東寶沒有陳原平縣長的支持呢?當然沒有那麼多假如,可我們也應該看到小雷家能成功的根本原因:不是人多,也不僅僅是雷東寶膽子大腦袋好使,是國家的政策好,是小雷家緊緊的抓住了這個政策。

  對我們的啟示:政策導向要明確。現在國家的政策就比較明確。黨中央已經明確,土地政策不會變,改革開放也不會變。這樣大家就不用在揣摩國家的政策走向,就會出現越來越多的小雷家。

  所以大到一個國家,小到一個村,我們的政策一定要明確。

  人才有的是,他們沒成才可能是他們不清楚或者壓根就不知道政策是啥!這樣的後果就是權利得到了尋租,政策因人而定,能不腐敗嗎?

  說句俗話:考不進部委大院不是我能力沒你小舅子強,是TNN的我壓根就不知道部委要招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