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優美文章摘抄800字

優美文章摘抄800字(一)

灑滿星星的河流

我已經遠離了你的河流,絕不是疏遠,因為我已是身居異土。遠遠地,依然聽得到你翻山越嶺、日夜兼程的腳步聲,依然無比清晰地看得到你的那條灑滿星星的清澈的河流。只要,也只有想起你——故鄉,就是異域的那條河流也會灑滿故鄉的星星。無論醒著還是沉睡,都會重複著那個讓人心旌搖曳的畫面,星星都在你的河流里百媚地眨眼。因為那條灑滿星星的河流途經我無猜的孩童,無知的少年,迷茫的青春,還要經過可知的未來,是不是今後還要交付給大海了呢?那樣,大海的那些星星一定是故鄉送給他們的饋贈,沒有故鄉的孕育,大海也會失去靈氣,因為大海的源頭就在故鄉的這頭……

星星的感情,在城市裡總是被耽誤。是星星的感情單一,還是城市的濫情呢?如果城市是舞台,星星就不是市民,所以也不是演員。如果天空是舞台,星星就是居民,所以能成為明星。如果河流是舞台,星星就是精靈,她就是大地的靈魂。如今,愛情在城市裡就是一個錯誤,比金錢的質量輕百倍,所以比海洛因更危險。愛情在鄉村的河流里,就有了星星的光輝,成就的是海枯石爛的傳奇……

晴空萬里的白晝,總愛塗脂抹粉打扮一番。這樣的時候,只有清泉敢從濃妝艷抹的雲端踏過,只有披著滿身星星的魚兒敢從藍天穿過,將自滿表現的太陽戲弄一番。漿洗的女人們總愛把笑聲拋在河面上,拍打著棒槌當爵士樂的節拍,委婉的歌聲隨著幸福的河水流淌,斑斕的衣服在白雲間飄舞成了彩虹。我聽到了大地與天空的竊語,徹底悟出了薩頂頂唱的《萬物生》裡的深刻與凝重:我看見山鷹在寂寞兩條魚上飛 ,兩條魚兒穿過海一樣鹹的河水, 一片河水落下來遇見人們破碎 ,人們在行走,身上落滿山鷹的灰……

睡得沉沉的夜,呵欠連連,漫長得沒有盡頭,無論夜幾多的黑,可故鄉的河流從也不會迷路,因為有星星這明亮的眼睛。你的人生沒有迷路,你的夢沒有迷失方向,你的未來總在奔跑的路上,是不是也是借了故鄉河流里的星星做慧眼呢?如果河流看不到星星,那肯定會落魄的。如果人生看不到那條飄著星星的河流,如果夢裡沒有那條飄著星星的河流,如果未來的路上沒有那條飄著星星的河流,你是不是都會驚慌失措呢?陌生人能通過那條河流找到你的家,如果沒有了她你的心能到家嗎?

故鄉那條灑滿星星的河流,已經成了一幕刻骨銘心的風景了,我知道能刻骨銘心的是最致命的東西,我是一個能被往事打動的人,我還敢不把她珍藏在比記憶還要深刻的心頭嗎?如果哪天放手丟失了,我的兒子、孫子會替我撿起永遠珍藏下去的。

我翻閱過世界地圖,也翻閱過中國地圖,讓我大失所望的是沒能找到故鄉那條灑滿星星的河流。他只是奔流著的一根毛細血管,往往被大意的世人疏忽。打開谷歌地圖,還是難以描繪出她窈窕的身姿。看到兩旁蔥蔥鬱郁的樹,飄飄舞舞的路,歪歪斜斜的村落……才恍然大悟這是滋生生命的源頭!

那條河流,滋生過五穀雜糧,撫慰過蘿蔔白菜,滋養過冒冒失失的人們……我是數著河裡的星星,翻開人生的第一頁,演算過老師遞過來的複雜的難題,懂得了幾個因為,見識了幾個所以。再後來那條河流一直陪著我,從故鄉走到異鄉……

心中有了那條灑滿星星的河流,心靈就不會陷入絕境。讓我把她和與她的過往都珍藏起來了,交付給未來吧。

優美文章摘抄800字(二)

月光照進記憶里

在故鄉重重疊疊的夜色里自己輕而易舉就跌進了回憶里,一道彎也沒有拐就觸摸到了往日的美好。你是不是在猜想,此刻我端著一杯閒茶,或是端著一杯悶酒,要麼抽著一根無聊的煙呢?因為它們是回憶的發起人呀?但是,你是否知道閒茶、悶酒、無聊煙也是記憶的掘墓人呢?要麼是晴天裡,縱橫流淌的意識又發揮了最大長處,把積攢多日的感情得以充分的表達?你想錯了,徹底錯了,因為是那聖潔的月光,全美了我溫暖的過往。故鄉的月亮才是那隻發現的眼兒,她發現了淡淡的鄉愁,但是發現更多的還是往昔擦肩而過的美好……

今生總是喜歡站在故鄉的月光下重複聽著一首歌:「媽媽,月光之下,靜靜地我想你了,靜靜淌在血里的牽掛……媽媽月亮之下,有了你我才有家,離別雖半步即是天涯……」歌聲俘獲了遊子疲憊會痛的靈魂,月光撫摸了遊子尖銳疼痛的憂傷……

我是多麼地幸運,因為我沒有丟失故鄉;我是多麼地幸福,因為故鄉沒有丟失我……

月光下,世界不再有距離,一切歷歷在目近在眼前,包括那些深深的回憶……

不是笑話,也算不上美談,今生在我沒有來得及戀愛的年紀就已經戀愛了,我的戀愛史比我的年紀還大,大得不多僅僅一個春秋。湖北黃石市你知道不?不出名是吧?也難怪,它很年輕,和新中國一樣大。在那座年輕的城市裡,在那個天下饑荒未斷的一九六三年,兩對年輕的夫婦為了餬口相聚在青山湖邊,投入了這座年輕的城市的基礎建設,他們都來自礦冶名城——大冶,但是不是一個公社。他們相互照顧,情同手足。一個風雨交加的夜裡,他們暫住的工棚突然坍塌,這兩對夫婦劫後倖存。在雨停後的第一個疲憊的夜晚,他們當著朗朗皓月指腹為盟:如果都是男孩就是兄弟,如果是女孩就是姐妹,如果是男女各一將來就是對夫妻……一年後,上蒼如此安排,我就是那個男孩,她就是那個女孩……二十三年後,幸福如此安排,我就成了那個丈夫,她就成了那個妻子……

不算浪漫,卻有著一點點憂傷。在我迷迷茫茫到處撒下青春種子的年紀,卻發生了一段讓我我刻骨銘心的遇見。那年我剛剛步入十七,是最喜歡做夢的年紀。那是一個晴朗的星期一大清早,我挎著綠色軍包去學校報到。悠閒地走進民主街,一盆洗臉水從天而降,雖沒有落個正著也濕了半條褲腿。一個男孩當然不會用惡毒的方言罵街,但是不開口就白白蒙冤,正待發作視窗探出一張美麗的笑臉:對不起,我不懂事的妹妹太魯莽,要罵你就罵幾句解解氣吧……如果再罵,我是不是太不高尚了,我無奈笑了笑:沒事,沒事……

報到的手續辦齊,老師交代我去校門口接待新生,其實也不算什麼接待,就是為後來報到的學生指指路罷了。剛到校門口,我第一眼就認出了對方,民主街視窗的那張雋秀的臉。我們目光碰撞的那瞬間,她的臉撲地一下紅了,那羞澀難堪的樣子是那樣的可愛,那是一種善良的表達,以致我不敢認真端詳她的臉。

後來,我們成了同窗同桌,後來,我們一起去看電影,後來,我們一起去逛馬路,後來,我們一起談心思,後來,我們在儒學灣破落的酒館裡告別,就成紛飛的勞燕,再後來,我回到了原點,成了那個指腹為婚的新郎……

月亮在彩雲間穿行,給了大地投下了光明也投下了陰影,回憶卻無比明亮沒有半點陰影。是母親為我點一盞燈,照亮所有的陰影……

我聽從了母親的絮語,順應了父親的安排,把那個一直叫著妹妹的女孩突然改口叫著妻子,把「同桌的你」就鎖進了心裡。最初我認為是為了選擇生活,現在發現選擇的還是幸福。生活不是舞台,你無須去表演,認真做好自己,認真對待生活,生活給予的全部是幸福……

雖然,情感的表達不一定全部用微笑,但是,我一刻也不願意中哭泣的圈套。雖然,我不知道後面日子裡幸福和痛苦哪個先到,但是我能勇敢地去迎接……

月兒越升越高,能照見你遊蕩的身影嗎?朗朗月光能照進你深深的回憶里嗎?

優美文章摘抄800字(三)

拉著你的手

擁擠的記憶里,有那麼一隻手能牽著夢遠行,帶我去看風景,帶我活出個幸福給自己,讓我找到那輪在童年的畫紙上畫不圓的太陽;有那麼一隻手能牽我走過每一次挫折,帶我去追尋理想,把彎路走直,無論我心裡的陰影面積多大,用溫暖放在我的身上,陰霾就會煙消雲散;有一隻手能牽動渴望眼神,帶我去試一試飛揚的青春,把溫柔貼近我的胸堂,帶我去瀏覽浪漫的花月,讓我從此丟不掉那個名字……

站在感情的分水嶺上,我選擇的是拉著你的手;站在時間的分水嶺上,我依然選擇的是拉著你的手;站在季節的分水嶺上,我仍然堅持選擇拉著你的手。這是肉體到靈魂的一致動作,無論歲月變遷,滄海桑田,這種固執成為我一貫的姿勢,還是用官方的語典加以詮釋——就叫「常態化」。這是好事,我這樣認為;這是壞事,他人那樣認為。許多時候,我也剖析過別人的笑臉,在比較中,在鑑別中,在現實場合中,我比起款爺們離優秀還是遙遠的,今生拼了命也沒法加入那行列,但是我對得起人格、尊嚴、氣節……這已經夠了,足夠了!

故鄉睡在太陽的臂彎里,牽著的是光明的手,享受到的是陽光的朝氣。所以故鄉總是生機勃勃,用愛的潛能,激發具有生命甚至是沒有生命每一件物體都產生活力,都會勃勃向上。是器宇軒昂的人們,還是迎風而行的雄鷹,是高潔無言的岩松,還是淡泊低頭的石竹,都能從光明的手裡,攥出幸福的滋味來。

我睡在故鄉的臂彎里,牽著的是故鄉的手,即使身在江湖,心卻牢牢紮根於故土。我想,一個人把母本丟失了,他不是魔鬼定成為野獸。我的本色,源於故鄉,所以有著一顆安靜的心,憨厚的魂,純潔的魄。黃皮膚下流著殷紅的色澤,就如故鄉黃土地下輕輕流著的河流。所以,我的感情願意隨著家鄉的草木,一枯一榮。

人生往往沒有多項選擇,譬如第一個拉著手的人,那就是母親。在那看山就是山,看水就是水的年紀里,總是抓著母親的手。那個書面上稱著母親的人,我卻從來沒有叫過一句母親,連媽媽也不曾叫過,只是用湖北大冶的土語叫著「依」,至今我還不知是哪個「依」字,如果是「伊」那有著浪漫主義的顏色,如果是「依」那是母親的本色,母親才是最安穩的依靠呀。她那手心裡總藏著春風,藏著慈愛。人生成長的每一個細節,在那手心上刻下了雋永的年輪,打下了情感的烙印。因為有了你的手,所以,闖再黑的夜,也不怕,為了那個甜甜的夢往往敢於奮不顧身……

挫折敲打著我的驕傲,依然躊躇滿志。在那些意氣風發的年紀里,相信世界除了是自己的仍然是自己的。未來不是個夢,相信翻過門前那座山就會踩著勝利的拍,相信爬上屋後那道梁伸手就能摘星辰,相信趟過眼前的這條河就能掉進幸福蜜罐里。難怪滿世界的少年都在自信地唱「不怕,不怕啦不怕,不怕,不怕啦……」栽個大跟頭,也是小意思,就算天塌下來,有個人頂著,也用不著懼怕,因為那些日子總是拉著父親的手。

在那最好的年紀,()我的心裡你來過。有了內心夾層有了那個人,浪漫就不怕滴水穿石。你的手總是溫柔的,手心裡總是藏著花韻,只要那手兒一揮,季節就會永遠停在春光里,生活的輕重可置之度外。雖然那些時候不懂愛情,愛情卻悄悄地來了,來得始料不及。記得那是在桃花開滿了的季節,記得那是在雪花飄舞的冬季,記得那是在柳煙朦朧的初夏,記得那是在葉紅天藍的晚秋。每一個時刻都出奇地美好,時間總是和我們賽跑,我們總是輸得一敗塗地,我們輸得起,也輸得心甘情願,因為這樣可以陪你告別和煦的陽光走進花前的月下……

日子平淡來過,回憶卻依然溫馨,舊時的風景總是那個模樣——「青青山外山,綿綿雲上雲,漫漫夕陽里,悠悠笛聲揚……」朋友,不瞞你說,我就是靠那時的想像活出今天的美麗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