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自出機杼造句

1、自出機杼的近義詞是自出機軸,別出心裁。

2、古人云:「文章須自出機杼,成一家風骨」。我讀先榮的這部新作,就有這種「自成一家」的強烈感受。

3、老先生的書畫篆刻作品真是自出機杼、驚時動俗啊!

4、他的繪畫由此工寫交融,相映成趣,自出機杼,形成了他個人獨特的繪畫風格。

5、右丞輞川諸作,卻是自出機軸。

6、放翁詩凡三變。宗派本出於杜,中年以後,則益自出機杼,盡其才而後止。

7、昔王丹吊友人之喪。有大俠陳遵者,亦與吊焉;賻(用財物助人辦喪事)助甚盛,意有德色。丹徐以一縑置幾而言曰:「此丹自出機杼也。」遵大慚而退。今學士之文,其能為王丹之縑者,幾何哉!

8、王丹去忌吊昔日的朋友,有一個名叫陳遵的大俠也去拜忌。拿了不少錢幫王丹這位故去的朋友辦理喪事。()他覺得對別人有所恩德,神色中不覺流露了出來。王丹拿出雙絲的細絹交給辦理喪事的人,(可用於喪事)說:「這是用我自家的機杼織就而成的。」陳遵聽後很慚愧的退了出來。而今天學士們寫出的文章,有幾個能像王丹的雙絲的細絹一樣獨出心裁,自成一家風骨呢?這就是自出機杼的故事。

9、石峰已經攀上險峰,「峰高無坦途」,相信他定能變古則今,自出機杼,書寫出更美的山水畫卷。

10、蓋自中世以來,學者惟倚傍前人,莫能自出機杼。

11、自出機杼的反義詞是老生常談。

12、自出機杼真品格——劉佳近作解析關於品格真品自出機杼的文章。

13、他的書法筆力凝致,氣勢縱橫,雄偉壯觀,翰墨淋漓,樸魯疏狂,自出機杼。筆下龍飛鳳舞,線條節奏明快,具有音樂般的美妙樂章。他痴迷歷代行草書法。

14、做文章原要自出機杼,自行發揮,不是迎合他人的嗜好。

15、古人嘗雲「轉益多師、自出機杼」,湯君得之矣。勝天君顏其居「枕濤書屋」、「千帆堂」。濤而枕之,千帆競發,此境其景是極具詩韻的。

16、演藝貴在自出機杼,難能可貴的是,要精心選擇在角色的過去和現在的情感交匯點上。

17、今人寫詩詞如何才能自出機杼?胡馬答:文學的風格,歸根結底是作家的性情決定的。有什麼樣的性情,就有什麼樣的風格。或者說,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便會有什麼樣的詩。

18、文章須自出機杼,成一家風骨,何能共人同生活也。

19、自出機杼中的機杼本指織布機上的筘,織布時每條經線都要從筘齒間穿過,比喻心思、心意。

20、我們應立下「繼往開來,自出機杼,與時俱進」的目標。

21、自出機杼比喻心思、心意。比喻寫文章、古詩的構思和布局別出心裁、獨創新意。

22、陳平畫的仕女圖,似帶有林風眠的畫風,細細品賞,又感到自出機杼,別具匠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