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句子

禪語悟道

1、人世間的艱難與困苦,就是一種考驗。

2、蝴蝶傾慕火焰美麗的「光環」,一頭投進裡面,卻跌在油燈的油盆里。人若盲目崇拜所謂的光環,也會像蝴蝶一樣跌跟頭。

3、佛陀臥於恆河畔,不進食不沐浴,想通過肉體痛苦悟道。終無果,終明白:肉體修行仍將受困於肉體,執於一念,也受困於一念。

4、佛曰: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5、不爭的人才能看清事實;要知道,普天之下,並沒有一個真正的贏家。

6、一人自命清高,看不慣塵世,找禪師訴苦,禪師:知道「水至清則無魚」嗎?美玉還暗藏瑕疵呢!有雅量、懂包容才是大器,君子亦如是。

7、問曰:「人為何而活?」
佛曰:「尋根。」
問曰:「何謂之根?」
佛曰:「不可說。」
佛曰:「不可說,不可說,一說即是錯。」

8、人如果不能知足就永遠都在煩惱中。

9、有求皆苦,無欲則甜。

10、有智慧的人能夠舍,能舍就能得,能得無限的快樂;不能舍就會有失,失去了心境的安寧。

11、站在半路,比走到目標更辛苦。

12、君子相見,目擊道存。《黃龍慧南禪師語錄》釋:禪宗不立文字,以心傳心,君子相見彼此目光相接,便已默然神會,悟解佛道。

13、為自己找藉口的人,永遠不會進步。

14、培養好自己的氣質,不要爭面子;爭來的是假的,修來的擦是真的。

15、不耗時間批評別人,多花時間改善自己。

16、佛曰:苦海無涯,回頭是岸。

17、慈愛是積抵子,亦是積福根苗,試看哪有不慈愛的聖賢;容忍是無量福德,亦是無量福田,試看哪有不容忍的君子。

18、人的憂悲苦樂,皆建立在一個有「我」的觀念之中。

19、羅馬人凱撒大帝,威震歐,亞,非三大陸,臨終告訴侍者說:請把我的雙手放在棺材外面,讓世人看看,偉大的如我凱撒者也,死後也是兩手空空。

20、寒山問拾得:世人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我當如何處之?拾得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21、佛曰:剎那便是永恆。

22、佛陀:淨化自己完全在於自己,別人無法代替。心要怎麼淨化呢?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23、跳蚤生活在狗身上,嗅到膻味跳上羊皮,卻被厚厚的羊絨悶得無法喘氣,最後被餓死。禪師:下決心前要對事物深入研究。

24、馬教育孩子不馱別人東西。驢譏笑:又沒馱,說這些幹嘛?馬說:等它馱了別人東西再說就遲了。禪師讚賞:防患於未然!

25、幾個小孩想做大師的學生,大師讓他們每天打掃教室。大師好久不來教室後,僅剩一個小孩天天打掃,最終這個小孩被選中。

26、食物是用來吃的;東西是用來用的;音樂是用來聽的;經典是用來實踐的。凡是錯用經典,便是辱沒了經典神聖。

27、小事不做,難成大事。小氣不忍,則壞大事。

28、佛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29、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

30、佛曰:笑著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性,隨緣。註定讓一生改變的,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

31、譬如有人,渴乏需水,於彼高原,穿鑿求之,猶見於土,知水尚遠。施功不已,轉見濕土,遂漸至泥,其心決定,知水必近。

32、佛:世間何為最珍貴?弟子:已失去和未得到。佛不語。經數載,滄桑巨變。佛再問之,答曰:世間最珍貴的莫過於正擁有!

33、佛曰:菩提並無樹,明鏡亦無台,世本無一物,何處染塵埃!

34、語言之間最可積德,如見人為善,以一言贊成;見人為惡,以一言諫之;人有爭訟,以一言解勸;人有冤抑,以一言辯明;以至勿談人隱私,勿論人是非,其功德皆是無量

35、佛曰: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36、佛曰:種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

37、佛曰: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38、禪詩--《贈琴僧》:太古清音發指端,月當松頂夜堂寒,悲風流水多嗚咽,不聽希聲不用彈。

39、忍辱治嗔恚,懂得涵容就是有福之人。

40、惡是犁頭,善是泥,善人常被惡人欺,鐵打的犁頭年年壞,未見田中換爛泥……

41、職業易生比較心,事業易生功利心,而志業是啟發人本具的愛心、良知,使人無所求的付出。

42、不要在第三者面前批評他人,更不要在背後說他人壞話。聰明的人是不會放鬆自我的,他們通過勤奮學習,使自己充滿智慧。

43、萬事得成於忍,與其能辯,不如能忍。

44、是非以不辯為解脫,煩惱以忍辱為智慧,辦事以盡力為有功。

45、人如果有正確的信仰,在人生的旅途中所走的路就不會出差錯了。

46、只有經得起忍耐,才有辦法在人世間生存的更自在。

47、現在的幸福和痛苦,不一定是今生因緣造成的,同樣,現在的因所造的果,不一定能在今生得到成熟,因果無始。

48、一切眾生,從無始來,迷己為物。解:一切含有靈性的眾生,從無始到現在,被無明遮蔽,迷惑自己的真心,反認自己是物體。

49、應該怎樣,就表現怎樣的心,既不矯揉造作,又不虛偽處世,完全是一種真實自我的流露,在這種真我里心自然解脫自在了。

50、狐狸藏在寺院裡,被執役僧逮住,點著了尾巴,狐狸跑到藏經閣引燃了書籍。禪師:毫無理智地處理事情會招來大災禍。

51、事不三思終有悔,人能百忍自無憂。

52、問曰:「為何人有善惡之分?」
佛曰:「人無善惡,善惡存乎爾心」

53、禪院附近小水坑裡的青蛙不願搬到池塘去住,結果被過路的車軋死了。禪師:不圖變遷,會為舊環境所困擾,修行亦如是。

54、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55、三餐常思農民苦,日用莫忘眾生恩。

56、春天才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百年渾是戲一場,死後空持手一雙。

57、培養面對現實的勇氣和毅力,歡歡喜喜,接受一切境界。不要動輒求卜問卦,心若迷時會很苦,苦在自己無法做主。

58、健康是最大的利益,滿足是最好的財產,信賴是最佳的緣分,心安是最大的幸福。--《法句經》

59、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60、佛曰:一切皆為虛幻

61、做該做的事是智慧,做不該做的事是愚痴。

62、佛曰: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換得今世的擦肩而過

63、不知足的人,即使再富有,也是有個窮人;因為他總有貪心,「貪」字無厭,就變成「貧」了。

64、問曰:「世間為何多苦惱?」
佛曰:「只因不識自我。」

65、佛曰:愛別離,怨憎會,撒手西歸,全無是類。不過是滿眼空花,一片虛幻。

66、真正用該的人,應當能夠智慧地忍受最難堪的侮辱。

67、問曰:「如何能靜?如何能常?」
佛曰:「尋找自我。」

68、布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品,而好似一份虔誠的慈悲心。

69、人生不是夢。若是夢,就怕夢醒了,人老了。人的不幸有千萬種,而幸福的人只有一種:心境禪定,愛心無染的人。

70、凡夫迷失於當下,後悔於過去,聖人覺悟於當下,解脫於未來。

71、如果有人犯下錯誤,我們要學會去關懷他,寬恕他,以及以身作則地去感化他,而不是去發脾氣,發怒討厭和打擊他。否則我們就與他一樣,同樣是無知的人,因為我們也犯下了無知的錯誤。

72、同樣是過一輩子,欲望大的人得花很大的力氣才能滿足需求;而欲望淡薄的人,少欲,少煩惱,也能夠安穩地度過一生。

73、將軍的馬寄養在禪院,對驢子十分傲慢,不久馬病了,不能上戰場,被賣到農莊拖糞車。禪師:不要因一時富貴而不可一世。

74、要批評別人時,首先想想自己是否完美無缺。

75、人之謗我者,與其能辯,不如能容;人之侮我者,與其能防不如能化。

76、禪院附近的鹿病了,眾多同伴去看望,吃光了附近的草,鹿病好後,因找不到草而餓死。禪師:過多結交酒肉朋友有害無益。

77、生命里最難能可貴的,就是生活得平常。

78、你成功時最危險的敵人,是你自己的傲慢心。

79、情生智隔。()

80、佛曰: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

81、佛曰:不可說,不可說。

82、是非窩裡,人用口,我用耳;熱鬧場中,人向前,我靠後。

83、佛曰:以物物物,則物可物;以物物非物,則物非物。物不得名之功,名不得物之實,名物不實,是以物無物也。

84、莫說他人短與長,說來說去自招殃;若能閉口深藏舌,便是修身第一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