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句子

話劇台詞獨白

1、《屈原》裡的雷電頌

風!你咆哮吧!咆哮吧!盡力地咆哮吧!在這暗無天日的時候,一切都睡著了,都沉在夢裡,都死了的時候,正是應該你咆哮的時候,應該你盡力咆哮的時候!

儘管你是怎樣的咆哮,你也不能把他們從夢中叫醒,不能把死了的吹活轉來,不能吹掉這比鐵還沉重的眼前的黑暗,但你至少可以吹走一些灰塵,吹走一些砂石,至少可以吹動一些花草樹木。 你可以使那洞庭湖,使那長江,使那東海,為你翻波涌浪,和你一同地大聲咆哮呵!

啊,我思念那洞庭湖,我思念那長江,我思念那東海,那浩浩蕩蕩的無邊無際的波瀾呀!那浩浩蕩蕩的無邊無際的偉大的力呀!那是自由,是跳舞,是音樂,是詩啊!

這宇宙中的偉大的詩!你們風,你們雷,你們電,你們在這黑暗中咆哮著的,閃耀著的一切的一切,你們都是詩,都是音樂,都是跳舞。你們宇宙中偉大的藝人們呀,儘量發揮你們的力量吧。發洩出無邊無際的怒火把這黑暗的宇宙,陰慘的宇宙,爆炸了吧!爆炸了吧!

2、《話劇北極風情畫》

林上校台詞:

我常常走入回憶的墳墓,和死人談話、做伴。一個人的日子,只剩下回憶時,雖然夠美,卻也夠苦的,只有老年人愛回憶,因為,他們所有能保有的「將來」,是很少很少的了,只有在「過去」,她們才能感到一種驕傲、自滿。可是,我才四十,怎有勇氣放棄將來,完全和過去做朋友呢?我常常陷入深深的痛苦而不能自拔……

3、話劇《日出》李石清片段

李石清 :(爆發)

你不要說了!你不要再說下去了!(沉重地)你難道看不出來我心裡整天難過?你看不出來我自己總覺得我們窮麼?我恨,我恨我自己為什麼沒有一個好父親生來就有錢,叫我少低頭,少受氣。我不比他們壞,這幫東西,你是知道的,並不比我好,沒有腦筋,沒有膽量,沒有一點心肝。他們跟我不同的地方是他們生來有錢,有地位,我生來沒錢沒地位就是了。我告訴你,這個社會沒有公理,沒有平等。什麼道德,服務,那是他們騙人。你按部就班地乾,做到老也是窮死。只有大膽地破釜沉舟地跟他們拼,還許有翻身的那一天!(嘆一口氣)孩子!哼,要不是為我們這幾個可憐的孩子,我肯這麼厚著臉皮拉著你,跑到這個地方來?陳白露是個什麼東西?舞女不是舞女,娼妓不是娼妓,姨太太又不是姨太太,這麼一個賤貨!這個老混蛋看上了她。老混蛋有錢,我就得叫她小姐,她說什麼,我也說什麼;可是你只看見我把她當作我的祖宗來奉承。素貞,你沒有覺出有時我是怎麼討厭我自己,我這麼不要臉,連人格都不顧地來巴吉他們!我四十多的人,成天鞠著躬跟這幫王八蛋,甚至於象胡四這個賤東西混,我一個一個地都要奉承,拉攏。我,李石清,一個男子漢,我——(低頭不語。)我才不難過。(抬起頭,憤恨地)哼,我要起來,我要報復,我要硬得成一塊石頭,決不講一點人情,決不可憐人。在這兒幹了二十年,我受了多少骯髒氣?我早晚要起來,要狠很地出口氣,你看著吧,我就要出頭了。

4、哈姆雷特最著名的獨白

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默然忍受命運的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的無涯的苦難,通過鬥爭把它們掃清,這兩種行為,哪一種更高貴?死了;睡著了;什麼都完了;要是在這一種睡眠之中,我們心頭的創痛,以及其他無數血肉之軀所不能避免的打擊,都可以從此消失,那正是我們求之不得的結局。死了;睡著了;睡著了也許還會做夢;嗯,阻礙就在這兒:因為當我們擺脫了這一具朽腐的皮囊以後,在那死的睡眠里,究竟將要做些什麼夢,那不能不使我們躊躇顧慮。人們甘心久困於患難之中,也就是為了這個緣故;誰願意忍受人世的鞭撻和譏嘲、壓迫者的凌辱、傲慢者的冷眼、被輕蔑的愛情的慘痛、法律的遷延、官吏的橫暴和費盡辛勤所換來的小人的鄙視,要是他只要用一柄小小的刀子,就可以清算他自己的一生?誰願意負著這樣的重擔,在煩勞的生命的壓迫下呻吟流汗,倘不是因為懼怕不可知的死後,懼怕那從來不曾有一個旅人回來過的神秘之國,是它迷惑了我們的意志,使我們寧願忍受目前的磨折,不敢向我們所不知道的痛苦飛去?這樣,重重的顧慮使我們全變成了懦夫,決心的赤熱的光彩,被審慎的思維蓋上了一層灰色,偉大的事業在這一種考慮之下,也會逆流而退,失去了行動的意義。

5、《哈姆雷特》波洛涅斯對雷歐提斯的經典囑咐

波洛涅斯:還在這兒,雷歐提斯!()上船去,上船去,真好意思!風息在帆頂上,人家都在等著你哩。好,我為你祝福!還有幾句教訓,希望你銘刻在記憶之中:不要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凡事必須三思而行。對人要和氣,可是不要過分狎昵。相知有素的朋友,應該用鋼圈箍在你的靈魂上,可是不要對每一個泛泛的新知濫施你的交情。留心避免和人家爭吵;可是萬一爭端已起,就應該讓對方知道你不是可以輕侮的。傾聽每一個人的意見,可是只對極少數人發表你的意見;接受每一個人的批評,可是保留你自己的判斷。盡你的財力購制置貴重的衣服,可是不要炫新立異,必須富麗而不浮艷,因為服裝往往可以表現人格;法國的名流要人,就是在這點上顯得最高尚,與眾不同。不要向人告貸,也不要借錢給人;因為債款放了出去,往往不但丟了本錢,而且還失去了朋友;向人告貸的結果,容易養成因循懶惰的習慣。尤其要緊的,你必須對你自己忠實;正像有了白晝才有黑夜一樣,對自己忠實,才不會對別人欺詐。再會;願我的祝福使這一番話在你的行事中奏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