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李稻葵經典語錄

李稻葵原籍安徽鳳陽,生於北京,湖南、江西農村長大。是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Freeman 經濟學講席教授, 博士生導師,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原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金融系主任,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CCWE)主任。清華大學管理學學士(1985年),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1992年)。2011年5月初,李稻葵發表文章指責「個稅體制設計極其簡陋,甚至『弱智』,他建議實施平稅制。此觀點甫一發布,立即引發強烈反響。

長期關注經濟改革與發展的研究,致力於從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中提煉相關的現代經濟學理論。研究興趣集中於中國巨觀經濟運行、經濟發展模式及制度變遷的跨國比較以及大國發展戰略。學科為:轉軌經濟學、公司金融、國際經濟學。

中國經濟講授課程:轉軌經濟學、公司金融、國際經濟學、中國經濟。

李稻葵經典語錄

1、一個經濟學者在公眾空間,()要以一種理性的形象出現,要用理性的話語討論問題,這是一個嚴肅經濟學者的風範。

2、「最有可能的,在一年或半年左右的時間裡,出現房地產價格增速下降到和CPI基本同步的水平,這就基本達到了房地產調控的目標。」 ——2010年11月「中國巨觀經濟論壇2010-2011」上,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系主任李稻葵20日表示,明年(2011年)上半年房地產價格出現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因為房地產市場涉及深刻的體制問題,不是簡單一兩個政策出台就能夠調整下去的。

3、2011年5月,李稻葵在剛出版的《新財富》雜誌上發布署名文章《個稅必須全面系統改革》。在該文中,李稻葵指出,「個稅體制設計極其簡陋,甚至『弱智』。」為此付出巨大的政治成本和社會代價,「很不值得」。李稻葵認為,在當前的稅制下,投資回報的徵收稅率卻比許多人工資的平均稅率還要低 (比如房租所得的稅率為5%)。其中,更大的問題在於,資本增值所得卻不用徵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