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斷舍離》經典語錄,讓自己活得更開心,沒事常看看

  1、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舍,捨去多餘的廢物。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現在對自己來說不需要的就儘管放手。

  2、 不管東西有多貴,有多稀有,能夠按照自己是否需要來判斷的人才夠強大。能夠放開執念,人才能更有自信

  3、斷舍離的主角並不是物品,而是自己,而時間軸永遠都是現在。選擇物品的竅門,不是「能不能用」,而是「我要不要用」,這一點必須銘刻在心。

  4、從加法生活轉向減法生活很重要,並不是心靈改變了行動,而是行動帶來了心靈的變化。可以說,斷舍離就是一種動禪。

  5、斷舍離,就是透過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內心的混沌,讓人生舒適的行動技術。換句話說,就是利用收拾家裡的雜物來整理內心的廢物,讓人生轉而開心的方法。

  6、人類最大的罪是不快活,讓人變得快活是讓一切變好的先決條件。我們很容易讓自己隨著別人的心情起伏波動,讓自己陷入別人的引力圈。其實不應該這樣,應該把不快活的人拉到自己的心情快活引力圈裡來。

  7、斷舍離在行為上要先學會「舍」,也就是把不需要的東西全部扔掉。 舍的秘訣,就是完全地以自己為中心,並且以當下為時間軸。因此, 1、在考慮物品是否應該被留下時,思考的主語是「我」,而不是物品。 2、將與物品的關係比作人際關係,選擇對當下的我來說最必要的朋友。更高級別是只選擇真正必需、而且自己又喜歡的東西的階段。 掃除: 分為收拾,整理,以及表現為掃、擦、刷的打掃。

  8、三種扔不掉東西的人: 1、逃避現實型——不願待在家裡 2、執著過去型——對過去幸福時光的留戀 3、擔憂未來型——致力於投資未來的不安因素 對現在的界定因人而異 扔不掉是自己把感情移到物品上面,並因此充分了自己扔不掉=不想扔的機制 破爛分三類: 1、不用的東西——會念咒的束縛人的淤泥 2、還在用的東西——一灘混亂的淤泥 3、充滿回憶的東西——散發出強大的氣場 堆積的破爛代表著良心不安的聚集。

  9、這些在居住環境裡放了好幾個月,甚至放了好幾年的東西,只不過因為不是生鮮食品所以才沒有爛掉。但是如果從機能上來說,它們早已經腐爛了。置身於這樣的環境中,就幾乎等於是暫住在一個垃圾暫放室。 主語到底是「我」還是「物品」?請養成經常如此自問的習慣吧。

  10、斷舍離是生活的減法哲學,減去多餘的物品,認清自我,磨礪感知的本能;俯瞰力是心靈的加法哲學,了解深層需求,相信自我,堅定人生的信念;自在力是人生的乘法哲學,重獲生命的自立、自由與自在,解放自我,邁向人生的高境界。

  11、就拿斷舍離來說,首先出現的是斷與舍這種自我肯定、恢復自信的過程……你會發現,一直以來都以為是自己的觀念的東西,其實是父母的觀念,或者是身邊其他人的觀念。像這樣,通過物品,確定自己本身真實的價值觀以及思考問題的方式,之後就能進化到下一個階段。接下來,你會慢慢開始肯定、相信你自己……只要在看得見的世界行動起來,就會對看不見的世界以及更加看不見的世界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看清身邊的物品,然後做出選擇。

  12、要是自己能隨便湊合著用一個東西,那別人也會用隨便的態度來對待你——「他都能用那樣的東西,穿那樣的衣服,那隨便拿個東西當禮物送他就行了。」

  13、收拾,是一種篩選必要物品的工作。換句話說,收拾就是要捫心自問某條件物品與當下的自己是不是確定關係,進而對物品進行取捨、選擇的過程。

  14、通過不斷地篩選物品的訓練,當下的自我就會越來越鮮明地呈現在自己的眼前,人也就能以此判斷出準確的自我形象。

  15、不管東西有多貴,有多稀有,能夠按照自己是否需要來判斷的人才夠強大。

  16、一切有形的東西都是虛幻的,我們的心也是不斷變化的。盡情地享受與物品難能可貴的短暫相遇,這一定就是我們所追求的幸福本身。當緣盡了,就瀟灑地放手。不僅對物品,對一切的一切都能做到這樣,這就是斷舍離的願望。

  17、好東西都能毫不猶豫地扔掉,可就是對這些廉價的東西戀戀不捨。這就表示,自己有一個很不好的習慣——自我貶低。

  18、物品其實是物與感情的綜合體。即便是同一件東西,自己在這件東西上賦予的感情至關重要。可包含負面感情的物品還是太過沉重了,畢竟我們沒必要給我們的人生背上如此沉重的包袱。

  19、基本來說,讓房間亂七八糟,把屋子搞得一團亂,粗暴地隨便亂堆東西,就相當於賦予了自己否定、自卑的能量。

  20、大多數人都會在事後發覺:"會讓我猶豫的東西,果然還是不需要。"猶豫其實就是感性接受考驗的證據。

  21、斷舍離認為,在扔東西的時候,要把"對不起,謝謝"這樣的情緒表達出來。跟那些被你扔掉的東西說說話,做個告別,可以讓人更快地整理心情。

  22、不斷地進行斷舍離之後,剩下來的東西就可以分成兩種:從一開始就很珍惜的東西,以及回過神來才發現留下來的東西。這種回過神來才發現的東西,會給我們傳遞非常深刻的信息。

  23、把房間搞得髒兮兮的人也一樣,多數都有自我懲罰的傾向。如果你覺得自己也是這樣的,那首先得承認這種現狀,這是完全能做出判斷的。而且,能夠做出改變的,也只有你自己。

  24、具有實際價值並且仍在發揮作用的物品,其實只占所有物品的兩成,而且,絕大多數時候光靠這20%的東西就足以應付(80%)生活了。

  25、根本沒有必要消除這種異樣感,如果能夠意識到讓自己感到異樣的原因,因此而卸下包袱,或是對此有所領悟,那麼就不會徒增多餘的壓力了。

  26、我覺得他們多半是刻意讓自己變得沒感覺的,雖說不能一概而論,但生活在這種環境裡的人,多數都曾經歷過強烈的孤獨感。寂寞、悲傷的感覺會讓他們更痛苦,所以他們乾脆封閉了感覺的閘門,讓自己痳木不仁。

  27、在命理學裡,有"因為做了準備所以才會變成你想像的樣子"這種激進的觀點,這也算是吸引力法則的一種吧。

  28、把物品這一次元收拾乾淨了,以往一向阻礙視聽的東西沒有了,就能夠看得更清楚,就能開啟通往更深次元的通道。

  29、在斷舍離里,看不見的收納空間只能放滿七成。之所以要留出三成空間,是因為這會讓人有把它收拾整齊的欲望和心情,空出來的那三成空間就能成為物品出入的通道。

  30、再接下來就是一些裝飾性的給別人看的空間了,這種收納空間只能放一成東西。減少物品的數量,這樣不管是多狹小的舊房子,都能自然而然地營造出高品味的感覺。

返回頂部